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公司 | 去库存、调结构 保利置业求变

2019-12-08 10:50:30 和讯名家 

  中房报记者 曾冬梅 | 广州报道

  新管理层上任虽不足一年,但保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119.HK,以下简称“保利置业”)已展现出一些不同以往的策略变化。11月29日,来自重庆产权交易网的信息显示,保利置业拟以8206.62万元挂牌转让重庆保利小泉实业有限公司51%股权。而在前一天,这家公司刚刚以14.2亿元在广州花都拿下了一幅住宅用地。

  一进一出的背后是保利置业对资产布局和土地储备策略的积极调整。过去数年,保利置业的土地储备中,西南地区的占比是最高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业绩表现。而今年以来,该公司开始加大对销售贡献更高的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拓展力度,前三季度新增的11宗土地里,只有1宗是位于西南地区,其他大部分都是集中在上述两个热点区域。

  “增量拓展”是新管理层针对保利置业增长瓶颈制定的新战略,据统计,前三季度该公司新增土地的权益成本已超248亿元,高出其228亿元的权益销售额,表现得颇为进取。

  积极的变化有不少,但对投资者而言,与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048,以下简称“保利发展”)一直未解决的同业竞争问题,依然是阻碍保利置业大步前行的桎梏。“两家公司没有明确分工,思路不清晰,会影响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一位港股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投入产出不匹配 下调西南区域占比

  重庆保利小泉实业有限公司持有重庆保利小泉别墅项目,这是一个高端项目,只修建98栋别墅。据了解,该项目早在2008年就已经竣工了第一期产品,但直到2017年仍有尾货在售。

  挂牌资料显示,该项目共有未售房屋15幢,包括三期未售1幢独栋别墅,和四期的14幢散落型建筑,总建筑面积14891.73平方米。这些资产被列为存货,目前处于闲置状态。

  截至2019年10月31日,重庆保利小泉实业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75.83万元,净利润亏损29.1万元。资产总计1.23亿元,负债总计1051.25万元,所有者权益1.12亿元。

  其实早在2017年9月,保利置业就曾尝试过转让这个项目公司的股权,但没有成功。

  保利置业的管理层此前曾表示,这几年公司一直在致力于去库存、调结构。今年初,保利置业的内部会议也指出,今年要加速去存货,提高资产周转。很明显,重庆保利小泉别墅便是属于去库存之列。

  调结构的思路在2019年进一步清晰。西南地区一直是保利置业花了不少人力、物力和时间深耕的区域,土地储备占比接近50%,而产出与投入并不匹配。截至2018年底,保利置业的土地储备中,长三角和珠三角加起来只占21%,西南地区占了46%。但销售贡献的话,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总贡献达到了44%,而西南地区只有24%。

  此外,西南地区的项目在过去几年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去化压力,拉低了保利置业的整体毛利率。

  今年,保利置业强调要深耕产业持续集聚、人口持续流入、需求持续增长的重点城市群,以快周转的住宅开发为主。可以看到,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新增的11个项目有9个是分布于深圳、苏州、香港、佛山、惠州、宁波、泰安等长三角、珠三角城市,仅有昆明官渡项目是属于西南地区。

  从土地储备的结构也可以看出来变化,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土地储备占比提升到了32%,西南地区则下调到38%。

  ━━━━增量拓展与同业竞争

  从经营策略上来看,“增量拓展”应该是保利置业今年最大的亮点。在8月份的中期业绩会上,保利置业董事总经理王健表示,公司今年采用了“增量拓展”的策略,拿地预算较2018年增长近一倍至200亿元,预计会形成500亿~600亿元的货值。因为只有增量拓展,未来才有销售额的提升。据其透露,仅仅是前7月,保利置业拓展的货值已经远超同期231亿元的销售额。

  下半年,拓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据统计,仅是第三季度,保利置业新增土地的权益金额就已超过100亿元,前三季度,权益购地金额达248亿元。而同期,该公司的权益销售额为228亿元。

  土地储备的总量也有上升的迹象。截至10月底,保利置业的总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2300万平方米,超过2018年底的2025万平方米。

  虽然在拓展上迈开了步子,但销售并没有太大起色。2019年保利置业的销售目标为420亿元,同比仅微增3%。该公司管理层曾透露公司内部的奋斗目标远远超过这个水平。但从目前来看,进度不太理想,前10月合约销售323亿元,完成目标的76.9%,全年要远超420亿元难度不小。

  跟其他上市房企相比,保利置业还多了一个发展障碍,那就是同业竞争。2017年底,保利发展通过间接收购保利置业约20%的股份完成了二者的重组,当时两家公司约定在发展区域上进行划分,内地新增的项目由保利发展开发,港澳地区则以保利置业为主导的。但截至目前,这一承诺仍未履行。

  也因此,在业内看来,保利发展和保利置业的同业竞争始终存在。“同业竞争解决比较好的是世茂房地产世茂股份(600823,股吧),一个主攻住宅,一个主攻商业,分工明确。但保利这两家公司目前并没有清晰的分工。”某投行人士表示。

  一位港股分析师指出,保利置业的核心难点就在于同业竞争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而这不是靠提升运营水平能够解决的。“一般投资者都有点洁癖,故事太复杂、脉络不清晰的公司他们会认为风险太高,这从保利置业的股价上可以反映出来。而且相对于保利发展,保利置业处于完全的弱势地位,以后两家公司会不会再重组,资源如何分配,保利置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保障等都是很大问题。”

  (此文刊于中国房地产报12月9日03版 责任编辑  徐妍)

  流程编辑:曹冉京

  审读:戴士潮

  中国房地产报版权所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房地产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