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回老家买房吗?直接给你发钱的那种!

2020-01-22 20:52:34 和讯名家 

  来源:米宅

  ID:MizhaiPlus

  1

  三四线的救市,从未像今天这样迫不及待,连过完春节都等不及。

  2020年开年以来,短短半个月时间,已经有两个城市着急忙慌地发起了最强救市策略——发放买房补贴。

  这是2016年这波市场以来,时隔4年,补贴救市政策重出江湖,在如今的市场阶段,可以说是非常扎眼了。

  1月12日,四川达州,买房直接补贴100元/平。

  执行时间:2020年1月1日起,以网签备案时间为准;

  补贴对象:买新房+建筑面积低于140平;

  1月2日,四川自贡市富顺县,买房补贴200元/平。

  执行时间: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以网签备案时间为准;

  补贴对象:买新房,并且在富顺县城规划区内购买;

  对于这两个城市的购房补贴政策,有三点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一是,这些购房补贴并不是像一二线城市那样,只针对人才定向发放,而是普适于所有购房者。

  来买房吧!不玩虚的,直接给你发钱的那种!谁买都发!

  干脆利落,又简单粗暴,还有政府站台吆喝。

  二是,两个城市的购房补贴都只针对新房,不包括二手房存量市场,富顺县还特意强调了退房再买无补贴。

  这意图就很明显了,就是要盘活新房市场,让大家都来买新房,让凉了很久的楼市活起来,再凉下去是承担不住的。

  还有一点,达州不仅意在补贴购房者,刺激需求端;还在多方面施惠开放商,双向刺激交易。

  在达州发布的十二条新政里,其中包括放宽商品房预售条件、降低预售监管资金留存额度、车位土地出让金可分期等,有7条都是在帮助开发商降低成本、加快开发和销售节奏;

  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信号。

  意味着,2020年发放购房补贴,会成为类似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和刺激交易的重要手段。

  富顺打了第一枪,达州打下第二枪,接下来“购房补贴”大概率会像机枪扫射一样,突突,突突突……

  2

  达州和富顺毫不委婉地发补贴救市,同时也有更多城市选择曲线救市,忙着减免契税。

  山东潍坊,契税补贴50%-100%。

  购买首套新房或二手房,90平以下,契税补贴100%;

  购买首套新房或二手房,90-144平,契税补贴50%;

  购买商业或办公用房创业的,300平以下,契税补贴50%;

  衡东,为了刺激交易,政府直接攒局搞了个房交会,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买车位、商铺、住宅,统统都补,契税补贴30%-100%。

  购买住宅,契税税率为1%的,补贴100%;税率1.5%的,补贴2/3;税率2%及以上的,契税补贴50%;

  买车位,契税补贴100%;

  买商铺,100万以内,补贴契税50%;100万以上的,补贴契税30%;且办证费用全免。

  还有辽宁兴隆台区,新房144平以下的,契税补贴100%。

  如果把时间轴拉长,其实很多城市赶在元旦前两个月,就已经拿出铺天盖地的契税补贴,来刺激交易、刺激市场了。

  诸如安徽宿州,买新房和二手房,契税全免;

  乌鲁木齐,买房契税全免;

  钦州,契税补贴50%-80%;

  灵山,买新房契税补贴60%;

  浦北,买新房契税补贴;

  ……

  你以为发购房补贴、减免契税就完了?

  刚刚,衡阳直接把首付款比例下调了。

  1月13日,衡阳人买房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首套房首付由原来的30%下调至20%;二套房首付比例由原来的50%下调至30%。

  未来,我相信还有更多同类城市效仿。

  3

  为什么是达州、富顺?为什么是潍坊、衡东、衡阳?接下来,又有哪些城市会接棒效仿?

  这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

  扒拉了几天,我发现其实达州的各项数据还算不错,并不是严重收缩型城市。

  首先必须要看的一个指标——人口增量。2018年达州常住人口约572万人,过去三年人口增量约15.24万人,在四川同级城市中,非常不错了;

  还有一个重要参考——经济增速。目前2019年的经济数据还没有公布,我们以2018年为参考,2018年达州GDP约1690亿元,增速8.3%;

  从这两个层面来看,无论是人口增量还是经济增速,达州的表现都是不错的。最起码,是要比目前很多人口负增长、经济表现不够好的三四线城市,好很多的。

  那为什么是达州呢?我们再来看达州楼市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达州的商品房成交套数下滑22.36%,成交面积下滑23.69%,成交金额下滑22.89%。

  这才是达州要发放购房补贴救市的根本原因。

  人口和经济都不错的达州,尚且如此急需政府帮忙站台救市,放在全国来看,数百个三四五线城市里,那些收缩型城市,楼市现状肯定更糟糕,承受能力肯定更糟糕。

  这些城市里,购房补贴、契税补贴、降首付比例等利好政策,都不远了。

  有哪些城市呢?

  依据我的判断,梳理出来一些城市:

  比如东北的鹤岗、双鸭山、七台河、鸡西、黑河、佳木斯;

  比如辽宁的铁岭、阜新、新疆吐鲁番,宁夏石嘴山;

  比如甘肃的金昌、张掖、嘉峪关;

  比如陕西的铜川、山西的朔州,青海的海西;

  ……

  4

  一年一度的春节马上要来了,最长的假期也要到了。

  这两天,天南海北外出闯天下的人,都在抢回家的车票、机票。

  我相信,肯定会有不少人揣着攒了一年的工资和年终奖要回家过年,肯定有不少人要去走走亲戚来个大团聚,肯定也会有不少人要去参加同学聚会。

  在老家大大小小的场合,肯定免不了买房这个话题,也一定会有不少城市发着补贴、降着价、拿着最大优惠,喊你买房,喊你投资。

  老家买房都发钱啦,这政府托市,房价肯定要涨啊?来一套吧?!

  能买吗?千万别。

  冷静冷静,清醒清醒,在现阶段市场下,哪些城市越先行动,谁的补贴越大、优惠越多,越能说明这个城市里,楼市现状的糟糕程度。

  涨,就没可能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鸣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