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700万挖来旭辉副总,美好置业转型压力仍存

2019-11-14 08:33:21 和讯房产  郑娜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地产深度报道”

    新业务尽快能成熟,大概也是业绩节节败退的美好置业(000667,股吧)最期待的。

  日前,美好置业发布公告称,拟聘任何飞担任公司联席总裁、郭君担任公司副总裁。

  颇为引人瞩目的是,美好置业给何飞开出的年薪。据披露,“拟定何飞先生年度税前薪酬标准700万元,其中60%部分为固定薪酬,40%部分为绩效奖金(绩效奖金由董事会人力委员会进行绩效考核后,根据考核结果发放)。该薪酬标准不包括与公司年度实现净利润挂钩的利润奖金”。

  开出了这么高的薪资,美好置业是否给何飞定下了同样高的业绩指标?

  美好置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绩效指标是全公司的目标,不会是对个人的要求。“何总就是我们房屋智造板块的负责人”。

  值得一提的是,房屋智造板块是由装配式建筑业务和房地产业务整合而成,是新业务模式,包含从设计、建造、开发、交付等在内的整个产业链条,不过,“整个业务模型不一定再像传统房地产开发企业去拿地,再进行开发的这种方式,也可以是为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不过,就目前美好置业装配式建筑业务和传统房地产业务发展情况来看,何飞肩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

  高薪挖角

  现年48岁的何飞,毕业于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1993年7月至2004年4月,在深圳第一建筑公司担任副处长兼项目经理。2004年4月至2017年12月,在招商蛇口(001979,股吧)历任佛山公司总经理、广州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广州公司总经理、集团运营总经理、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深圳公司总经理、集团副总经理兼东南区域总经理、海外工作副组长、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深圳区域公司总经理;2018年1月至2019年11月,在旭辉集团担任副总裁兼深圳区域总经理。2019年11月入职美好置业。

  在招商蛇口的13年,何飞打开了知名度,并被写入了年报。在招生蛇口跨入千亿阵营的2017年,何飞带领的招商蛇口深圳公司以141.35亿元的流量销售金额位居深圳市场第六位,而这一指标在2016年仅为68.87亿元。

  也正是在2017年底,旭辉挖走了何飞,让其担任旭辉刚成立的深圳区域总经理。

  不过,两年左右的时间里,原本在大湾区市场较为薄弱的旭辉,仍未有深圳项目出现在年报。

  前不久,何飞以旭辉集团深圳区域事业部区域总裁的身份参与2019中国地产经理人100强评选时,参评简介提到目前深圳旭辉在江门拥有三大项目,分别是方圆旭辉天赋、中梁旭辉壹号院、旭辉双龙台。

  公开信息显示,以上三个项目皆是何飞加入后,旭辉拿到的项目,其中前两个分别与方圆地产、中梁地产合作开发,第三个项目旭辉权益比例为100%。旭辉控股2019年半年报显示,江门地区合同销售额实现2.19亿元,占合同销售总额百分比为0.2%。

  如今,还未能在旭辉一展拳脚的何飞以700万年薪加入了美好置业,薪酬水平远超其在招生蛇口前同事们在2018年的薪资水平。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早前统计显示,招商蛇口2018年薪酬最高的为公司董事、总经理许永军,为505.32万元。

  不过,拿到如此高薪资的何飞所从事的将不再是其过去26年里最熟悉的房产开发,而将是“房屋智造”,“将装配式建筑业务和房地产开发业务进行融合”的新业务。

  而就当前美好置业的状况来看,这两项业务的发展均不尽如人意。

  新业务前途未卜

  从2013年就开始涉足装配式建筑业务的美好置业,近年来越来越专注。

  事实上,装配式建筑当前确为发展的机遇期。2016年,国家颁布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指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2017年《“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到2020年,上述比例要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

  看准了机会,美好置业2017年以参与增资扩股的方式,控股了美好装配,提升了其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业务能力,并于当年进行并表。

  美好置业显然对装配式建筑业务寄予厚望。2018年年报显示,美好置业给装配式建筑业务定下了“全年新签合同170亿元、新签合同面积720万㎡、产值60亿元”的目标。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美好置业共计签约订单26个,合计签约面积222.16万㎡,签约金额42.15亿元,累计完成产值3.39亿元。距离年度目标尚有不小的距离。

  事实上,对装配式建筑业务的持续投入,也不断增加美好置业的压力。三季报显示,目前,美好装配已有4座工厂投产,包括成都金堂、北京玉田、天津静海等多地工厂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将于2020年内陆续建成投产;在建工程较2018年底增长53.98%至21.3亿元。

  装配式建筑业务尚未完全培育成型,作为美好置业业绩支柱的房地产板块,营收也出现动荡。2016年-2018年间,房地产业务营收分别为50.62亿元、43.79亿元、24.07亿元;同期,美好置业整体营收也从同步走低,分别为52.05亿元、44.38亿元、25.2亿元。

  同时,美好置业拿地的步伐也开始放缓。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土地储备任务完成率分别为25.89%、10.8%和21%;新增土储也维持在低位,分别为56.32万㎡、33.1万㎡、34.97万㎡。

  美好置业相关负责人则直言:“我们的业务模式在改变,不是原来传统的拿地,然后高价去拼热点、地王之类,实际上对这种体量的房地产企业来讲,可能玩不起这样的事情”,所以“

  拿地上确实比较谨慎”。

  不过,在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王小嫱看来,美好置业在扩张新业务的同时放松了对房地产板块的发展,是风险较大的决策,尤其忽略土地储备,直接导致公司土地储备规模的持续下降,后续地产板块业务增长动力不足。公司在扩张新业务的同时,还需关注主营业务,毕竟新业务无法保证是否一定盈利,经营好主营业务才避免公司出现现金流问题。

  美好置业方面并不认同房地产业务萎缩这个说法。“跟行业其他企业相比,我们肯定有很大差距,但从公司本身来讲,我们去年的销售增幅是非常大的。”美好置业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数据显示,美好置业2018年房产销售签约额达77.3亿元,同比增幅达233%。不过,2019年1-9月,美好置业的累计完成签约金额33.68亿元,尚不足2018年的一半。

  记者 郑娜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