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加湿器行业 “破界”摸索中

2019-12-04 08:55:39 中国家电网 

  又到了北方寒冷干燥、喝再多水都不够的季节,加湿器市场也随之迎来销售旺季。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作为增加空气湿润度、辅助补水的生活小电产品,加湿器市场规模稳步攀升,2019年销量接近1500万台水平。

  虽然增速较快,但加湿器市场普及率却并不高,数据显示,当前国内加湿器渗透率仅10%,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普遍20%以上的渗透率相比仍有一段差距。究竟是消费者认知度不足限制了加湿器市场普及,还是仅有加湿效果的单一功能阻碍了它前行?2019年,依旧在突破边缘试探的加湿器行业。

  迎来“旺季”

  进入秋冬季,北方集中供暖带来了温度适宜的室内居家环境,但作为时代“弄潮儿”的主流消费群体在经历过雾霾天气摧残后,对空气质量尤其室内居家环境的空气品质需求被进一步激发。之前对家居环境要求只是温度适宜就好,现在逐渐向舒适性发展,其中室内湿度的体验经被更多消费者家庭关注,尤其北方取暖季里,低湿度环境下喉咙、皮肤干燥不适。这也就加速了加湿器市场逐年走俏。

  2013年时,全国加湿器市场销量仅为637万台,零售额13.7亿元,仅为空气净化器2013年51.4亿元销售额的四分之一。到2018年,加湿器市场零售量达到1420万台,零售额达到38亿元,与2013年相比扩大一倍不止。再到上述提到2019年以来加湿器市场销量接近1500万台水平。走出规模增长徘徊期后,加湿器这个‘小’市场似乎迎来了自己的“大”发展时期。

  从企业层面今年以来的新品推出动态,结合中国家电网在相关电商平台了解到的在售加湿器品牌信息,目前,格力、美的、九阳、苏泊尔(002032,股吧)、小米、飞利浦、小熊、亚都等多个品牌都在线上推出了新款加湿器产品。这其中,有向小家电品类延伸的传统大家电品牌,有持续发力小家电或专攻小家电领域的家电企业,也有跨界入局的互联网品牌。可见,伴随着小家电市场的不断崛起,加湿器等小家电品类也正在成为企业布局的重要领域。

  面临“困局”

  从产品形态来看,目前,国内家用加湿器产品主要有超声波型加湿器、直接蒸发型加湿器(也称纯净型加湿器)、热蒸发型加湿器(即电热式加湿器)三类。根据记者从相关小家电行业人士处获取的信息,电加热加湿器因为耗电大,且容易结垢基本上已经退出市场。国内现在比较流行的是超声波加湿器和纯净型加湿器,其中超声波加湿器是市场的主流。

  超声波加湿器使用超声波高频振荡将水雾化成超微粒子和负氧离子,从而实现均匀加湿增进健康的作用。数据显示,超声波型加湿器贡献了加湿器市场近八成的成交额。目前,格力、亚都等品牌生产的加湿器都集中在超声波型和纯净型两种类型;小熊、美的等品牌的加湿器产品多集中在超声波型;小米的加湿器产品则集中于纯净型。

  “不管哪种类型的加湿器,除了加湿技术有所不同,在成本上并没有太大差异。”上述小家电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相较于其他家电产品,加湿器功能单一,工作原理并不复杂,所以其构造也比较简单,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加湿器的成本可控性较强,入行门槛低。记者在查询京东与天猫等电商平台的加湿器产品时发现,除了上述提到较为知名的家电品牌,如几素、维肯、小南瓜、每时乐等杂牌企业也在推加湿器产品。而这些产品的共性点在于,价格都在低于50元或领劵立减后低于50元的售价水平;并且诸如 “用两次就坏,一次性产品?”“水量小,用时短”、“喷出的是水不是雾状”、“水质堵塞”等关于产品质量问题的吐槽类差评层出不穷。品牌的鱼龙混杂与产品的参差不齐,使得现阶段的加湿器行业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

  但加湿器行业面临的还不止这些,加湿器产品的生产、销售有着明显的季节性和区域性特征。这一点前文也有所提及,加湿器市场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且主要适用于北方的秋冬季和入春时干燥的气候环境中,在这期间,产品关注比例呈现季节性增长的趋势非常明显。某加湿器企业内部人士也坦诚,加湿器的销售旺季前后不超过6个月,在此之外,消费者就很少关注这个产品,不像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类产品没有那么明显的地域和季节差异,常年都能产销。

  以上,同样不是加湿器行业面临的全部困境,威胁还来自于带有加湿功能的空气净化器、空调等产品的出现。随着前两者家庭普及率的增加,本就赛道不宽的加湿器市场必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

  如何“破界”?

  普及率低意味着依然存在市场,但由于产品功能限制又面临多重困境,行业缺乏创新及有效的刺激因素,又缺乏能够搅动市场的企业,这样的境遇下,加湿器行业应该如何打开市场?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加湿器企业应该“稳中求变”,加入创新、智能等因素,并做好营销,从而刺激消费者对加湿器的购买欲望。

  10月份的GIHE2019期间,记者在小熊电器(002959,股吧)的展位看到了一款被摆在“C”位展出的加湿器产品,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小熊今年推出的高端代表作产品,既配备了恒湿功能,能够智能识别室内湿度情况从而自动加大或减少喷出水雾量,同时具备除菌功能,让喷出的水汽湿度更安全更健康。小米此前推出的售价249元的米家智能除菌加湿器同样具备即时杀菌净化、避免储水污染等功能。

  美的前段时间推出的“全屋定制取暖”概念及系列产品中,Seasons将加湿器的功能与取暖器、电风扇相结合,采用雾随风动加湿技术,搭配“小蛮腰”专利斜风轮系统,贯流风道热风二次蒸腾将雾气直接融入室内空气中,其集取暖、加湿及送风功能于一体,可覆盖一年四季及多场景使用。

  从企业的创新思路可以看出,加湿器在加强功能多元化、提高效率等方面逐渐取得一些进展,未来,加湿器连接到空气解决方案中或会具有更广阔的边界和市场。基于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加湿器可与空气净化器捆绑在一起寻求更多的发展发向。无论如何,在多元化的市场环境下,加湿器行业还是需要一个稳定可靠的平台,给予消费者具有可信度和说服力的质量保证,才能为其进一步的跨界与多元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