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公司 | 加快存量资产清理 嘉凯城再售地产项目

2019-12-07 21:55:20 和讯名家 

  中房报记者 梁笑梅丨北京报道

  12月2日,嘉凯城(000918,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18.SZ,以下简称“嘉凯城”)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国大集团将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6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9%。

  而在11月29日,嘉凯城刚刚发布公告,城市客厅拟将旗下6家子公司股权打包出售,总价约2.14亿元,共涉及杭州、常州、余杭、绍兴等不同地区的6个城市客厅项目。

  3年来,嘉凯城一直在加快主业存量资产清理 。一位接近嘉凯城的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此次转让6个城市客厅项目,是为了加快主业存量资产清理、增加现金流。

  ━━━━6个城市客厅均不盈利

  公告指出,此次打包出售6家公司的转让交易价格为2.14亿元,将嘉凯城城镇化建设发展(常州)孟河有限公司前5家公司的85%股权加上后一家公司55%股权转让给之江文旅产业股权投资(浙江)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之江文旅控股方为七彩小镇(杭州)控股有限公司。事实上,早在2018年10月25日,嘉凯城就已将城市客厅资产包中的15%股权转让给了七彩文旅,当时的评估价为4031.4万元,交易价格为4046.67万元。

  据2019年半年报告显示,城市客厅资产包的项目占地面积13.5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20.26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金额20亿元,实际投资资金5.52亿元。截至2019年10月31日,嘉凯城及相关方对城市客厅资产包的债权款合计约1.79亿元。

  事实上,在转型之前城市客厅项目一直是嘉凯城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嘉凯城曾大力发展以店口为代表的小城镇、重点镇,以海盐为代表的县级市,以千岛湖为代表的旅游城市,打造三类城市客厅样板项目。2014年,嘉凯城原总裁姜丛华曾公开表示,在3~4年内,嘉凯城在以长三角经济强镇为核心的区域计划布局200个城市客厅项目。

  但此次打包出售的6家城市客厅公司的财务表现极其惨淡。据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上述这6家公司的负债总额为4.62亿元,净利润加起来为-2219.3.万元,营收均为零。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对这些并不产生盈利并负债不低的6个城市客厅项目选择出售在情理之中。

  嘉凯城方面解释,公司转让城市客厅资产包,可加快主业存量资产清理、增强公司流动性。与受让方完成全部交易,收回全部款项,预计本次交易可产生收益约8000万元,可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提供资金储备。

  ━━━━集中发展第二主业

  2016年4月24日,恒大地产斥资36.1亿元收购嘉凯城约9.5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52.78%,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

  在恒大买下嘉凯城3年多时间来,嘉凯城就走上了“卖卖卖”的道路。期间,嘉凯城不断在寻找自己的定位。前两年,嘉凯城被传言定位为转型金融和文旅,但到2018年才最终敲定转型的方向。

  一边是甩卖地产业务,另一边是布局新业务。

  2018年7月,嘉凯城收购了北京明星时代影院投资有限公司、收购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此举被认为嘉凯城正式开始培育第二主业。

  接近嘉凯城的一位人士曾告诉记者,目前地产业务仍是主业,未来会集中发展第二主业。

  事实上,作为嘉凯城的核心产品,目前仍还有10个城市客厅项目处于出租状态,平均出租率82.7%,租金收入2157万元。

  今年9月11日,嘉凯城曾发布公告表示,拟以下属子公司持有的若干城市客厅资产设立商业广场类REITs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进行资产证券化运作。嘉凯城初步选定海盐城市客厅、崇福城市客厅、塘栖城市客厅、泽国城市客厅、瓶窑城市客厅、店口城市客厅、枫桥城市客厅、双林城市客厅八处物业资产作为上述资产证券化项目入池资产。

  此外,第二主业也在积极发展。7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互联网科技增资11亿元,增资后,互联网科技注册资本为12亿元。互联网科技持有明星时代100%股权,明星时代主要负责公司院线业务,院线业务系公司培育的第二主业。

  

  (此文刊于中国房地产报12月9日04版 责任编辑  徐妍)

  流程编辑:曹冉京

  审读:戴士潮

  中国房地产报版权所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房地产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