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文科生一买房,理科生就发笑

2020-01-11 11:31:15 和讯名家  真叫卢俊
 
这个世界,到底是优待文科生还是更优待理科生?看看买房卖房那些事,差不多就有答案了。

文科生一买房,理科生就发笑
  01

  稍微上点年纪的人,可能都还记得那句响彻大江南北的口号——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的确,很多人的命运从高中文理分科开始就有了分野。但仔细思考一下,一个企业、一个城市其实也可以分为文科生和理科生的。

  党政机关、文化公司、影视公司林立的首都北京是文科生的天下,风景如画的杭州,琴声浪漫的厦门鼓浪屿,归为“艺术生”,应该没谁会反对吧。

  02

  文科生在“文科生城市、艺术生城市”如鱼得水,但到了“理科生城市”,可能就要鸣冤叫屈了。

  欣欣向荣的深圳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座城市有着腾讯、华为这样的超级大公司,满大街的月薪5万起板的程序员,但似乎就是缺乏马云俞敏洪刘强东这样文科生生存的土壤。

文科生一买房,理科生就发笑
  曾经红火的报业、广电、出版等文化企业随着互联网自媒体兴起而没落,在深圳这个“理科生城市”里,文科生职场危机四伏,作家学者炒股养房的传言不绝于耳。据说还有很多被深圳高房价吓跑了……

  另外,深圳还有很多若隐若无的“偏向政策”。

  媒体曾经报道过:有个在世界顶尖学校学成归来的年轻学者,准备来深圳落户,他兴冲冲地来申请“孔雀计划”,希望得到住房和承诺的几百万元的资助,但只有专著的他,被“专利,产品、团队”等硬杠杠挡在了门外,最后不得不选择别的城市落户。

  03

  文理偏科的城市,且不去说它了。

  有人觉得,房子是水泥钢筋建筑物,当然是工科生理科生更懂房子吧?其实啊,还真不一定!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生命周期,房地产在兴起初期,的确是个只知道规划图,只知道埋头精打细算的“理科生”,那个时候的获利方式也很简单,就是通过工艺和技术壁垒来形成溢价,和竞争者拉开距离。

  但是,与时俱进是硬道理。在人口红利持续降低、客户眼光越来越刁钻、专业分工更加精细化、差异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年代,房企不得不补习“文化课”,从审美角度寻求创新突破。

  另外,每一个房地产企业,也大致上可以可以分出文科生、理科生的。

  人文情怀满满的万科同学,文科一定好,但比起绿城可能还要“逊色”三分。

  网上流传很广的绿城入职试题就是古文诗词考查。《论语》冷门句段的翻译是第一级门槛。而文科生掌权的绿城也真是给文科生长脸,从桃李春风到桃源小镇,每年的中式爆款都用人文精神吸引大量购房者,对之前理科市场来一场“暴击”。

  从主题式商业、豪宅到文旅小镇,文化已经成为房地产开发的核心内容,房地产行业逐渐迈入文科主场……

  这是文科生最好的时代——李开复

文科生一买房,理科生就发笑
  04

  真正全面衡量物业的价值,历史、文化、故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这方面是文科生的强项。

  说到著名的文科生买房的故事,不得不提少年成名的作家郭敬明,他其实更重要的身份是一个成功并且张扬的文化商人。

  他在上海花巨资买下政界要人的旧居,具体位置不便透露,但懂行的人都不得不佩服他的眼光和魄力,对于中产阶层来说,物业的的精神标签和身份象征,这些文化价值的衡量,完全不是地段、得房率这些考量的。

  文化的升华,能让一套普通的物业神奇般地拥有第二生命。

  在旅游地产一片沉寂时,“最孤独的图书馆”横空出世,令它所在的那个叫“阿那亚”的旅游度假地产项目成为全国焦点。特别让理科生看不懂的是,在周围项目卖不掉的时候,阿那亚二期定价高出两到三倍,却被一抢而空!

  并不是阿那亚的房屋产品有多好,甚至不在于其图书馆、会所场所有多牛。其成功核心在于,有文化的线上线下社群组织“恢复了一个已经失去的童年时的那种温馨熟悉美好的邻里关系。”

  类似于“家乡”的熟人社会形态的精神标签。给了人文精神一个归属,这是一套房子最值钱的地方。

  05

  有数据统计,最早一批买房的人中,文科生居多,因为文科生情感细腻,直觉灵敏,并且很依赖房子带来的安全感,但是在选城市、选具体哪一套房子的精准性上,很多实用的理科知识是关键——至少人家做决定前,科学的大数据工具用得溜啊!

  一个售楼处的经理,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对新婚小夫妻去他工作的售楼处看房,这对小夫妻恰好是文科女和理工男的组合。

  附近也有个楼盘很多方面和我们房子差不多,但我们楼盘外立面更漂亮,接待服务更周到。那本厚厚的楼书最出彩,画面唯美,诗歌浪漫,文科女就这么被感动了,捧着楼书不肯走,拉着理工男丈夫要下定。

  这位理工男老兄倒也是有备而来,眼看着说服不了爱人,就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现场拉出一个Excel表格。

  两个人就坐在我们售楼处的椅子上,一起列出之前讨论过的关于房子的硬性要求:价格、距离地铁站距离、房型合理程度、得房率等等……然后一一标注权重,(weight),价格很重要,权重就占40%;地段也蛮重要的,就占30%……之后打分再乘以权重,再求和,得出分数再比较后,还是我们的“楼书漂亮,立面漂亮的楼盘”占优……”

  我非常好奇:“那他们最后到底买了没有?”

  售楼经理苦笑说:“没有!那个文科女后来清醒下来,看出我们合同里的好几个专门设置的bug,原来她修过法律的!”

  06

  听说以后文理科的分界线越来越模糊了,关于文理科生买房的问题我要赶紧问:“现实中文理科组合的家庭,容易被外立面、楼盘案名、slogan感动的文科生们,和注重进深尺度、爱用尺子丈量,考察描述是否一致的理科生们,买房时如果意见不一致,到底谁当家呢?

  售楼经理一秒钟都没有犹豫:

  “管他文科生还是理科生,都是是太太说了算!”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