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榜单| 2019年TOP50房企融资1.2万亿,华夏幸福、阳光城及金科最能借钱

2020-01-11 10:43:33 和讯房产  刘宝丹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因此,融资对房企的发展至关重要。2019年行业融资环境日益艰难,在这种情况下,房企的融资表现如何呢?

  和讯房产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综合整理成《2019年权益销售额TOP50融资规模排行榜》,该榜单的统计维度涵盖了股权融资、境内债券融资、境外债券融资、设立基金、永续债及资产证券化,可以说,这是衡量房地产行业最全面的榜单,其统计时间段为201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榜单说明:祥生地产和中国铁建因融资数据不可得,因此未列入榜单,榜单实际统计范围48家。
 榜单说明:祥生地产和中国铁建因融资数据不可得,因此未列入榜单,榜单实际统计范围48家。

  榜单显示,2019年权益销售额TOP50房企总融资额1.2万亿元,其中,房企最喜欢的融资方式为境内债权融资和境外债权融资,前者占总融资规模的54.91%,后者占比33.87%,其余融资方式还包括资产证券化、永续债及设立基金等。

2019年权益销售额TOP50房企的融资类别情况
2019年权益销售额TOP50房企的融资类别情况

  融资规模TOP3房企热衷“信托

  从榜单可以发现,2019年融资规模最高的三家房企分别是华夏幸福(600340,股吧)、阳光城(000671,股吧)及金科股份(000656,股吧),其融资额分别为924.71亿元、823.03亿元和766.14亿元。实际上,这三家房企的行业规模非常相近,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19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权益榜》,金科股份以1493.9亿元权益销售额位列第13位,阳光城以1386.4亿元权益销售额位列第14位,而华夏幸福以1375.3亿元权益销售额位列第16位。

  相近的不仅是行业规模,还有融资方式。和讯房产进一步分析发现,上述三家房企在融资方面主要依靠境内债权融资,尤其是信托。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华夏幸福2019年通过信托融资365.9亿元,占比40%,2019年华夏幸福用信托贷款次数高达31次,其分别在3月、5月、7月、8月、10月、11月及12月频繁使用信托方式融资。

  阳光城的信托融资额为348.3亿元,占比42.3%,其使用信托贷款次数高达59次,数据显示,2019年所有月份阳光城都在使用信托进行融资。另外,金科股份的信托融资额为153.2亿元,占比20%,虽然数量少于前两家房企,但信托融资占比依然不低。

  众所周知,信托的钱很贵,其融资成本被公认为很高,2019年国内对信托融资进一步收紧,更加剧了这种趋势。自2019年5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来,信托融资就成了监管部门重要盯防对象。国泰君安证券的数据显示,由于信托公司管理费用较高,2019年房企信托贷款实际成本在10%以上。

  虽然信托成本数据并未公开,但华夏幸福、阳光城及金科股份的融资利率整体上并不低。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华夏幸福2019年境内债权融资成本区间为5.5%-8.75%,阳光城2019年境内债权融资成本区间为6.5%-7.5%,金科股份2019年境内债权融资成本区间为5.86%-7%。此外,和讯房产从半年报获悉,2019年上半年,华夏幸福的融资加权平均成本为7.23%,华夏幸福的融资加权平均成本为7.72%,金科股份的融资加权平均成本为7.58%。

  4家龙头房企融资规模进入前十

  相对于对销售额数据的追逐,龙头房企整体而言在融资规模上比较保守。

  榜单显示,在融资规模TOP10房企中只有4家龙头房企,且排名比较靠后,分别是中国恒大、碧桂园、世茂房地产、万科A,2019年上述房企的融资规模分别为643.69亿元、495.34亿元、392.43亿元、362.29亿元。

  和讯房产梳理发现,上述四家龙头房企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偏好境外债权融资。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恒大中国2019年通过境外优先票据融资443.7亿元,占总融资额68.9%;碧桂园通过境外优先票据及境外债券融资277.3亿元,占比60%;世茂房地产通过境外优先票据及境外贷款等融资252.8亿元,占比64.4%;万科通过境外债券融资91.1亿元,占比25.1%。

  不过,虽然都是境外债权融资,但四家龙头房企在融资成本方面差别较大。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万科和世茂房地产融资成本较低,前者融资成本区间仅为3.15%-6.4%,后者区间为3.67%-6.13%;碧桂园和恒大的融资成本相对较高,前者融资成本区间为4.5%-8%,后者区间为6.25%-10.5%。

  实际上,上述四家龙头房企的融资规模并不算高,相对于动辄千亿的销售额和新增土地价值,其融资规模仅为百亿量级。在业内人士看来,龙头房企能较好把控公司的业务结构,控制公司发展节奏,较低的融资规模说明了龙头房企对融资的依赖度在减弱,这意味着龙头房企的自我造血功能在逐渐增强,这说明龙头房企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有优势。

资色·榜单| 2019年TOP50房企融资1.2万亿,华夏幸福、阳光城及金科最能借钱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