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二度更名,朗诗重回地产赛道

2019-11-23 10:37:07 凤凰网房产  黄小妹

  面对地产周期叠加融资逼仄环境,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0106.HK)选择主动收缩与聚焦。

  11月21日,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名称已由“Landsea Green Group Co.,Ltd.”更改为“Landsea Green Properties Co.,Ltd.”同时已采纳“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取代“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为其新中文第二名称,自2019年10月8日起生效。

  公司股份于联交所买卖的英文股份简称将由“LANDSEA GREEN”更改为“LANDSEA PPT”。中文股份简称则由“朗诗绿色集团”更改为“朗诗地产”,自2019年11月26日上午9时正起生效。公司股份代号维持不变。

  朗诗地产曾表示,建议更改公司名称有利于凸显及匹配公司聚焦绿色地产核心业务,有助更好地反映公司业务的新发展策略,亦有利于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事实上,这是继剥离长租公寓等多元化业务后,朗诗绿色集团(0106.HK)二次更名为“朗诗绿色地产”,可以看出朗诗“断舍离“多元化”,聚焦“地产主业”的决心愈加坚定。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朗诗主动收缩聚焦,想要活下去的理想是很美好的,不过已经发展失速和增长乏力、后续发展支撑能力不足的朗诗,接下来朗诗要拿什么说服一直低估朗诗的资本市场?这将是朗诗要思考的课题。

  主动收缩与聚焦

  其实,从今年6月将长租公寓及设计等非地产开发相关业务剥离至朗诗控股集团,到如今更名为“朗诗绿色地产”,这一系列动作背后是朗诗的主动收缩与聚焦。

  例如,作为朗诗的多元化业务之一长租公寓业务,由于其连年亏算,朗诗选择了“断舍离”,并强调地产主业的核心业务。

  数据显示,2017年朗诗获得了1.5万间房源,分布在国内主要一线二线城市;2018年达到了4万多间,而两年间该业务合计为上市公司带来亏损2.34亿元。田明预计,2019、2020年长租公寓还将产生亏损,亏损额会随着规模扩大而逐年加大。

  朗诗表示,通过将处于亏损阶段的长租公寓业务、物业管理、建筑设计、园林绿化景观等非地产业务进行剥离,将有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使其成为业务清晰的专业化绿色地产公司,提升股东价值。

  其实,这两年主动收缩聚焦的房企不在少数。除了朗诗外,万科明确提出聚焦主航道,巩固提升基本盘”的发展方向;融创声称专注做房地产行业。

  谈及收敛聚焦,郁亮坦言,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公司的业务也该稍微聚焦起来。“收敛聚焦”是万科的一个状态,聚焦在资源配置和管理精力上。但这一状态不是简单的业务“加减法”,没有砍掉哪一块业务的绝对说法。

  知名地产分析人士表示,朗诗的主动聚焦是值得肯定的,聚焦有利于业务的提升。不过,聚焦以后,还是要和地产周期有关系。地产行情好的时候,聚焦能让企业站在比较好的机会。地产降温时,聚焦的话,还是会错过规避楼市下行风险的可能性。

  朗诗靠什么赢得资本市场认可?

  显然,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朗诗此次选择收缩与聚焦战略,是为了避免出局以及活下去。只不过,在房企规模战正酣之时,增长乏力的朗诗要赢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并不容易。

  一组数据更能体现主打轻资产、小股操盘模式的朗诗增长乏力的困境。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朗诗分别完成销售141亿元、283亿元、320.53亿元和381.49亿元,其中2018年朗诗的合约销售权益比例大概为30%。

  由于规模的掉队,朗诗的融资成本走高。半年报显示,朗诗上半年在境外发行总额2亿美元绿色债券,获标普授予E1级绿色评级。尽管获得绿色评级,但朗诗绿色平均融资成本由去年的6.3%攀升至7.4%。

  资产市场表现方面,从历史股价来看,朗诗的股价长期横盘在1港元附近,甚至在多数时间不及1港元。截止11月21日收盘,朗诗最新股价为0.83港元/股,换手率仅为0.00%,最新市值39.20亿港元。

  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朗诗面对的是企业发展失速和增长乏力、后续发展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表象上是规模掉队,而反过来因为增长乏力失去了增长溢价能力,以及因为规模掉队失去了融资优势导致融资成本失去竞争力侵蚀利润,自然导致了市值低估,这是个一体两面的问题。

  柏文喜强调,战略摇摆不定以及资源支持和土地储备不足、执行力不到位都会造成发展失速和增长乏力。

  土储方面,朗诗一直保持较为保守的态度。田明曾表示“只有在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候,朗诗才会有更多机会获取便宜的项目,通过合作、并购等方式拿地。”

  田明不愿过多拿地意愿在今年的半年报中得以体现。2019年上半年,朗诗绿色集团共获取了16个项目,中美各8个项目。在中国地产开发业务拓展方面,朗诗扔保持审慎务实的风格。2019上半年,朗诗绿色集团仅于西安、无锡、中山等城市共获取5个项目,全部为开发销售型物业,新增可售面积32万平方米,预计可售货值约为人民币74亿元。而在美国,朗诗绿色集团上半年共获取了8个项目,分别位于美国凤凰城、钱德勒等二线城市。新增可售面积25万㎡,预计可售货值约为人民币29亿元。

  增长乏力、没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可供持续发展,加上多元化业务的负累,朗诗反复探索,从转型多元化到重回地产主业,目的是改变朗诗低估值的局面。不过,这次带领朗诗重回地产主航道的田明,接下来要如何向资本市场讲漂亮的故事,拯救“低市值”的朗诗?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