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医者刘友章:医道传百载,仁心济万家

2019-11-25 09:46:04 南方网  潘沈思
医者刘友章:医道传百载,仁心济万家

  南方网讯 本文为“关爱长者,你我同行——2019奥园‘筑’梦 ·「益起行」守护+1”活动系列采访第五篇。他已年近古稀,却不辞辛劳,坚持每周6天出门诊,为患者摆脱疾病痛苦成为他行医最大的乐趣。他就是国家二级教授、一级主任医师刘友章。【进入公益行专题】

  刘友章今年68岁,是国医大师邓铁涛的得意弟子。在他看来,“医学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也是造福人类,为人民去除疾苦的伟大学科。医者要有仁心仁术,要有自己的理想,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关心病人,在工作中体会为民除疾的人生价值。”

  刘友章从事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已近40余年。其主持的课题研究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有10余项,其中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5项;“脾虚证辩证论治的系列研究”获2001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医‘脾—线粒体相关’理论的临床与试验研究”获2008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中医五脏相关理论基础与应用”获2009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刘友章讲述行医经历
刘友章讲述行医经历

  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友章以传承和振兴中医学为己任,同时深入学习借鉴西医理论,擅长以中西医结合、内调与外治相结合等方法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向世界级的医学难题发起挑战。

  医者情怀,家风传承

  刘友章出生于中医世家,9岁就随父亲刘善卿出诊,帮助父亲提药箱、抄方、称草药。刘友章至今还记得父亲行医的一些情景:“有时候,会遇到些没钱买药治病的贫穷患者,父亲总是会帮助他们,给他们免费治病、又赠些药。后来患者痊愈了,就把自己家的青菜或鸡蛋等等送给父亲,就算过去了很多年,只要逢年过节,他们也都会上门探望父亲。”父亲的言传身教,患者的感恩之情,让刘友章自小就有了仁心仁术的概念。

  “因此,我觉得做医生是非常有意义的。医生最大的收获不是你的物质收益有多少,而是你能帮到多少人,以仁心仁术为患者排忧解难,这种精神上的收获是无可比拟的。”刘友章说。

  家里背医典,大学兼贯中西医

  刘友章就是这样在父亲的带领下,紧随着父亲,一步一脚印的踏遍镇上田头路边,内心也烙下学习中医的坚定理想。每个星期父亲都把中医经典篇目写在黑板上,比如陈修园的《时方妙用》歌诀等,让年幼的刘友章背诵。刘友章回忆说:“也许就是缘分,在别人看来艰涩无比的古文医书,我读来却觉得很有意思,于是每一篇都能轻易而熟练的记下。”
刘友章家中收藏的古医书
刘友章家中收藏的古医书

  历经几番寒暑,刘友章学医有成,接替父亲出诊。随着接触的病人增多,他在实践中学习到更多知识。他意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在业余时间反复阅读医书。1975年,由于刘友章在工作单位表现良好,作为工农兵学员,他以和平县排名第二的成绩被广东中医学院(现广州中医药大学)录取。

  在大学读书期间,刘友章因为有中医基础,学习中医比较轻松,他还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西医教程。1984年,依据当时“宁缺毋滥”的国家研究生招生政策,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招生名额本有34个,却只招了16名研究生。当时的考试,中医考生也需要考察西医知识。由于刘友章平日注重西医的学习,最终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取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和著名药理学家王建华教授的研究生。

  严把关 推进中医药现代化

  “中医和西医共同的目标都是把病治好,可以取长补短,中医药有自己特色,西医则在诊断,明确病因病理方面很有帮助,中医要虚心地向西医学习。”刘友章说。

  刘友章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中医,需要从源头上对中药把好质量关,做好药物质量监管,如药品投入市场前需要检测重金属含量,以保障老百姓(603883,股吧)用药安全。此外,中药资源也要保护好。
刘友章强调中药质量监管
刘友章强调中药质量监管
刘友章相关讲义论文汇编
刘友章相关讲义论文汇编

  而在现代中医生的培养方面,刘友章认为要把传统师徒传承和中医药院校培养学生这两者结合起来,使两者互补又能相互交流。传统的师带徒的学生可以到中医药院校来上课培训,进实验室做研究;中医药毕业的学生又可以跟师学习。如此,医学生可以既有跟师经历,又有大学正规培养的经历,能力比较全面。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副院长蓝海博士告诉记者:“刘教授是个治学严谨的人,在我还是住院医师的时候,刘教授就已经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大内科主任了,我发表的第一篇较高级别的中医文章,就是刘教授亲自批改、手把手地教我,而且即使是标点符号他都很注意。”

