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LPR稳住,央妈砸万亿“红包”,今年春节该不该买房?

2020-01-27 07:56:34 闺蜜财经 微信号 

  春节放假,最近大家的心情都颇为轻松。尤其是拿了年终奖的朋友,不仅喜笑颜开,还想搞点事情。

  今天更新完,蜜姐也放假啦!如无特殊情况,我们大年初十(2月3日)再会吧。

  每年过年回家,想必不少蜜友都会遭遇一年一度的“大考”,来自父母亲戚们的无敌连环追问:收入多少,买房了吗,有女/男朋友了吗……比小时候的“来,表演个节目”难度系数大多了。

  

  而在这些追问中,买房,无疑又是一个“重灾区”。其实,不仅是别人追问,很多人本来也会在春节后开始落实自己的购房计划。

  之前的文章中曾写过按照前两年的楼市大戏套路,今年的小阳春大概也会如期而至。

  而在2019年底和本月,各地“催生”小阳春的动作可不少。

  “抢人大战”,落户放松,买房放宽,甚至有的城市直接给购房补贴。连一线城市深圳、广州都踊跃加入招揽人才的队伍。

  2019年,全国近百城参与了“抢人大战”。2019年底到2020年初,涉及出台人才购房政策的城市已达40个左右。

  其中既有一线城市,也有不少热点二线城市、省会城市,如:深圳、广州、东莞、成都、佛山、宁波、南京、长沙等。

  蜜姐最近琢磨,各大城市为啥这么着急赶在春节前要放宽人才购房?

  “还不是为你着想!”比如,怕你看购房门槛高,一时想不开,春节就回乡置业了,还赶紧先发一张房票给你,“既然在这儿工作,就踏踏实实安居乐业吧”……比你还操心年终奖放哪儿性价比高。

  除此之外,近期的好消息也不少。

  比如昨天(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加上上周央行的动作,已经是连续4个工作日给市场送温暖“放水”,合计净投放11000亿元。

  年底资金紧张,央妈按照惯例也基本都会给市场送温暖“发红包”。

  央妈的解释是“为对冲税期高峰、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在“长期坚持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大背景之下,未必会有很多钱流向楼市,但起码商业银行的钱多了,贷款买房的人,能够享受较短时间内获得放款。

  不过,蜜姐说了这么些消息,并不是告诉你,2020年又该买房了。恰恰相反,是想告诉蜜友们,买房要更慎重了。

  往年过年大家都操心买房的事儿,是因为担心“今年不买房,一年又白忙”。当然,还有一部分人是已经解决了住房问题,但还想着买房投资。

  不过,近期的大形势来看,正如闺蜜杆姐所言,其实颇为“利空”(详见《“降息”落空!大国谈好!2020刚需可以笑着过年了》《两大国谈好了!楼市真正迎来历史性转折》)。

  曾经房地产被定为“支柱产业”,所以大形势上,真是闭着眼睛买房都是赚,真不是XX大神投资房产的技术有多高超。

  不过,人都容易出现自我归因偏差(见今日词汇)。赚钱了,那都是自己牛X,有时候甚至不少机会都仅仅是“赶上”了而已。

  

  比如,之前蜜姐写过买房特别大的一个坑就是新区买房(详见《买房三大坑!跳一个躺十年》)。尽管此前不少人也掉到新区的坑里了,但是赶上了2017年之后楼市这轮的火热行情,大批人得以顺利上岸:回落的价格成倍涨上去了。

  不过,如今你要是再掉到买房的大坑里面,恐怕长时间都难爬出来了。

  因为大形势已经不同了。

  对内,2019年底给2020年经济定调的重要会议,房地产并未被单独拎出来,而是被放在民生领域讨论。

  而2018年底也是如此,大家可以回忆下2019年的楼市行情,大部分地方不仅并没有让人不买就白干一年,反倒是2018年高位接盘的一些人,承受着二手房价格的阴跌压力。

  对外,两大国谈得不错,我们外部经济环境压力小,更不用拿楼市当X壶。

  这也能够有底气去落实住建部对2020楼市定的目标,长期坚持“房住不炒”,“三稳”,“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调控的体制机制。”

  今天(1月20日),央行公布的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是“稳”就一个字:1年期LPR为4.15%,5年期以上LPR为4.80%,均较上一期保持不变。

  说回到买房。刚需买房,选择空间更大了,毕竟一二线城市都有不少在积极放宽落户和购房限制。

  每个城市都有它的承载能力上限,有房票的时候还是要珍惜。

  最近,蜜姐看到一个人物回访特别感慨。

  2010年,重庆棒棒冉师傅因手牵孩子干活的照片刷屏网络,突然火了。近期,他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回应:自己依然在做棒棒,儿子已经上初中了很懂事,他们一家人也在重庆买房了,心里特别踏实。

  冉师傅的工作艰险,其个人及家庭奋斗的经历,恐怕也是千万普通家庭近十年、二十年奋斗及买房的写照。

  冉师傅在重庆渝中区解放碑附近买的房,他的踏实感有一部分也来自于这里的房价较为稳定。

  如果当初他回老家买房(怕麻烦此次不点名了),怕是心里早就坐了好几次过山车了。

  蜜姐查了下安居客上该县的房价,2017年最高点九千多元一平米,2019年最高点为6千多元每平米。

  并不是说三四五线的房子都买不得,只是你得看看自己实际的使用率和算算账。

  如果不是在老家工作,投上几十万上百万买房,租金一个月一两千甚至几百元,房价就算是微涨都有种亏大发了的感觉。更别提空置着或买的期房,两年后房价如果掉了不少,很容易让人心理失衡。

  且更重要的是错失了在工作地使劲踮踮脚就能上车的机会。

  而投资买房的实在是需要谨慎,尤其是众所周知的某些看起来房价友好的热点二线城市。

  今天蜜姐就看到某大V,鼓吹某网红城市一新区的房子特别值得投资。不少人蠢蠢欲动,留言想获得“大神”的指点。

  恰巧这个地方,我还算熟悉,别的不说,光是此处的商业体就缩水了一大截。价格呢,倒是挺“高端”,完全可以在该城市的核心区域买到不错的房。

  所以,买房这件事儿,真不是一句“一二线稳赚,三四线买不得”就能解决的。

  还得静下来想想自己的需求,盘点下手里的钱,最坏情况下自己能否承受?再行动不迟。另外,最好少凑热闹,自己了解清楚的买了才踏实。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