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万元出售金宇房产存疑,金宇车城回应减值与分红问题

2019-11-13 07:53:18 新京报 

  近期,金宇车城(000803,股吧)“北控化”加速,作价一万元出售子公司南充金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宇房产”)引得多方质疑。长期股权投资的评估值和账面价格相差过大,资产评估值是否合理?转让前突击分红意欲何为?

  长期股权投资评估值和账面价值相差过多是否合理?

  11月5日,金宇车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房地产业务盈利能力较弱,且目前公司无土地储备不足以支撑地产业务的持续发展。金宇车城于2017年收购江苏智临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后开始业务转型,至2018年底已转型为以新能源相关业务为主。

  为聚焦新主营业务,金宇车城将持有的金宇房产100%股权出售,11月3日,金宇车城通过竞争性磋商,在应邀投标的3家公司中以最优条件确定中标单位为上海瑞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聪投资”),交易金额为1万元。

  根据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报告,金宇房产2019年9月30日净

  资产为-2768.05万元。根据中天和评估报告,按照收益法评估的评估值为-8290.11万元;按照资产基础法评估的评估值为-23.67万元。公告显示,1万元的交易价格系三家投标公司中不得低于金宇房产分红事项后的净值中较高者的出价。

  在对金宇房产的资产评估中,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770万元,但评估价值为-4848.02万元,两者相差5618.02万元,增值率为-729.61%,直接导致了资产总额的评估值减少。

  对此,金宇车城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金宇房产公司共有五家股权投资单位,长期股权投资科目按照成本法核算,账面价值700多万元。但其所投资的主要子公司经营状况差,存在大额亏损,五家子公司合计净资产为负的5000多万元,本次评估师严格遵循评估准则规定对房产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做了相应处理,其评估结论合理。

  为何突击分红?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在于突击分红。

  2018年,金宇房产开始呈亏损态势,2018年报告期内,金宇房产实现净利润-2321.02万元,2019年1-9月,金宇房产实现净利润-7537.98万元。在亏损的情况下,出售金宇房产前夕,2019年10月14日,金宇房地产公司股东会决议向股东分配红利2000万元。

  关于突击分红的原因,金宇车城解释称,根据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中喜审字2019}第1074号《审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宇房产累计未分配利润为5144.94万元。2019年10月14日,股东决定将其中的2000万元以现金形式向股东进行利润分配,本次金宇房产以截至2018年末未分配累计利润向股东分红2000万元。当年亏损,累计是资本市场上常规操作,本次金宇房产以截至2018年末未分配累计利润向股东分红2000万元,不存在超额分红情况,不存在违法公司法相关禁止规定的情形。公司是否实施利润分配以及利润分配的数额的多少属于公司决策层面上的自治范围。

  截至9月30日,金宇房产对金宇车城尚存欠款本金19355.56万元,另外,金宇房产2019年10月14日分红2000万元,金宇车城尚未收到上述股利。

  交易协议显示,为保障金宇车城前述债权的安全实现,买方应在交割完成后以金宇房产的资产继续为金宇车城提供等额(含上市公司的应收股利)的融资担保,且该等担保行为在上述欠款偿还完毕前应保持有效。在金宇房产实现扭亏为盈,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即ebita 值)为正值时,金宇房产应将当年度 ebita 值的20%用于向金宇车城(及其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偿还借款。

  11月7日,深交所也就此次交易向金宇车城下发了关注函,要求金宇车城说明此次股权出售是否会导致上市公司形成对合并报表范围以外的公司提供财务资助和担保的情形;说明本次方案担保措施设置的合理性,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利益;说明上述偿还方式的合理性,进一步说明上市公司是否具有切实可行的履约保障措施,最后,深交所要求金宇车城说明对本次交易的会计处理,并量化分析本次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情况。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