我已授权

注册

千亿之后大调整,融信4大事业部拆分为10个区域公司

2019-11-13 07:29:05 和讯名家  地产深度报道
 

  自2018年跨入千亿阵营后,融信中国就提出主动降速、实现“有质量的增长”。这次的“组织架构调整”即是其中重要一环。

  据了解,原本融信四大事业部及西南区域公司“4+1”的事业部格局,将裂变为10个区域集团和公司,分别是福建区域集团、广东区域公司、沪苏区域公司、江苏区域公司、山东区域公司、浙江区域集团、河南区域公司、天津区域公司、山西区域公司、西南区域公司。

  “4+1”变10

  具体来看,原第一事业部被拆分成福建区域集团、广东区域公司;第二事业部被拆分为沪苏区域公司(覆盖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和江苏区域公司(覆盖除上述城市外的其他江苏城市)以及山东区域公司;第三事业部被撤销,改称浙江区域集团;第四事业部被拆分为河南区域公司、天津区域公司、山西区域公司;西南区域暂未作调整。

  记者注意到,福建和浙江两个“销售大户”被划分为“区域集团”,这与其他“区域公司”明显不同。对此,融信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业绩强劲、管理项目较多的区域成立区域集团,业绩表现相对较弱或者后起的区域则成立区域公司,但二者均由集团总部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融信集团总裁余丽娟在今年中就任总裁一职之前,正是兼任这两个“区域集团”前身——第一、三事业部总裁,全面负责这两个区域的经营和销售工作。彼时,余丽娟也不负众望,所负责的融信大本营福州区域和第三“明星”事业部杭州地区在销售额上撑起了集团的“半边天”,2018年,仅杭州一地销售额就占到集团全年销售额的33%。由此可见,融信的千亿之路上,余丽娟功不可没。

  2018年,融信报告期内实现合约销售1218.84亿元,成功跨入千亿阵营,同比增加73.35%;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还只有119.17亿元,三年间,销售额猛增923%。

  据一名接近融信的消息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在集团前总裁吴剑离职之后的近一年时间内,融信所有重大事务都由老板欧宗洪(融信集团董事长)亲自抓。而在余丽娟来到总部后,欧宗洪工作的重心更多转到了融资、战略层面,余丽娟则承担运营、营销的管理工作

  作为新总裁,余丽娟一直在积极推动内部各项改革,不过就任后,恰逢房地产行业大环境转冷,压力颇大。

  特别是今年以来,融信也像大多数千亿房企一样,开始主动“降速提质”。这使得今年以来,无论是拿地还是销售,融信一直慢于同行。

  根据融信中报,今年上半年,融信实现合约销售566.77亿元,同比增长3.94%。合约销售总建筑面积增长11.14%至2819800平方米。从销售数据看,融信几乎和去年持平。而2018年中期,融信的销售增速同比增长还高达75.7%。

  另据克而瑞数据,融信2019年1月-10月全口径销售1089亿元,排名22;新增货值为839亿元,排名30。

  好的一面是,融信的财务杠杆更加稳健。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总债务为625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10%;净债务为375亿元,同比下降23%;净负债率为105%,较2017年末大幅下降54个百分点;扣除预收账款(合约负债)的资产负债率降低7个百分点至51%。

  在今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欧宗洪明确表示,只有先降成本,后续发展才会更安全。“降负债率是每个企业的问题,我们今年会特别关注。降负债率与规模增长平衡确实是一个问题”。

  欧宗洪的目标是2019年底将短债控制在80亿元左右,净负债率降到70%-90%,3年内降到合理水平。

  不过,拿地过少则带来了未来的货值储备下滑,面对排位之争的融信也压力重重。

  房企调整架构成“潮流”

  对于此次调整的目的,融信方面称,这次调整是企业为适应整体战略发展需要,提高组织效能,激发经营活力,推进组织扁平化而做出的决策,旨在实现更高效和更精细的管理,各城市区域将因地制宜获得更大的决策权。更显著的变化在于,组织架构的调整也能带来管理效能的提升。在行业利润不断被摊薄的现状下,如果通过组织架构调整促使管理费用率进一步下降,利润率就能直接增长。

  需要指出的是,自去年以来,包括万科、阳光城(000671,股吧)、旭辉、正荣等多家房企在内,都在纷纷着手梳理内部架构,以匹配企业自身成长需求,俨然已经形成一股“潮流”。

  例如去年9月,万科将原有的12个部门全部撤销,重新成立事业发展中心、管理中心、支持中心三大中心;取消部门分管领导和部门经理,设置了集团合伙人、中心合伙人、执行合伙人以及普通合伙人四个层级。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万科南方区域月度例会上还提出,总部组织重建完成后,各个事业部也要进行新一轮的组织重建。

  就在万科完成组织重建不久,另一家龙头房企碧桂园也迎来组织调整。与万科不同的是,碧桂园则聚焦在“总部精干高效”、“成熟区域大区化试点”、“成熟城市公司区域化”三个方面。一方面,碧桂园将对公司总部的所有部门进行精简合并;另一方面,碧桂园将进一步下放总部权限,精简业务流程,区域将获得更大决策权。未来,每个成熟的区域都可能形成一个小碧桂园。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组织架构的调整有利于解决问题和控制质量,而区域公司作为一线操作的阵地,更有能力应对区域市场的随时变化。反之亦然,总部对各区域的业务和资源的把控力度更强,有利于内部资源的调配和集约化管理。”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如今房企高管的频繁变动,如何在大调整下,保持团队稳定,也是摆在房企组织调整后的又一个难题。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