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年,5G手机到底值不值得买?

2019-11-20 08:06:58 新京报 
  5G热度在2019年名满天下。从3G向4G升级,带来功能机向智能机的飞跃浪潮,但是类似的事情并不会在手机市场上重演,4G向5G进发时,手机新范式的改变将极为困难。11月15日,华为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X 5G正式开售,并在不足半小时内全部售罄,甚至被炒到10万元。那么问题来了,5G 手机真的值得买(300785,股吧)吗?

  5G手机,创新还是升级?

  很多的手机厂商着力卖5G手机并非是革命性,而是卖点之一,这点与全屏去home键、齐刘海、加摄像头等一样构成手机竞争并列的更新要素,但很难作为底层技术革命的一部分。

  从3G到4G转化时互联网主场还在电脑上,国内上网人群总市场也就2亿活跃人群,手机上的应用基本没有,只有功能设置,而4G手机出现带来的网速提升、资费下降并不是智能手机普及的根本原因,而是iOS以及Android操作系统出现,给开发者开发应用创造了前提,互联网创业者把市场主场从PC切换到移动互联网战场,适应移动互联网这种革命变化的反而是互联网公司所开发的超级应用,比如腾讯的微信、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以及手淘等等。

  正是这样应用兴起,才让智能手机“智能”、好用;而如今4G手机的应用APP已经过度饱和化了,并不存在软件不好用,应用不多的痛点。

  这使得4G向5G过渡时,用户敏感度和获取刚需要比买一台智能机要小得多。以华为主打的5G Mate30而言,华为在2019年卖的最好的手机是P30 Pro,去年是Mate20 Pro,这意味着这两款高价手机的大量用户在一年之内更换5G手机的意愿大大降低。

  5G相对4G的新应用目前在手机上基本没有看到,带来用户体验是网速更快这一个点,而目前大多数用户对于网速的要求,主要费用更便宜,所以更需要的是WiFi。

  所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丁磊说了:“未来5G并不会为我们生活带来太大的改变,因为4G已经够快了。”丁磊本身就是通信专业出身,而且网易最早的业务也是通信SP以及邮箱业务,相信他并不是随便乱说的。

  也就是说,目前国产手机厂商想用自己的5G手机去淘汰4G手机,并不是自己颠覆自己而是做了一次部分的功能升级,在不变革操作系统以及开发者新环境的前提下,谈5G手机更多是赶时髦。

  国产手机之所以都对于5G手机极度狂热,本身动力在于4G手机在过去两年之内已经陷入了增量困难的局面,从小米的粉丝营销以及开发者UI悉数被其他厂商吸收;VO渠道下沉红利逐渐被其他手机厂商模仿;中小手机厂商如金立、酷派退出市场,锤子、美图等被兼并等,大厂手机厂商逐渐开发出低价手机以及功能细分手机,4G手机一直在存量之中打价格战、款式战,头部厂商非常需要依靠技术实力摆脱存量的厮杀,从而进一步让中小手机厂商拖进新的“军备竞争”之中消耗出局,因而很多手机厂商即使本身没有5G也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

  可以说,5G手机只是国产智能手机营销战的延续。但是5G本身并不是为手机而诞生通信技术革命。目前唯一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鸿蒙操作系统针对5G领域的新应用开发对当前移动应用生态的补充。

  

2019年,5G手机到底值不值得买?

  5G的赛场:AI+IOT

  那么5G的赛场在哪里?5G的第一个角力场是AI,任正非也说“5G只是一道开胃菜,真正大的市场是人工智能。”5G对于人工智能的意义,大数据上传、下达的速度提升,时延降低,运算速度加快,这样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能力就能够增强。

  可以说,5G是人工智能加速落地的催化剂,这使得5G可以率先诞生一些新的应用,比如远程施工、远程医疗等数据的成像以及指令传达时延降低,效率提升。

  5G的第二个角力场是IOT(万物互联),很多家用智能硬件都可以直接联网和打通,在4G环境之下他们必须依靠手机为主要操作中台,而在5G带来的边缘计算,或许能够帮助这些硬件直接实现手机上传、存储和响应,他们本身就是一台联网的终端。

  在这个角度而言,很多产品都因为5G他们的生意值得重做一遍。5G对IOT应用场景将会直接反映在“车联网”上,即新能源汽车本身内部智能操作系统以及与其他车辆之间的互联互通之中,5G通信出现能够使得自动驾驶逐步降低人的参与程度,5G提升的是整个社会信息互联互通的速度,在车、人、道数据都得交互运转的空间之中,这种速度交互和处理速度能够带来自动驾驶落地应用上的“质”的飞跃。类似特斯拉、蔚来汽车或许才是5G车联网最大获利者。

  正是因为AI+IOT才是5G的战略目标,才有小米等公司奋不顾身也投入到5G浪潮之中,我相信,5G是拉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序幕技术,如果把5G局限在手机范畴内就显得太小了。更多手机厂商如果只把5G作为买手机的新机遇的话,可能会失去更大的发展空间。

  与其琢磨多卖些手机,不如打开进军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垂直细分领域的解决商等市场,或许那里才是手机厂商真正要突破和创新的新大陆;而相应媒体和社会资本的注意力也应该聚焦在新领域的创新项目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尝试和机会,市场呼唤的是5G新物种,而非是“新瓶装旧酒”。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