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京故事:面临人生的“九局下半”,是选择放弃还是等待逆转?

2019-11-18 08:50:11 90度地产微信号  宋虹姗
北京故事:面临人生的“九局下半”,是选择放弃还是等待逆转?
北京故事:面临人生的“九局下半”,是选择放弃还是等待逆转?
  2019年已经快过完90%了,你涨工资了吗?

  近日,全国多个省份发布了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用作企业参考。其中北京的工资涨幅基准线是8%~8.5%,2018年的增长基准线是8.5%;增长基准下线是3.5%,下线从4%下降至3.5%;上海的涨幅均线从2018年的8%下调至5%-6%,下线从3%调整为2%-3%。

  整体看,工资涨幅基准略降。

  央视新闻就这个问题在微博发起投票,结果显示:投给“和去年相比,今年涨了”的网友达5215人;“没涨也没降,工资稳定”是5200人;投给“什么都在涨,除了工资”的人是4.7万人,这个数字,接近投给前两个答案人数的五倍。

  这则微博下面的评论也折射了部分当代青年的工作生活状态:

  “我所在的央企一直在降,连续第三波降工资。”

  “除了体重和物价,都没涨。”

  “猪肉涨价了,我就算了。”

  “工资每年都有涨,但实话实说,工资涨得没有物价快啊!”

  站在2019年与2020年的交界处,每个人都在各自的生活里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尴尬、选择与放弃。

  身处在北京的人更是如此,有梦想的人,因为各种原因来到这里。身体和心,都在路上高速运转着。90度地产发现,不论处在什么年龄,在2019年的尾端,他们仿佛都在面对着自己人生阶段的“九局下半”,期待逆转,包括工作、爱情和生活。

 1
  1

  小菲,96年

  工作一年,一天12小时待在公司

  毕业刚满一年,小菲留在了实习所在的某全国知名连锁教育机构做人力。公司规模大,流动性高,小菲每周平均要处理50-80人的离职。每周送走几十个流水的兵,小菲见证了五花八门的离职原因。

  谈起这些处理过的离职,小菲全程都很淡定,甚至都麻木了。“给每个人办离职的时候,我都要问一套同样的话术,为什么离职、什么时候决定的、对公司发展有什么意见建议。”

  一套流程下来,小菲再对每个人做一个简短的离职分析报告。一份份报告中,藏着不少当代人身处职场的尴尬。

  入职1个月离职的王哲:“部门氛围不好,只有一个同事可以说上话。“

  入职16天离职的刘盐:“部门领导硬性要求下班时间为19:30,每天回到家身心疲惫。要不要继续待在北京要看情况。“

  入职3天离职的阿曼:“工作要穿工服,还要交200元,接受不了,果断离职。“

  仅工作3天就离职的阿曼让小菲很头痛,“入职的文件刚整理好,又要办理离职。还是因为工作服要自费,这是我遇见过最奇葩的离职原因了。“

  不过刘盐的离职原因,小菲感同身受。小菲说,因为“勤勉度”是公司考核员工的标准之一,自己几乎每天将近12小时都在公司,即便工作都做完了,也不敢走,因为看着坐在自己旁边的领导和同事都还没走,小菲也不好意思下班。时间久了,小菲的工作时长越来越长,但效率越来越低。

  “每天早7点从昌平回龙观坐公交车去位于海淀的公司,9点到单位,就一直在公司待到晚上8、9点,太疲惫了。坐地铁可以节省半小时,但是拥挤的地铁简直是’洪水猛兽’,实在无法忍受。“

  看到这些离职报告,小菲时不时也在反观自己的生活,两个月前领导给涨过一轮工资后,目前小菲的薪资在9k-1w,但每天处理离职让小菲觉得很烦躁,“不想处理,但是还要面带微笑。”对于未来,小菲说,想找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定居。

 2
  2

  Yvonne,91年

  去了一场尴尬的相亲聚会

  和小菲工作状态的烦躁相比,北漂4年的Yvonne对生活状态有点焦虑。

  Yvonne从一所南方985学校新闻专业毕业后,误打误撞来了北京,目前在一家财经媒体做编辑,对于工作,她一丝不苟,每天忙忙碌碌,闲暇之余也会去工体看一场国安对鲁能的球赛来放松。身边有男生追,也谈过几场恋爱,但都因为各种不合适的原因没有走到最后。

  Yvonne觉得,以前还是因为自己有一颗爱自由的心,但兜兜转转,不知不觉看到身边的好友、同学陆续结婚、生娃,自己的心也有一丝焦虑。

  据媒体报道,2018年,北京的性别比跌穿100(女性=100)大关,达到98.75。这是中国统计年鉴(2019年),针对2018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进行抽样调查样本数据。这使北京成为2018年5大性别比低于100的地区。同时,从受教育程度来看,统计数据显示:北京获得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群占比在全部地区中最高,其中女性又明显高出男性,显示出高素质女性在北京的聚集。

  一线城市,正成为全国“剩女”的聚集地!

