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任正非称最该搞房地产,董明珠曹德旺为何能跳出房地产真香定律?

2019-12-28 12:01:04 和讯名家 

  房地产曾一度被认为是来钱快,挣钱多的行业,而且躺着都可以赚钱,以此来形容房地产是多么吃香的行业,特别是十几年前。

  从近日财富网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名单查证,百强企业的资产合计204.65万亿元。我国2018年GDP为90.03万亿元,百强企业资产约等于我国一年创造财富的2.3倍。结合企业权益乘数、净资产收入率和净资产利润率三项指标,综合评价企业的资产运作能力,前5名依次为房地产,综合贸易,基建和建筑,专业连锁销售,医药、生物制品和医疗保健。

  投入金融和房地产的资金规模也最大,金融以168.36万亿元排第一,房地产8.80万亿元排名第二。这就说明,金融是最赚钱的行业,房地产是最会赚钱的行业,而投在实体产业、高新技术领域的资金比重微不足道。

  所以,尽管房地产最辉煌时期已经过去,但是其他行业相比之下依然是小巫见大巫,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就是这个道理。可见房地产依然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地位。这或许也是新阶段调控的重要方向,太重要了就不能过度依赖你,但也不会一下子就放弃你。

  对于房地产这个行业爱也不是恨也不是。开发商觉得这个行业很委屈,外界的大佬们觉得那简直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或者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经济学家樊纲就对房地产开发商说,你们都是中国最幸福的人。这么多年过去了,樊纲依旧保持这种看法,他说:“出个政策,就是怕房产价格涨,说明这些人活得挺好,价格现在还是‘憋着涨’,那说明活得还是不错。虽然还在调控,但是开发商还活得挺好的,证明也不错。

  12月27日,任正非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我最应该的是去搞房地产,不应该搞通信,这么傻,又苦又累又不赚钱。”简单一句话,却透露着对这个行业的爱恨情仇。

  任正非对于房地产的“爱”不是一天两天了,他曾抨击房地产,并表示自己不会碰“这些东西”,主要是“傻”,不把钱看成中心。同时感叹道:深圳房地产太多了,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

  刚2000年的时候,任正非的公司就已经做成一定规模了。当时最能捞钱的行业,不是通讯,是房地产。有不少人劝任正非做房地产:“你们也可以做做房地产嘛。”任正非表面不说什么,但至今从来没有动过这方面的念头。他心里有谱,一个企业只把一件事做成已经不容易了。

  曾经,马云也对房地产不满,认为房地产才是实体经济凋敝的罪魁。至于马云说的是不是有道理也应该辩证看待。房地产曾一面对经济发展有正向作用,一面慢慢影响着经济,因为短期有利,长期简直就是病毒式依赖,并最终患上房地产依赖症,而让实体经济更加不堪。

  董明珠对房地产的说法和任正非类似,她说:格力没去做房地产业务,不赚那个不义之财。选择最艰难、最慢的道路,这条路利润最低,但走得最稳。真正强大的企业,并不是没有足够的能力和资金去做房地产,而是不屑于做房地产。

  同样作为一名实业家,曹德旺对高房价和炒房深恶痛绝,早在前年曹德旺就发声,认为不应该再将房价“高高捧起”,而且还劝告“穷人们”不要再傻傻买房。自己的福耀集团绝对不碰房地产。他认为中国要与其他发达国家竞争,必须要解决房地产的问题,从而降低劳动成本。实体经济的强大才是最强大的竞争力,房地产带来的只是经济表面上的虚假繁荣,只有搞好科技和科研、搞好制造业才能让国家发展和崛起。“老百姓(603883,股吧)辛苦赚了一辈子的钱被一套房子给吞了,我们怎么跟外国竞争,还有什么未来?”

  不可否认,站在局外谈房地产可能总觉得房地产行业真容易,其实也不是那么简单,各有各的难处,但相较而言,实体经济才是真的不容易,能坚守着实体行业做到今天更是难得。房地产行业本无错,错的是用的人。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人们在房地产行业开了眼,长了见识,却见钱眼开,忘了根本,变得只认钱了。这才是最大的问题。而做实业的或许还能冷静、沉淀、坚持。他们能做到,房地产最赚钱,但那不是他们想要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