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榜单 | 2019年新增土地价值:碧万融坐稳前三 绿城、金地挺进前十

2020-01-09 07:32:48 和讯房产  徐帅
 
资色·榜单 | 2019年新增土地价值:碧万融坐稳前三 绿城、金地挺进前十

    2019年,土地市场在跌宕起伏中落下帷幕。

    一季度全国土地市场供求同比下滑,出让金收入和土地均价双双缩水,土地拍卖趋冷;二季度市场出现短暂回暖,土地出让金同比增加过半;进入三四季度以后,土地市场明显降温,保持较低迷态势。

    为了减少风险,回归二线拿地成为众多房企的首选,克而瑞数据显示,二线拿地占比由去年的38%上升至45%,但由于整体供应节奏和地价的制约,僧多粥少导致回归二线战略在下半年进入“平台期”。

    此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的土地市场,部分央企、国企表现积极。如保利、中海、越秀等,在北京、广州、佛山等热点城市频频出手。且今年融资收紧之下,行业整合加速,收并购活动十分频繁。

资色·榜单 | 2019年新增土地价值:碧万融坐稳前三 绿城、金地挺进前十
  1

  强者恒强格局未变 融创、金科、中梁拿地积极

  克尔瑞数据显示,2019年碧桂园、万科地产、融创中国、保利发展、中海地产列新增土地价值榜单前五。其中,碧桂园以2256.3亿元位居榜首。万科则以2249.4亿元锁定第二位,融创以1541.1亿元居第三位。整体来看,头部房企拿地势头持续保持,拿地比较稳健。具体来看,中海、融创、金地拿地金额增速较快,其余房企拿地金额与去年持平有小幅提升。    

    此外,碧桂园、融创中国、绿地控股(600606,股吧)、万科地产以及金科集团位列新增土地建面榜单前五。其中,碧桂园以7425.4万平方米位居榜首,融创中国以5066.8万平方米位列第二名,绿地控股以3998.6万平方米位列第三名。

    从榜单来看,规模房企优势依旧巨大,42%的新增货值被销售TOP10占据,TOP50房企占据了百强新增货值的84%,且销售20强与新增货值20强基本重合,强者恒强的格局未变。

    通过观察房企新增土地价值与新增土地建面的排名可以发现,不同房企的布局与战略也有所不同,如中海、万科新增土地价值排名较高,但相对来说新增土地建面排名靠后,表明这些房企主要布局在一二线;金科集团、中梁控股、新城控股(601155,股吧)等新增土地建面排名靠前,但相对来说新增土地价值排名靠后,说明这些房企主要布局在三四线,处于冲击规模的阶段。

    另外,克尔瑞统计数据显示,招商蛇口(001979,股吧)、金科集团、中梁控股、禹洲集团、东原地产等新增货值排名较销售高出10位以上,短期来看,如何高效的实现货值转化率是关键,对企业的操盘能力和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完善和优化机制体制,通过节奏的精准把握,未来业绩冲进50强问题不大。

绿城中国、滨江集团、中国金茂、金科集团全年拿地金额涨幅均在25%以上,表现积极,特别是绿城集团,2019年拿地总价同比增长53%,土储得到极大补充,未来业绩有望再上台阶。

    绿城中国、滨江集团、中国金茂、金科集团全年拿地金额涨幅均在25%以上,表现积极,特别是绿城集团,2019年拿地总价同比增长53%,土储得到极大补充,未来业绩有望再上台阶。

资色·榜单 | 2019年新增土地价值:碧万融坐稳前三 绿城、金地挺进前十

  2

  四季度近3成房企未拿地 收并购活动频发

  克尔瑞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近3成房企未拿地。

  整体来看,2019年,房企拿地保持谨慎,百强房企中有49%的企业拿地金额较2018年同比下降,其中5成降幅在30%以上。

    市场低迷的同时企业表现持续分化,部分头部企业和国企拿地积极性凸显,中海、绿地、世茂等拿地金额同比不降反升,且年末收并购活动频发,融资收紧之下,行业整合加速,收并购的“浪潮”还将持续。

    具体来看,上半年,世茂收购泰禾、万通、明发等多家企业多个项目,获取杭州、广州在内的多个热点城市的优质资源;融创先后以67亿元收购新湖中宝(600208,股吧)项目、以152.69亿元收购云南城投(600239,股吧)51%股份,在收并购市场表现格外亮眼。此外,保利、绿地、金科、招商蛇口、中海、碧桂园等企业均在收并购市场发力,积极获取优质土地资源。

    2019年,保利、华侨城、中国铁建(601186,股吧)等“国家队”拿地保持稳健;中骏、正荣、金辉、时代中国等企业拿地表现积极,拿地金额同比增速较快;中交地产(000736,股吧)、京投发展(600683,股吧)、新鸿基、长房集团、合生创展等企业表现亮眼。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