  正巧同事茶余饭后讨论起这个话题,Yvonne心一紧,此时微信弹窗收到好友小唯的消息:“这周六有个朋友所在公司组织了一场财经圈单身男女的相亲party,你有事吗?没事过去呗。“

  Yvonne爽快答应了小唯,二人在周六共同赴约。到场之后,Yvonne有点“傻眼”,现场参与活动的男女比例是1:2,连吃饭都没有办法坐对称。但Yvonne发现,到场的女生都是精心打扮一番,入座在对面的男生也算“西装革履”。

  不过到了互动游戏环节,对面男生的衣着打扮就开始“露陷”,解开外套,有粉色的衬衫、黄色的t恤;往下一看,还有各式各样的运动鞋、牛仔裤。加上主办方安排的各类谜之尴尬游戏,女生输掉游戏,对其心仪男生可以主动出来帮助受罚,那场面实在不太好看。

  为了避免还不熟悉就强行接触的尴尬,Yvonne趁机马上逃走,结束了这场相亲趴,顺路逃回了公司,镇定良久,Yvonne坚信,不管处在什么样的人生阶段,爱情、婚姻的选择都应该是不将就。

 3
  3

  王洲,88年

  消费场所直接从三里屯到家门口菜市场

  人生已经迈入30的王洲,就淡定了许多。虽然月薪1万,不多也不会拮据,况且早年先一步用父母支持的资金在北京买了车和房扎下根来,相比租房工作的年轻人,王洲的生活显得悠然自得。

  从毕业工作开始,王洲的状态就是这样,每天准时上班,准时下班,衣服不重样、身上挂的包包也是各类一线奢侈大牌。对工作的升职,王洲一直没有什么冲劲和追求,因为要还房贷,王洲甚至毫无考虑的跳槽到一家缴存公积金数额更高、但工资相同的公司。不同于大多数人在北京的职场晋升路径,王洲的工作经历,可以说是一条平行直线,最近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王洲甚至遭遇调岗被动降薪。

  被动降薪、加之刚置换了一套房产,王洲的生活质量开始下降,毕竟薪水就那么多,固定额摆在那里,这一年,王洲开始了自己的“消费降级”。对于买奢侈品包包,王洲变化很大:从花式集齐,到只看不买,再到连看的欲望都没有。

  不仅如此,王洲的活动场所也从北京skp、三里屯直接降级到家门口的菜市场,每天买菜、做饭,午餐也做好直接拿到公司,全民狂欢的双11,王洲连看都不看。都说成年人对生活的低头,都是从下载拼多多开始。王洲也深有体会,现在家里的日用消耗品,王洲基本都是在拼多多下单,再请好友帮忙砍价购买。

  降级的生活状态,让一向乐观的王洲也开始反思——是不是自己在工作上应该更努力一些了?王洲还是希望在北京奋斗一下的,毕竟大城市机会多,何况自己已经获得扎根在京的入场券。

  下一步的奋斗目标,王洲锁定了一台特斯拉,为了攒够心中的“dream car”首付,王洲“节衣缩食”,她希望在不向父母索要支持的情况下,过上理想的生活。

 4
  4

  琦琦,82年

  给快毕业的博士老公找工作

  “沿途红灯再红 无人可挡我路;望着是万马 千军都直冲;我没有温柔 唯独有这点英勇。“杨千嬅的一首《勇》不仅是很多个ktv夜晚的必点曲目,也是在北京奋斗的琦琦的生活缩影。

  在这个人人恐婚的时代,琦琦作出的每个决定,都很勇敢。比如,在婚姻上,琦琦早早就跟还在读书的男友结婚、生娃,在老公攻读博士期间,全力一路撑起家里的所有开销。

  为了一家人的生活更好,琦琦还从媒体行业跳到了甲方做营销策划岗位,年薪在40-50w。

  今年开年,公司效益不好,五天工作日拉长至6天,工作量不断加重,琦琦的底薪也被砍了不少。但这个时候,老公即将博士毕业,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最近,琦琦跟周围的好朋友都打了个招呼,让他们帮忙给她的老公留意一个工作职位。朋友都说琦琦是个独立大女人,对于这个小家庭的未来,琦琦想,老公毕业后一定是越来越好的,低谷过去了总能遇到转机。

  工资涨跌、工作压力、被迫相亲、失眠掉发……其实,人生从来都不易,生活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更甚,未来会是什么呢?引用GQ在某份调研最后的总结,就可以给出处在人生已到九局下半阶段的人一个答案:

  “北京像一面网眼细密的筛子,筛去那些软弱的,动摇的,多虑的和迟疑的,最终,只有那些最有野心的人才能在这里留下。每一位在北京认真生活的人都值得被歌颂。”

  所以,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在这个城市能尽力成为自己便已很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