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唐地产:财务杠杆居高不下 千亿野心和现实尚存差距

2019-12-05 23:01:38 和讯名家 

  在钱紧的当下,赴港上市,已然成为了中小房企的救命稻草。刚刚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大唐地产,也成为其中颇为扎眼的一个。这个将京剧脸谱当作公司logo的闽系房企,在祭出快速扩张的大招之后,在短短两年时间里,跻身百强房企之列。

  “3年冲刺1000亿”目标下的大唐地产,快速扩张背后引起的质量风波,又该如何解决?现有资金是否足够支撑?凭借上市便能缓解资金压力?

  从承建商到开发商 持续四年高增速发展

  自2018年以来,随着融资渠道的收紧,越来越多的房企怀揣融资梦选择赴港上市。

  11月30日,大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这家涉足地产仅十年的闽系年轻房企,在2019年前11月,实现了301.3亿元的销售额,位居销售榜单第78位。

  大唐地产等这一刻,等了十年。2008年,大唐地产创始人余英仪辞世,据彼时媒体报道,大唐已拟定于2009年在香港挂牌,上市工作已在筹备中,但因创始人的变故而搁浅。同年,在金融危机席卷之下,如无数房企一样,大唐地产更陷入风雨飘摇的境地。2009年,重创不振的大唐接受了福信的并购,成为了福信集团旗下的子公司。而后,大唐地产经历了漫长的调整期,直到承建商身份慢慢消除,完完全全变成房地产开发商。

  随着建筑服务收入占比的萎缩,大唐地产销售业务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到2018年,其收入从11.44亿元增长至52.3亿元,复合增速达113.8%。尽管2019年上半年大唐地产增速有所下降,但依旧保持了85.4%的高增速。

  为何大唐地产能逆市而上,业绩维系高增速的水准?“对国内地产市场的审时度势,以及理性取舍是关键的一环”,大唐地产郝胜春在公开场合曾表示。

  在接受中国网地产采访时,诸葛找房王小嫱分析指出其四大原因:大唐地产销售物业产生的收益逐渐走高,并且在公司内占据较高的比重;独特的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式;积极开拓新区域,从广西迅速扩展到长三角等城市;加强房企之间的战略合作,降低了自身经营风险。

  3年冲刺1000亿 快速扩张后遗症凸显

  尽管较之于许多中小房企的黯然离场,大唐地产在逆势之中,一直维系高增速的水平,实属不易和难得。但上帝打开一扇窗,必定会关上一扇门,快速扩张所带来的良好业绩是大唐地产上市的最大底气,但其所引发的一系列后遗症也逐渐浮出了水面。

  质量危机是大唐地产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除了漳州开发区、广西南宁邕宁区、江西南昌等城市的楼盘相继出现质量问题外,招股书上还显示,大唐地产在报告期内曾发生若干不合规事件。主要涉及4个方面,分别为:6个项目公司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开展业务,总罚款340万元;4个项目公司没有遵守相关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或其他相关规划批文所载规定或规划而开展建筑工程,合计被罚130万元;2个项目公司在未办妥相关建筑工程竣工手续的情况下交付物业,被罚款40万元;还有3个项目公司所刊登的物业广告未能遵守广告法规定被罚款50万元。

  即便如此,大唐地产并没有掩饰自己的野心。大唐地产总裁郝胜春曾于2018年公开表示,公司确定了“未来三年冲刺500亿元的销售目标”。2019年,大唐地产再次将目标升级为“3年1000亿+,进入全国房企50强”。

  图自大唐地产招股书

  大唐地产的野心能否与现实匹配呢?对此,诸葛找房王小嫱直言,2019年1-11月,大唐地产在行业中排名第78,地产销售金额为298.3亿元,预计全年销售额较去年小幅增长,“由于300亿元和千亿还有段距离,3年增加700亿元,平均每年增加200亿元,且预计2020年房地产市场也不会出现大幅好转迹象,以稳中趋升为主,大唐地产要实现千亿目标还是有一定的压力”。

  除此之外,需要警惕的是,“扩张会带来成本的加大,如果扩张城市运营不善,会拉低公司整体利润”,王小嫱指出。

  财务杠杆居高不下 偿债风险尚存

  大唐地产一路狂奔背后,不仅仅是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还有其居高不下的财务杠杆。

  对于百亿规模的大唐地产来说,高负债率是多年来仍未解决的问题。据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大唐地产净负债比率为:1085.3%、1087.9%、408.8%、185.6%;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7.96%、97.55%、95.48%及93.17%。

  图自大唐地产招股书

  除去远高于同业房企的净负债率和负债率,据数据显示,大唐地产的现金流问题更为严峻。从大唐地产递交的招股书来看,最为致命的也正是现金流问题。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大唐地产未偿借款75.98亿元,其中,一年内须偿还17.30亿元,一至两年内须偿还合计31.69亿元,但其公司账面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9.42亿元。

  事实上,针对资金状况,大唐地产方面此前也曾回应:“今年肯定会谨慎,把现金流作为主要的运营任务”。大唐地产利用合约负债,将经营现金流从负转正:如收取客户的预售垫款促使合约负债增加。2016年,大唐地产合约负债占总负债29%,到了2019年上半年,该比例提升至47%。业内分析认为,大唐地产之所以会采用这种非常规手段维持现金流,主要是因为常规渠道现金流已经覆盖不了。

  图自大唐地产招股书

  并且,在2018年之前,大唐地产借款所得款项可以覆盖偿还借款,但是2018年开始改变了这种状态,偿还借款开始超过借款所得款项,筹资活动现金流也变为负值。现金流问题再度显现。

  募资运营及还债 大唐地产亟需资金解渴

  对资金的饥渴,更能从大唐地产现有项目进度及拟募资上窥知一二。

  据数据显示,大唐地产已竣工面积为51.5万平方米,是开发中面积1/10左右,而且还有超过200万平方米待开发,是将近已竣工面积的4倍。根据国家规定,开发商在预售楼盘中投入的资金不得少于楼盘开发所需资金的25%,这也就意味着,在正式交楼前,大唐地产还需要继续投入建设资金。

  大唐地产招股书显示,其募资主要为满足现有项目资金需要,包括:支付唐晟雅苑、唐玺雅苑、长沙大唐印象御玺和长沙大唐印象御园等4个项目的建筑成本;偿还两笔即将到期的银行借款,其中一笔借款按固定利率9.0%计息,于2022年6月到期,另一笔按固定年利率8.50%计息,将于2021年8月到期;剩余募资用于一般业务运营。

  显而易见,大唐地产上市不仅迫在眉睫,更是其最重要的“救命稻草”。针对大唐地产能否成功登陆港交所,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告诉中国网地产,“上市总比不上市好,能融到资金更好,融不到资金,变为上市公司提升运营透明度,也有利于其它融资方式。并且,还能提升对外合作的市场公信力。”

  然而,上市或许可以打通大唐地产的融资渠道,改善财务结构,但如何做好核心业务,维系品牌美誉度,以及提高估值、提振市场信心也同样是大唐地产所要考虑的问题。

  END

  本文头图来源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弹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