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明星分析师缘何受宠?行业需要佼佼者领跑

2019-12-06 02:41:3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婷婷

记者独家获悉,东方证券研究所原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将于近期入职中信建投证券,成为该券商研究部年内招募的第6位明星分析师。去年开始,卖方研究加速“供给侧改革”,不论大小券商都在努力抓住“最后的窗口期”以跻身行业第一梯队。而稍一留意便发现,大多券商研究所所长在提及转型路径时,都表达出招募明星分析师的期待。

众所周知,国内的卖方研究本质上是券商的成本中心,至今没有探索出更好的盈利模式,但为何还愿意“高投入”“花大力气”去网罗明星分析师?换句话说,明星分析师能给卖方研究机构带来什么影响呢?

目前,分仓佣金是卖方研究最重要的创收渠道,“自带流量”的明星分析师在获取分仓佣金中的作用举足轻重。现实情况是,买方机构对其认可的分析师具有十分高的“黏性”,一般会跟随明星分析师的跳槽而“转会”。所以,对于卖方研究机构来说,吸引业内知名度高的分析师入职,通常意味着更高的派点和分仓佣金,这对卖方研究机构形成直接的吸引力。

对于很多中小券商来说,招募明星分析师不仅意味着更多的分仓佣金,更是提升机构影响力的“快速通道”。明星分析师是一家研究机构的“大IP”,意味着资历深厚、资源丰富。招聘三五个明星分析师,对研究机构来说,可以在短时间内带来更高的市场关注度。在行业竞争白热化的当下,不论是市场还是券商本身,都要求卖方研究在较短的时间轴内做出成绩,而招募明星分析师,是这些机构打造行业影响力最“短平快”的实现路径。

当然,很多人士也表示,卖方研究可以通过内生成长来培养研究水平扎实的分析师,逐步提升机构研究实力。但据了解,卖方研究机构培养一名首席分析师,至少需要5年时间。而业内共识,则是行业大变革时期,市场向头部券商集聚的趋势很是明晰,留给各研究机构的窗口期可能只有一两年,全行业都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除了佣金派点和快速提升市场影响力,明星分析师自身的研究实力、勤勉的工作态度、服务客户的能力等,对于卖方机构打造高水平的研究团队,还能起到深层次的带动作用。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行政负责人武超则表示,一方面,明星分析师作为行业研究领军人物,能带领团队做一些前瞻性的思考,形成更有深度的研究作品;另一方面,明星分析师可以做好内部协同,将行业研究形成研究合力,实现全局判断。而对于证券公司来说,做大机构业务,需要行业的佼佼者去领跑。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