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高毅存:北京向北 价值怀柔与世界同行

2019-11-26 15:44:18 和讯房产 

  11月26日,《东方的达沃斯 中国的普林斯顿——2019发现区域价值高峰论坛》在日出东方(603366,股吧)凯宾斯基酒店举办。会上,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城乡院总规划师高毅存,带来《北京向北 价值怀柔与世界同行》的分享。

  高毅存:各位贵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些国际案例,或者是国际上城市发展规律性东西,使大家能够对于未来城市形态有一个更加前期,更加超前一个理解。大家都知道现在处于城市化中期偏后,大概接近60%左右,也就是说我们目前位置城市大概占了人口一半多,农村农民大致占了40左右,这已经是比我们解放初期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咱们解放初期大概是12%如果没记错,1949、1950年那时候中国城市化达到10%几,经过差不多60来年,我们城市化人口已经达到了60%大数,这样,我们这个国家的性质也从一个农业国家转变以城市生活为主体这样半发达国家,我们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多少有点灰心,比起南非不是等同线,我们比较低调,还是发展中国家。城市化有规律性,自从英国开始启动工业化初始就开始城市化,因为有工业化,人口就大量从农村向城市地区聚集,这样的话,就形成了一些早期的城市,随着城市的发展,像发达国家西欧、北美他们大城市或者他们国家城市化率一般80%90%甚至95%,这样一些国家他们未来实际上就是我们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我们60%到80%至少有20%发展空间,到90%还有30%发展空间,所以中国城市化还有很大发展潜力,我们城市人口红利还有待挖掘。

  大家看一下两条曲线,后一条曲线叫诺瑟姆曲线,我自己划一条线,你看这两个曲线还是异曲同工,三几年有一次经济危机,1932年1933年陡坡上升突然出现小平台非常符合美国发展趋势,差不多1840年左右开始工业化加速期,人工大量农村往城市聚集,所以城市化开始一下就过了50%,等到三几年大箫条,一下有回车,等到九几年又是陡坡上升,到现在大幅度上升,80%90%城市化,国家城市基本性质比较稳定,所以增速不再非常快,我们现在最近因为一直给他们各界讲课谈到,中国现在在一个经济下行压力下的房地产发展,在这种形势怎么发展?这个城市发展和经济下行这个是一个新常态,你不要再指望两位数增长,那种增长可能性很小那是偶然,只有很短时间,老那样增速是不正常的,那只是特定时期特定产物,增速超过两位数,基本上正常应该就是3到5个点,6到7个点已经高速了。

  第二个规律就是城郊化,大城市发展城市化率变慢,中小城市发展快,20、30万这个档次城市人口逐渐上升的,大城市纽约、洛杉矶、芝加哥这些城市人口缓慢增长,有的甚至回落了。所以,城郊化,这个词你们学英语听到,郊区变成城市是总趋势,到现阶段发达国家已经不再是城市他的郊区出现很多非常美丽的小镇(音)会聚各种各样的人才,逃离大城市,不愿意大城市过钢筋混凝土黑压压生活,愿意到田园环境来生活,达沃斯是在欧洲,美国普林斯顿,如果听这名字不太熟,我相信每一个学外语都听过普林斯顿,当年考托福出国,那个托福题就由普林斯顿出的,所以代表美国的准入,所以普林斯顿他不在纽约,离纽约费城重点位置,一个小镇,大学生,有很多高端研究机构,别看城小,人少,但是都是精华,在这儿聚集美国最重要学术部门和学术人才,爱恩斯坦、高端美国大咖都是在这儿从事研究。

  最开始达沃斯就是阿尔卑斯山小镇,没人去,有酒店旅馆就发明了一个办法,你在我这儿消费,冬天来给你免费,一下带火了,最后变成旅游胜地,就变成会都,就是空气好,环境好。

  在生态方面,怀柔可以说跟达沃斯不相上下,只有有过之而无不及,达沃斯虽然非常美丽,但怀柔有山有水有河流,怀柔真正在这方面,在会都方面跟达沃斯完全有一拼。

  所以,怀柔在未来的北京市乃至我们国家都会上演非常精彩角色,过去如果北京老城皇城人民大会堂这些地方是我们国家会议重地,国家重要会议在怀柔这样会议中心会展中心开,怀柔这样会议选择最佳的。怀柔未来的城市发展非常宏伟的。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