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古节遗风传承千年 脱贫致富告慰先祖 第三届苗家“祭尤节”在丹寨万达小镇举行

2019-12-07 17:18:13 和讯 

  临近寒冬岁末,位于大山深处的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却热闹非凡。12月7日,上千名苗族同胞与各地游客欢聚在丹寨万达小镇,隆重庆祝丹寨第三届祭尤文化节。苗族同胞们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向游客们尽情展示着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并用传统祭祀大典缅怀祖先,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古节遗风传承千年  脱贫致富告慰先祖 第三届苗家“祭尤节”在丹寨万达小镇举行

  祭尤节是丹寨苗族同胞的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相传这一节日是为了祭祀苗族始祖蚩尤,时间为每年农历十月的第二个丑日。据称,远古时期苗族先祖蚩尤部落在被黄帝打败之后,向西向南迁移到了丹寨县,位于该县长青乡的扬颂、腊尧两个村寨的苗族同胞就是蚩尤的嫡系后裔,这两个寨子及其附近村落的苗族同胞至今还保留着过祭尤节的习俗。这一节日的特别之处在于,人们在祭祀中使用的供品食物不是鸡、鸭、猪肉等近、现代的美味佳肴,而是用树叶、菜叶、鱼等非常古朴的食品。因此,祭尤节被认为保留着几千年前苗族先祖生活的原始色彩,丹寨县是全国罕见的仍在传承“祭尤节”的地方。

  由于祭尤节年代久远,具有重要的社会、历史、文化、宗教研究价值,从2005年至今,丹寨苗族祭尤节多次入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扬颂村还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如今,随着丹寨祭尤文化节的举办,更多传承千年的丹寨苗族非遗文化被现代文明重新唤醒,释放出瑰丽灿烂的光彩。

  12月7日的云上丹寨难得晴空万里,初冬的空气清新而凛冽。早上9点不到,尤公广场上已是人头攒动,八大苗族支系的同胞们在悠扬的芦笙曲中跳起了苗族芦笙舞,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好奇地围拢在祭坛周围,观看苗族祭师主持祭尤大典。9点半,祭祀仪式开始,先由祭师打火镰取圣火、鸣铁炮,接着在神龛下安祭桌、摆祭品。祭坛上摆放着酒、糯米耙、鱼、树叶、青菜等,祭师念诵祭词,供饮酒、散祭品,然后鸣大号、宰祭牛,并把供品分发给在场游客们同食。击鼓吹笙,烧香焚纸,游客们仿佛回到了那地老天荒的原始岁月,时光恍若倒流。

古节遗风传承千年  脱贫致富告慰先祖 第三届苗家“祭尤节”在丹寨万达小镇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丹寨祭尤节对当地的苗族同胞而言还具有更为特别的意义。2019年4月,经过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复,丹寨县已经宣布正式脱贫,几千年来迁徙流离,始终没有摆脱贫困的丹寨苗家终于走出贫困的困扰,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这一切都与万达集团在丹寨开展的包县扶贫工作密不可分。近年来,万达集团陆续捐资21亿元在丹寨开展长、中、短期措施相结合的扶贫工作,帮助丹寨人民开展脱贫攻坚。2017年7月万达集团捐资建设的特色旅游小镇丹寨万达小镇开业,截至2019年7月,丹寨万达小镇已接待过1100多万游客,高峰时期单日人流量超过12万人次。

古节遗风传承千年  脱贫致富告慰先祖 第三届苗家“祭尤节”在丹寨万达小镇举行

  传统节日祭尤节已经成为丹寨万达小镇文化旅游的一个保留节目。每年12月举行丹寨祭尤文化节期间,丹寨万达小镇都会迎来数万游客,人们赏湖光山色,品美食美景,探索千年非遗文化。据举办方介绍,今年的丹寨祭尤文化节规模比往年更大,持续时间更长,小镇除了举办传统祭尤大典和千人非遗苗绣活动外,还邀请了丹寨民间艺术家为游客表演民族特色芦笙,并把往年苗歌大赛和金芦笙大赛的获奖艺术家请到了当晚的祭尤节民俗特色晚会上,期间还穿插了民族音乐晚会和儿童民族服饰秀等多项民俗文化特色活动,全面展现了丹寨苗族的非遗文化,展现了苗家人脱贫致富之后的喜悦。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