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湾区问答专场(上):11个城市里,谁最被看好? | 90度问答No.4

2019-11-29 09:04:57 90度地产微信号 
大湾区问答专场(上):11个城市里,谁最被看好? | 90度问答No.4
大湾区问答专场(上):11个城市里,谁最被看好? | 90度问答No.4
  告了两期的大湾区专场问答,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本期我们邀请了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跟大家好好聊聊大湾区。大湾区问答专场分上下两篇。

  上篇是发生在90度地产小编和李宇嘉之间的快问快答,帮助大家了解大湾区区域和城市的基本面。

  1

  Q:咱们是大湾区问答专场,能先简单介绍下大湾区的情况吗?

  A:大湾区是我国基于人口向大城市、都市圈涌入的背景,顺应经济转型升级、消费内需崛起的趋势,打造都市圈新增长极的产物。它是在原珠三角经济区,深港合作、珠澳合作的区域一体化基础上,形成的“9+2”(9个珠三角城市,再加香港和澳门)都市圈。

  大湾区最大的政策利好,就是要实现互联互通,也就是人口、资金、资本、物流等流通畅通无阻。在要素融合的过程中,充分发挥香港国际贸易中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的桥头堡地位,在教育、医疗、法律、咨询等软实力上的国际竞争力;发挥深圳科技创新的优势;发挥广州、东莞、佛山等珠三角核心城市高端制造业、物流交通的综合优势;发挥珠三角其他城市及内陆腹地在一般制造业、消费内需上的巨大潜力,通过分工合作,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实力迈向新高度,打造中国最大的经济增长极。

  2

  Q: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是中国要打造的三大世界级城市群。在三大城市群里,曾经的珠三角、现在的大湾区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和其他城市群相比,有什么突出的优势或相对的不足?

  A:珠三角,相比其他两大城市群,最大的优势有四个方面,一是传统国企比较少,市场经济份额大,市场自发优势强;二是与港澳及海外的联系紧密;三是创新科技上在国内独树一帜;四是大湾区涵盖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两种经济制度,能充分发挥多种制度集合优势。

  国家战略里,珠三角扮演的角色就是,基于市场化优势、海外联系紧密的优势、新兴产业发展突出的优势,率先完成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创上新明显上台阶,打造离岸人民币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大湾区相对不足的地方在于,一方面,三种关税区、三种货币以及经济制度上的差异,造成的融合难度;另一方面,既有的产业优势主要基于成本竞争,新兴行业上,并不掌握核心技术活算法,核心零部件,升级之路漫漫。

  此外,相比长三角,珠三角内部发展落差巨大,外围城市发展相对滞后。贸易冲突、环保攻坚,对珠三角传统产业造成较大冲击,去杠杆、打击影子银行、互联网红利衰退等等,对新兴产业也有影响,造成居民收入下降。

  3

  Q:在粤港澳大湾区的11个城市里,您觉得当下哪些城市买房最合适?

  A:当下买房的话,有几个约束条件:你是自住还是投资,财务上有无约束,首套还是二套,公寓还是住宅等等。不管在哪里买房,这几个条件都要考虑。投资的话,建议长期持有,因为未来房价涨幅有限,短炒基本上赚不到钱,甚至会亏损。

  现在入手、长期持有,分享大湾区和城市发展长期红利,资金有限的,可选东莞和惠州。选东莞的理由是,未来深圳将有大量产业迁入东莞,并与东莞率先实现互联互通,东莞潜力比较大;选惠州,是因为惠州房价较低,深圳未来商品房供应越来越少,深圳人还将会大规模去惠州买房。

  4

  Q:这11个城市,从城市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您最看好哪几个城市的前景?

  A:我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不考虑收入限制的话,深圳、东莞、广州、惠州这四个城市的地产前景好。

  选深圳,毫无疑问,现在就是要打造围绕深圳的大湾区,深圳发展好了,外围才能发展好,国际大湾区都是如此,中心城市的房价很高;

  选东莞,这是因为东莞在广深科技(000021,股吧)走廊上,无论从产业转移、交通通勤、城市面貌、土地供应(东莞也没地了)来看,深圳发展好了,首先收益的就是东莞;

  选广州,是因为广州是公共服务最好的城市,人口流入仅次于深圳;

  选惠州,是因为惠州房价低,而且将承接深圳人口外溢需求,也是深汕新区的必经地带。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