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双11热水器市场可圈可点?短暂“复苏”难掩疲态

2019-11-20 08:05:33 中国家电网 
  2019年双11电商大战已经结束,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根据目前各平台及企业战报等公开信息来看,线上市场规模达到17亿元以上,同比增速在15%以上,但这并没有给疲软的热水器市场带来实质性的改观。

  

双11热水器市场可圈可点?短暂“复苏”难掩疲态

  尽管产品结构在持续升级,但各品牌在需求疲软、行业不振的重压之下,不得不通过优惠让利的方式换取销量。数据显示,电热水器的价格依旧打到了历史新低,重点品牌主销机型多布局在60L,均价在900元以下的产品比比皆是,销量也都十分惊人,个别产品抢购5折,到手价低到500元以下,同系列80L产品在均价上提高200元水平。

  此外,中怡康数据也显示,2019年10月热水器线下市场同比下行,零售额同比下降14.6%,零售量同比下降11.6%。零售量的降幅小于零售额也意味着热水器线下市场同样有着均价持续下降的趋势。

  由此不难看出,热水器行业也陷入了“不促即降”的新常态中。不可否认,“以价换量”让企业在促销期间的成交额出现高涨,但“以价换量”是否可持续?是否能够一改热水器低迷走势?

  对此,业界专家表示,虽然“双十一”数据层面整体向好,但是市场冷淡的迹象仍未发生根本性扭转,整体预计热水器市场在未来四季度的销售数据依然压力非常大。“价格战是击败对手最行之有效的武器,降价跑量冲刺业绩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短暂复苏的假象,但以牺牲利润为代价的做法始终不可持续,如此的恶性循环,对制造企业来说没有什么利润,只会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而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到最后消费者也不买账。”

  那行业以价换量的现象还将持续多久?某电热水器销量头部企业负责人曾表示,目前来看还将延续一段时间,但具体是2年,还是5年,不好预测,因为与外部大环境息息相关。

  事实上,作为典型的地产后周期行业,热水器企面临着来自宏观经济、房地产、成本等各方面压力。在小编看来,房地产销售面积下滑叠加结婚率不断下降的大背景下,热水器行业两极分化将会进一步加剧,但产品转型升级主基调依旧。企业短期可以通过诸如双11 降价促销回流现金,长期仍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消费体验等多方面优化来应对即将到来的又一寒冬。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