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朱孟依传棒女儿,昔日“地产航母”合生创展再起航?

2020-01-14 08:08:53 和讯名家  地产深度报道
 
 

  42%的销售增幅、斥资76亿元拿下7宗地块、席荣贵接手行政总裁……卸任之前的合生创展创始人朱孟依给女儿朱桔榕留下了一个显出启航姿态的合生创展。

  1月13日,合生创展发布公告称,从2020年1月10日起,朱孟依辞任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其女儿朱桔榕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

  其实,变化早已发生。过去鲜少出现在招拍挂市场的合生创展,在2019年展开了生猛的攻势。诸葛找房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合生创展共斥资约75.97亿元,拿下了位于北京、广州、苏州等地的7宗地块,规划建筑面积约101.98万平方米。

  外界将合生创展在土地市场上动作解读为其对规模的追求。有媒体报道称,时任合生创展董事局主席朱孟依曾为公司定下过“2019年400亿元、2020年800亿元”的目标。

  合生创展方面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其并未给出过上述说法,“2019年初曾设下了200亿-250亿元的目标,由于货量的问题,2019年全年达成了212亿元,也算是在目标区间内”。至于是否有规模化、高周转的计划,对方表示,“也不是追求高周转,我们的方向不是这样,更多的是希望未来有一个稳定向好的增长。”

 
人事频繁变动
 
  接棒的朱桔榕今年虽然只有31岁,但其在合生创展已有13年工作经历。

  据了解,朱桔榕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2006年加入合生创展,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任职总裁助理。

  2011年11月,朱桔榕成为合生创展执行董事,2012年3月获委任为常务副总裁,并从2013年7月11日起任公司副主席。

  朱孟依认为,现在女儿可以正式走向台前了。“考虑到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的管理系统已经成熟且集团的表现趋于稳定,朱孟依对集团未来的健康发展充满信心,并认为现在是其退出董事会的适当时机。”合生创展公告中写道,“朱孟依从该公告所披露的各个职位上离任后,会以公司的战略规划顾问身份给予集团支持和意见。”

  事实上,朱桔榕历练这十余年间,外界对合生创展的认知除了徘徊在百亿规模之外,大概就是频繁的高层人事动荡了。变动最多、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行政总裁一职的变动。

  这可以追溯到2008年。彼时起至2012年间,合生创展经历了四任总裁,分别为银行系统出身的武捷思、恒基(中国)前总经理谢世东、中海旧将陈长缨,以及合生创展自己的培养出的薛虎。此后,该职务便一直空缺,直至席荣贵在2018年接手。

  2013年,朱桔榕升任合生创展董事会副主席。同年3月,时任集团执行董事兼副主席的项斌辞去前述职务;四个月后,执行董事、副主席兼财务总监张懿也辞去前述职务。

  2019年4月,加入合生创展尚不满一年的地产总裁冯劲义也离开了。

  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层的频繁更替难以形成沉淀,使得公司决策缺乏延续性。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直言,经理人的频繁变动说明其确实存在各类压力和问题,或者说经营方面缺乏新鲜的血液,导致职业经理人在经营方面有顾虑和压力,这也反过来会影响此类企业的经营。

 
航母欲再启航
 
  或许此前没有人能想到,最早冲破了百亿销售额的“地产航母”会在2019年才冲破200亿元的销售规模?

 
公开信息显示,1998年-1999年,合生创展便开发楼宇100多个,成为广州地产界的霸主。彼时的合生创展仅凭在广州一座城市的开发规模,就抵过了万科在全国五大城市开发的总规模;同时,1998年和1999年,合生创展在广州创造的利润则超过了万科在全国五大城市创造的利润总和。
 
  “地产航母”这个称号,就是万科创始人王石给合生创展的评价。

  不过,2004年率先突破百亿线的合生创展,在2009年达到150亿元的销售高峰后,便走上了下坡路。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至2018年间,合生创展销售额再未能超过150亿元,甚至5次跌破百亿大关

  销售额裹足不前,合成创展的土地储备也在慢慢消耗。2016年-2018年,其土储分别为3013万平方米、2933万平方米、2922万平方米。

  沉寂多年的合生创展,近两年有了新动作。

  先是擢选了一名新的经理人,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广东省分行前副行长席荣贵,填补了合生创展空缺6年之久的行政总裁职位。

  2019年,鲜少在招拍挂市场表现的合生创展也开始积极扩储。

  颇受外界关注的是,在2019年7月中旬的北京“总价地王”土拍上,合生创展与中海地产争夺数轮,遗憾落败。不过,仅一个星期后,合生创展便以底价11.19亿元拿下了广州增城区1宗宅地。

  诸葛找房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合生创展共斥资约75.97亿元,拿下了位于北京、广州、苏州等地的7宗地块,规划建筑面积约101.98万平方米。

  外界将合生创展这样积极的举动解读为改变过往“低调”的发展模式,而终于“随大流”,走上规模化、高周转的道路。

  合生创展方面并不完全认可这种说法,“

  我们也不是追求高周转,方向不是这样,更多的是希望未来有一个稳定向好的增长”。

  不过,合生创展的举动在卢文曦看来,更多的是一种被迫。他指出,当前背景下,不到千亿的企业很容易被兼并掉,所以必须要规模化,“至少是在千亿上,先趟出这条路,然后再谈转型或其他”。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