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度 | 上海即将今年首次收回闲置土地? 对象是中国地产旗下的这个项目

2019-11-16 10:43:53 和讯房产 

  11月6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发布闲置土地信息公告称:认定上海静安协和房地产有限公司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为闲置土地。

深度 | 上海即将今年首次收回闲置土地? 对象是中国地产旗下的这个项目

  公告显示,本项目总用地面积2,590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6,495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94876平方米,绿化率13%,机动车停车位1056辆。

深度 | 上海即将今年首次收回闲置土地? 对象是中国地产旗下的这个项目

  据悉,该土地静安寺街道7街坊8/2丘被认定为南京西路唯一最后一块可开发土地。项目基地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北邻永源路,东接南京西路,西邻静安大厦,南邻上海市主要东西干线延安高架路。

  作为估值数百亿的黄金地段,如今却成为上海著名烂尾楼,产权则仅剩23年。

  此前,该项目就已多次被新华社、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捂盘惜售和近乎烂尾的消息,2013年《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指出关于该项目开盘9年仅仅销售了5套,至今仍存有大量可售房源。但其公司一直未对此作出回应。

  1992年拿地 至今未完工

  协和城项目曾被上海市政府列为南京路五大主要商业项目之一,由中国地产集团主导,计划分两期开发,总建筑面积达40.9万平方米左右。协和城一期已于2000年竣工,总建筑面积约6.25万平方米,包括公寓和部分零售商铺;二期主要以零售、酒店、办公楼为主,其拿地时间可追溯至1992年 ,开发时长至今已接近30年,仍未完工。

  早在2007年2月,上海市静安区房地局就已对该项目地块发出了最后“通牒”。然而这张通牒却没能加速项目的开发。中国地产集团在2006年年报中曾表明静安协和城二期预测竣工时间是2008年或2009年,后在2010年年报上,将该项目的预计竣工时间延至2011年或2013年。最终,延期至今。

  尽管协和城项目未能按照规划成为与南京路匹敌的上海地标,协和城的住宅单价却已经上涨了100倍,而协和城背后的开发商中国地产集团也每年靠项目估值升值赚取着高额的利润。

  针对开发商以低价拿地配以缓慢开发的方法,让土地逐步升值行为, 国家及各省市几乎年年下发通知、文件,明确要求整治土地闲置中“囤地惜售”现象。

  国土资源部于2012年7月1日开始执行《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这个办法指出,

  因开发商自身原因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百分之二十征缴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在完成国家规定对闲置土地的调查认定程序之后,根据国家闲置土地处理措施规定,静安可以无偿回收这副近2万平方米的土地。

  3次违约 深陷资不抵债风波

  协和城的主要部分是由香港太平协和集团在1992年收购所得,并在1994年和2003年间又陆续购买了邻近的数个地块。2003年,太平协和集团被私有化,后于2007年更名为“中国地产”,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根据公司财报,2005年,中国地产集团的净资产总规模只有65.87亿港元,而10年后其净资产已经达到445.86亿港元。分析人士表示,公司净资产总值10年涨超7倍,其中有一大部分,便是由中国地产集团手上的土地、房屋升值带来的。

  诚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囤地惜售的战略给中国地产带来巨额账面利润,却也令其错过了房产发展的黄金时间,导致自己常常陷入“起诉风波”和“收入不够交税”的窘困境地。

  在2019年报中,中国地产披露了3则重要的且与静安协和项目有关的法律纠纷。

  据年报显示,中国地产全资子公司上海静安协和房地产有限公司曾向平安大华借款13亿,通过陆家嘴(600663,股吧)信托融资13亿因逾期未还而被起诉,2017年,上海静安通过中建信托融资12亿后,于今年再一次被起诉要求还款。

  2019年上半年,中国地产集团实现营收1.78亿元,核心收入来自上海协和城住宅物业、重庆曼哈顿城第一期住宅物业以及重庆曼哈顿城第二期住宅物业,分别产生收入9300万元、6700万元和1200万元。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却去年同期相比,跌去四成。

  公司借款总额高达人民币102.2亿元,包括15.74亿元优先票据、银行及其它借款49.63亿元、股东借款36.83亿元。其中需要在一年内偿还的金额合计86.95亿元。

  从市场反应来看,截至2019年9月4日收盘,中国地产集团股价已跌到0.76港元/股,公司市值也从51.5亿港元大幅缩水至15亿港元上下,市净率0.04。

  在今年6月,国际评级机构尺度普尔公布,将中国地产集团的评级展望由不变调整为负面,同时标普确认对中国地产集团“B-”的持久企业信用评级以及对该公司未到期优先无典质单子“B-”的债务评级。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