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彭剑波:国际比较视野下的怀柔发展新可能

2019-11-26 15:58:09 和讯房产 

  11月26日,《东方的达沃斯 中国的普林斯顿——2019发现区域价值高峰论坛》在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举办。会上,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带来《国际比较视野下的怀柔发展新可能》的演讲。

  彭剑波:大家下午好!今天很荣幸到怀柔参加这样研讨,刚才听了陈老师高老师精彩分享,我本人受益匪浅。下面把个人对参与怀柔一些规划研究工作和我们本人对于怀柔一些体验以及怀柔跟国际的对标一些思考给大家做简短分享。

  应该说怀柔确实值得大家去发现他的美,怀柔不缺少美,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本人居住在北边,每年夏天来怀柔特别多。怀柔在新总规引领之下,包括今天北京最新的会议已经审定了,通过我们各个区县分区规划,今天各区分区规划进入到由原来规划审查到下一步实施关键节点。北京新总规来对怀柔是浓墨重彩一笔。

  怀柔交通、生态、产业方面有非常好的优势,20分钟左右的交通圈,山水资源,而且承担非常重要几个方面职能。

  第一,怀柔是首都重点生态保育区;生态治理协作区;是北京国际交往中心非常重要功能支撑区域,也是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非常重要一个客厅和平台。随着怀柔科学城等规划,把怀柔推动到高端科技产业发展非常重要区域,怀柔作为北京非常重要板块,不仅绿色空间上为过去为北京贡献绿水青山,未来我们实际上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种金山银山转变很重要是要通过高端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还有高品质人居来推动的。

  文化积淀来说,怀柔也是历史悠久,未来。怀柔是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当中非常重要的板块。怀柔现在还有非常重要最新核心的引擎,怀柔科学城,科学城建设是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中科院等这样院所为支撑这样及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交流还有创新孵化于一体这样一个平台,形成非常大的一个科技发展一个新的聚集的区域。

  这个区域实际上将来是整体的从科研转化、综合配套还有科学教育方面都有非常系统的规划,这些规划和大量的院所建筑,国家科学装置建设以及我们今天上午看到我们创新小镇等等这样一些新的载体的建设,未来必然要推动怀柔由原来我们绿水青山一线走向科技创新一线。

  整个怀柔科学城的发展也承载非常重要的国家使命,未来在这样一种大的总规战略推动之下,在怀柔分区规划也有非常精细安排,包括我们形成一星两线多节点体现,未来很重要怀柔新城以怀柔科学城、国际会都、怀柔主城区共同形成怀柔中心城区重要的发展板块,沿着长城带北部生态休闲带形成整个怀柔非常好城市格局。

  对于怀柔来说下一步生态的保育和治理是我们一个底线,国际交往是我们天线,科技是我们芯片,围绕这样一种体系未来应该说对于整个怀柔发展会形成更强大的赋能,包括激活原有影视文化、文创方面资源,怀柔应该说2035目标非常宏伟,已经不是过去这样的定位和站位,2035年,怀柔将由有一定国际知名度会议举办地变成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集科技创新、生态度假和科学研究、会议会展于一体的国际化名片型区域。

  所以怀柔过去是我们北京的山水湖原生态的区域,未来越来越走向世界前沿。从国际案例对标来看,大家谈到达沃斯等,雁栖湖有这样潜质,实现旅游风景区到国际会议举办区华丽转身,现在国际会都板块国际交往新平台,宜居宜游新标杆等,不仅仅带动知名度提升,带动巨大经济效益,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对比达沃斯,怀柔有2300万大都市强大支撑,而达沃斯冬天被大雪覆盖,有长达半年的雪季。达沃斯举办国际论坛实现世界影响,有理由相信随着经济发展和中国大国影响提升,未来我们在雁栖湖,我们小镇同样可以发挥全球价值,同样可以形成世界影响。

  所以将来,怀柔对于北京乃至中国名片的打造都非常重要,对于经济价值也非常重要,对标国际应该从面积、定位、设施交通吸引力等等来说,这些方面,怀柔都具有后发赶超优势。以交通为例,普林斯顿是通过市郊铁路联系,我们是高铁联系,普林斯顿距离市中心一个小时,我们大概是20、30分钟。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怀柔依托旅游经济、会展经济、文创经济、科创经济发展,打造比尖达沃斯的会都,超越普林斯顿的科学城有很大可能。怀柔只要坚持科学规划,一张蓝色绘到底,结合国家战略需要,响应国家战略要求,融入国家原始创新和创新中国战略当中,一定是大有可为的。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