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旷视科技拟上市背后:人脸识别技术哪家强?

2019-12-02 09:12:10 中国经营网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的明星企业,旷视科技的上市之路似乎又起波折。

  近日,有消息称“旷视科技未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因为香港监管机构要求该公司提供更多信息。对此,旷视科技方面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回应称,该消息不实。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8月26日,旷视科技曾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上市并采用同股不同权的架构。合作的三家投行分别为花旗集团、高盛和摩根大通。

  上市起波折?

  据腾讯科技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旷视科技11月21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没有获得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批准,其还被要求回答委员会提出的其他问题,此次会议是一次定期举行的委员会听证会。

  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上市过程中被港交所要求补充材料,属于正常情况,并没有“未通过”一说,企业只是需要补充材料之后,才能获得正式许可继续股票销售。

  “所有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遇到让企业补充材料的情况,一般都是材料未通过初步审查,会打回要求重新申报补充。”一位摩根大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沟通好就没问题,通常出现这种情况都是报表数据有瑕疵,调整后就没问题了。

  值得一提的是,旷视科技是“AI四小龙”(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旷视科技)中第一家冲击上市的企业。

  据旷视科技8月底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其在2016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6780万元、3.132亿元、14.269亿元,营收则呈现成倍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为358.8%。

  但亏损额也呈增长态势,2016年~2018年,旷视科技分别亏损3.4亿元、7.6亿元、33.5亿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52亿元。旷视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亏损主要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持续的研发投资。经过调整之后,旷视科技在2018年实现了整体盈利,净利润为3220万元。

  多方竞争角逐

  据了解,2011年成立的旷视科技,由3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学生联手创立,依靠以人脸识别为核心的技术和商业布局,最早以“Face++”的名字为外界熟知。旷视科技官网显示,其业务包含算法引擎、核心系统、硬件,以及数字化的解决方案等产品。目前旷视科技涉足了三大行业,第一是AI+金融,第二是AI+安防,第三是AI+手机。

  北京一家做人脸识别闸机厂商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旷视科技、商汤科技、阿里巴巴的人脸识别技术产品都是一线品牌,而闸机厂商仅仅提供闸机,他们和技术方联合把产品卖给集成商,集成商再把设备部署到终端用户。

  “旷视、海康威视(002415,股吧)、商汤、阿里的产品基本没什么区别,你用阿里的产品就可以,性价比高一些,售价在两三千块钱。不过阿里也有贵的,具体看需要哪些功能,同样的功能,阿里的比较便宜。”上述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商汤科技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商汤有门禁、闸机等产品,用的是自己的技术,门禁产品公开售价16800元一台,商汤的价格不占优势,因为其主要突出算法优势。“相比同行,商汤的优势在于比对速度和比对率,因为有客户确实拿过我们产品去测,我们的比对速度控制在300毫秒。”

  而旷视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的人脸识别静态产品的比对速度是500~800毫秒,动态产品是200~500毫秒,动态产品每秒可以识别3~5人。”旷视科技方面告诉记者,其全栈式物联网解决方案是基于不同场景下的客户实际需求来设定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旷视与商汤都有自己的算法平台,从技术算法层面不分上下,但旷视的优势在于产品和应用场景相对比较丰富,静态产品和动态产品都有,商汤则主要是静态产品。

  本报记者曾线下走访过一些安装使用人脸识别门禁产品的场景,发现一些人脸识别的应用效果未及预期,它遭遇着用户行为习惯、技术成熟度,以及适用场合有限等多方挑战。

  技术发展的瓶颈

  记者走访北京市海淀区一家幼儿园时发现其使用了刷脸门禁系统,在建园初,安防公司向他们推荐了这套系统,表示时下人脸识别是比较流行的一种方式。

  旷视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以前大家可以刷卡,现在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就能控制闸机的开合,首先把白名单照片录入进去,进入门禁时就可以通过刷脸进门。如果有陌生人员进入,就会有报警提示,然后有保安进行人工干预。

  据了解,上述幼儿园系统同时录入了家长和孩子的信息,孩子和家长中的一个只要识别通过,都可以进出。而为了更加安全,园内只在家长送孩子入园时才使用人脸识别闸机,接孩子时仍然由老师接出亲自交到家长手中。

  该幼儿园的胡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刷卡的技术更加成熟,相比刷脸应该更安全。“我们学校的卡是CPU卡,有加密算法,不能伪造。现阶段人脸识别设备是容易被欺骗的。”

  他认为,现阶段人脸识别包括识别速度、识别安全性需要完善,以及设备的高矮不适合使用者的情况,说明固定安装方法有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我觉得机器的可靠性还不如人,现在最怕的就是接孩子的环节有冒领的。因为孩子一旦被领走了,可能就找不回来了。”该老师说道。

  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曾表示,对于AI世界,“过去我们探索到了一些有效的方法,我们看到了深度学习,但对于大脑真正是如何运作的,现在的研究还是很滞后,我认为人工智能如何变成更强、更泛化的人工智能,其中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