  刘友章还认为,中医学习书本知识不能跟临床脱节,中医理论也必须和临床相配合:“要注重临床实践,不仅要让学生在书本学习中药,还要对中药的成长进行实地考察。身为国医大师的邓老也亲自到山野了解‘五爪龙’的生长情况,所以学生也要到山上去考察中药的生长过程,甚至帮药农采药,进行实践。”

  抱着治学严谨,精益求精的态度,刘友章先后培养出国内外博士生63名、广东省和广州市优秀临床人才5名。博士后3名,硕士15名,已成为中医药中坚力量,有的成了领军人物。他常常鼓励学生,要超过自己,认为“一代要比一代强,源远流长的中医药事业才能越来越兴旺。”

  中西医结合 冲击世界医学难题

  刘友章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临床上面对的不少都是世界级的医学难题,其中有被称作神经科绝症——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所患的运动神经元病便是其中典型例子。据刘友章介绍,运动神经元病是西医的诊断名称,中医称之为痿症。该病患者随着病情的加重,会出现不能说话、吞咽、呼吸等症状,严重者可能会因肺部感染而死亡。刘友章跟随邓老治疗了不少这类病人,通过中西结合治疗,在延长病人生命,改善病人生存质量方面获得良好效果。刘友章自豪的说:“目前,西医对这个病还没有好的办法,有些药物只能延缓病情,还有肝功能损坏等副作用,价格也不便宜。我和邓老发现,中医药在治疗运动神经元病上有比较好的效果,比单纯的西医治疗要好。”

  刘友章就接治过一名重症肌无力的病人,哪怕是想抽根烟,却连一根烟也无力拿起。而就是这样的情况下,病人还兼患有胃癌,连带影响说话、吞咽等,可以说吃、喝、动、说等等常人最基本的生理功能他都难以实现,生活质量可想而知。当时病人四处求医,多家医院均束手无策。后来辗转联系上了刘友章。刘友章针对他症状情况,施行中西医联合治疗,一周后病人就改善了说话吞咽功能。此后每个月病情逐步好转,渐渐地能够自己上楼,再后期可以骑上自行车了,到最后竟然还自己登上了泰山的玉皇顶。

  “我觉得,有些病西医有独特疗效,有些病中医有独特疗效,两者需要取长补短,不可偏废。特别是疑难病一定要中西结合。”刘友章说。
国医大师邓铁涛手迹
国医大师邓铁涛手迹
中医五脏相关基础理论与应用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
中医五脏相关基础理论与应用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

  养生之道:仁义礼智信和平

  如今,刘友章仍坚持一个星期出6天门诊,有时候跟家人一个星期未能见上面,甚至一两个月也没能看上两个小外孙一眼。“家人对我的工作很支持,今天早上有个重症肌无力的病人要找我看病,我太太一早上就提醒我,把家里的事情放下快点走。”刘友章说。

  刘友章非常感谢家人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配合,当看到患者给刘友章写的感谢信,全家人都感到非常高兴。

  学无止境,刘友章平日喜欢阅读,无论是中医西医的书都会看。打乒乓球是他最喜欢的一项运动,他认为这对观察、思维、手脚配合等都是很大的锻炼。谈起养生,刘友章表示要做到“仁义礼智信和平”:仁,指的是仁心仁术;义,要讲道义;礼,要以礼待人;智,需要有智慧;信是要有信用;和,生活要和谐;平,饮食要平衡,工作、运动、休息等都要平衡。

  刘友章待病人如朋友,他笑称从医这么多年在各省病人处学到不同地区的方言,他以开朗和积极的形态,与病人一起抵御病魔。他心系患者,一步一步探索医学的高峰,如同当年跟随父亲田野上采摘草药,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扎实。
总策划:胡键
总策划:胡键

  总统筹:胡智勇

  执行策划:杨诚钢

  执行:罗威 赵刚 喻孟 张俊伟 崔征

  采写统筹:喻孟 黄艾明

  编辑统筹:陈伟峰 黄绮铌

  版式统筹:岑恩荣 陈伟红 汪婉莹

  鸣谢:中国奥园集团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