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丨仅仅输出能力 世茂就“吃”下一条“大鱼”

2020-01-14 07:08:20 和讯房产  谢敏
资色丨仅仅输出能力 世茂就“吃”下一条“大鱼”
  

  2020年首月刚过完三分之一,地产圈传来又一重磅消息。1月13日,世茂集团和福晟集团召开联合发布会,正式宣布双方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表示,世茂和福晟将联合推出一个品牌,称为世茂福晟。未来两家不仅仅是战略合作,而是物业、建筑等多领域全方位合作。

  此次收购合作参与者共涉及三方,分别为世茂海峡发展公司(以下指称“世茂集团”)、福晟集团和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此前,有传言称,此次三方的股权比例大致为4:4:2,世茂集团和东方资产分别持股40%,福晟集团留有20%的股权。对此,许世坛表示,目前具体的合作内容还在沟通,因为涉及负债的尽职调查,所以时间会比较长,整个合作至少要三月才能公布。此次合作,三方的股权比例中东方资产的占比很小,主要还是世茂和福晟两家。

  此次整合所涉及的交易项目个数大约为70多个,都是福晟在一二线和优质三四线城市地段都不错的项目,所涉项目位于福晟所有布局区域,以广东、福建为主,其中包括广东旧改项目,合作资源货值达4000亿元。据了解,世茂集团从该笔交易中可获得大约2500亿元左右的货值。

  是1+1大于2的合作

  据天眼查介绍,福晟集团现有总资产规模达500亿元,位列中国房地产47强,中国建筑(601668,股吧)业22强,品牌价值逾88亿元。在中指发布的2017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排行榜中,福晟以418亿元的销售额占据第48位。在“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成长速度排行榜”中名列第二。

  中指数研究院曾做过统计,2017年,福晟集团新增建筑面积1787万平方米,耗资810亿元;2018年,新增建筑面积411万平方米,耗资212亿元。据媒体报道显示,福晟集团获得的项目主要是周期较长的旧改项目和二级开发项目。据克而瑞2019年房企销售榜TOP100,福晟集团地产板块销售额为630.2亿元,目标完成率70.02%。

  福晟集团董事长潘伟明在发布会上表示,福晟在旧改方面有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和郑州都有一、二级联动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有1000万平方米的旧改资源。此次携手,将有利于双方更好发挥整体协同效应和规模,有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许世坛强调到,世茂在大福州销售第一,但在福州市区销售额世贸第二,第一是福晟。第一和第二整合在一起会更强大。此次合作是1=1大于2的合作,不存在谁收购谁。

  世茂的强项在于资金管理、融资、操盘质量和施工能力,比较弱的是产业链没有做到闭环。福晟看中世茂建立生态平台的能力,而世茂有了福晟的加入,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能力会加强。

  新成立的世茂福晟掌门人、世茂海峡董事长吕翼也表示道,福晟旗下的建筑、旧改等领域的优势,将大幅增强世茂的竞争优势。未来将通过运营,让福晟持有的物业租金上涨50%-60%。并且未来将通过向福晟输出管理,提升平台公司旗下资产的运营质量,实现更好的盈利。并优化结构,精简一部分冗余人员,收减不必要的费用,来提升股东回报”

  大鱼吃大鱼时代到来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2019年,世茂集团基于自身财务稳健优势,及产品、工程端所具备的体系化运营效率,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对各合作方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据世茂2019全年的营运数据显示,全年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600.7亿元,同比上涨48%,领先行业TOP20房企平均水平。

  此外,2019年,世茂动用资金约200亿元先后接盘万通地产(600246,股吧),泰禾集团(000732,股吧)、明发集团等数家房企近20个项目。在一季度就已经完成了近1000亿元货值储备,其中有接近85%是通过收并购获得的。

  “世茂能够做得快,就是因为做了很多平台整合,打造了一个生态平衡。”

  许世坛表示,行业规模在达到十六万亿元以后,规模很难再进一步放大。2019年房地产难,中国地产下一步可能不是大鱼吃小鱼了,而是大鱼吃大鱼阶段。

  自2019年以来,业内大型收购案接二连三出现。1月初融创中国以125.53亿元收购北京泛海国际项目1号地块及上海董家渡项目100%权益,进一步增加集团在北京和上海核心位置的优质土地储备和市场份额。11月底,融创中国以152.69亿元收购云南城投(600239,股吧)集团持有的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51%股权,成为最大的文旅物业持有者和产业运营商。

  今年2月,为实现苏宁2019全场景零售布局,苏宁易购(002024,股吧)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此外,今年12月多家媒体报道显示,协信被阳光城(000671,股吧)整体收购,双方进入人事洽谈阶段。

  在房住不炒宏观调控下,房地产进入后开发时代。随着行业洗牌的加速,龙头房企纷纷加速并购。

  据报道称,大鱼吃大鱼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在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时,经营不善、杠杠率过高、高负债、土地成本过高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这些看起来较大的企业出现“爆雷”。另一方面,房地产进入后开发阶段,房企向市场要份额的时代已不在。如果房企仍想快速增长,或许只能更多凭借收并购。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