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苏州:善待每一个民企,不论何时

2020-02-03 10:57:40 和讯房产  三鱼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真叫卢俊”

  这一个月来不同城市的政府表现,其实都照在所有人心里,喊了那么久的抢人大战,也会因为不同城市的表现很有可能在2020年重新洗牌

  一个真正给人温暖的城市,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感受的到,今天和大家聊的就是这么一个地方,这个城市最近的所作为,实在不像一个普通的地级市在疫情中该有的表现,但是这样的表现却让很多人感觉到了温暖,圈粉无数

  那就是苏州

最近,我就看到这么一条朋友圈,来自韩都衣舍创始人赵迎光。
  最近,我就看到这么一条朋友圈,来自韩都衣舍创始人赵迎光。

  说实话,不止我身边很多创业和中小企业朋友和我聊过,“他们真的要顶不住了”。我一特要好的创业的苏州哥们,一个糙汉纸深夜给我电话,几乎快被压出哭出声来。 谁来帮帮中小企业,我看到了无数爆文的呐喊,却无人能说出,如何帮。 大难之下,人人不暇 苏州说,没事,苏州来。 20200202,据说是个对称情人节日子,但苏州的中小企业这天却比收到一车的巧克力还要开心。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

内容很多,从进行
内容很多,从进行
金融贷款支持,稳定员工到减免房租,税收等等,都进行了减负和支持,大家具体去看看细则吧,方方面面,都是当下中小企业最迫切需求的。 更关键的是,各位要知道,这个是全国第一个以城市级名义,对中小企业进行实际扶助的政策。目前,还没有之一。 苏州,你实在是不是一个有资格叫地级市的城市。 你要明白,全国很多省会,甚至一线城市还在考虑的时候,你一个地级市,第一个站出来说,我要和中小企业站在一起。是啊,抢人大战,我们苏州选择沉默,因为我们是地级市,我们没有多么多政策筹码开给人才们说,来苏州吧。 内需时代,我们苏州就没有多少利好,园区的风流似乎成了往事,新时代风潮是往一线去,往省会去,外贸明星,昨日黄花。 基建时代,作为全国第二大移民和GDP前七的城市,一个始终建不下来的机场,来来回回,反反复复,牵动了多少苏州人心。属于你未必很多,但你肩负起来却是太多。
苏州:善待每一个民企,不论何时
  因为这是个不忘本的城市。对,现在苏州富了,阔了。 今天的苏州,GDP全国第七,一小时可以创造2.1亿元的GDP,4000万美元的进出口,新增49家市场主体,吸引1.5万游客,一天创造的地区生产总值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一年的总量。 今天的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628万标箱,不仅是中国吞吐量前五的港口,成为世界内河第一大港; 今天的苏州企业,上市公司总数达151家,其中境内上市120家、位居全国第五,科创板上市6家、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居全国第三。 人已经送了外号:“地表最强地级市”。但苏州不会忘记,园区和新区起步,是政府招商团队是怎么当着推销员,卑微把这些企业求过来的。 曾经每个初到苏州高新(600736,股吧)区都会领到一双雨靴,因为当初所在办公室三元一村子是一片积水的涝地。 苏州不会忘记,第一个来昆山设厂,叫“苏你旺”的日本手套厂,看着昆山经开区起始的庄稼地说,“三个月这里路修好,我就在这里投资办厂”。

  一穷二白的昆山,咬着牙花光了底裤里300万把路如期修好,招来江苏第一家外企。

苏州不会忘记,有一种精神,叫张家港精神,有个老人叫秦振华,有种时间叫九个月。 那个大哥大都还没有流行的年头,从一片芦苇荡,崛起了一座崭新的保税区。 一座座做着三来一补的小厂房,一个个做着产业链边角料的小作坊,从无到有,不是顶个天堂名头就意味着含着金钥匙出生。
苏州不会忘记,有一种精神,叫张家港精神,有个老人叫秦振华,有种时间叫九个月。 那个大哥大都还没有流行的年头,从一片芦苇荡,崛起了一座崭新的保税区。 一座座做着三来一补的小厂房,一个个做着产业链边角料的小作坊,从无到有,不是顶个天堂名头就意味着含着金钥匙出生。这段白手起家岁月从不曾遗忘,很多人说,什么是苏州经济,是三星,是博世,还是飞利浦这些大型外企? 这些当然都是,他们确实融入了苏州经济的血肉中,苏州的底色,永远少不了在一直在奋斗的民营和中小企业。给各位分享一个数据好了,2019年前三季度,苏州民营工业实现产值8918亿元,全市份额提高至36.6%,再创过去10年以来的新高。
来源:苏州经济review
来源:苏州经济review

  同时,民企上市也进入一个发力期,前10个月,共累积9家苏州民营企业完成上市。 苏州明白,他曾是“风尘中一二等富贵所在”,明清的中国一线城市,一幅《姑苏繁华图》道尽风流。 俱是往事了,现在作为政治生态链最底层的地级市,能奢求不多。产业,企业,尤其中小企业是才是自己的骨髓。不要看平时口号喊得如何响亮,事到临头,你才知道谁把你当命根子。

苏州:善待每一个民企,不论何时
我一直曾和外地朋友分享,别看苏州好像是个天堂,本质就是个吊丝奋斗型城市。因为没有依靠,因为没有凭借,那就只能靠自己,并且把公共服务做到极致。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这次中小企业政策不仅快,而且非常细节,这是只有长期浸泡在高效之行中才能养成的氛围和效率。17年9月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落户苏州,就被惊艳到了,政府团队的专业性之高,甚至对接团队能对西门子企业业务直接提供解决方案。 并且能把这种服务的细节和效率延伸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落位到个体,我想用外地朋友知乎上在分享在苏州的实际体验回答更公正点
苏州:善待每一个民企,不论何时
苏州:善待每一个民企,不论何时
我以前说过一句话,现在依旧坚定,无论抖音上城市如何再网红,对待个体的公共服务体验是一个城市最无法掩盖的发展段位。

  理解这些,就了解为什么总是苏州。 年初二,作为一个地级市,苏州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3号)》,延长假期,成为首座推迟复工的城市。

同样推迟还有开学。
  同样推迟还有开学。

  这实在不像有一个地级市该有的反应,本质上这需要极大魄力,这代表着城市要做出一定经济的牺牲,但是有什么比得上人更重要呢。

  这就是一个城市公共服务的底色,一切从人出发的底色。

  年初三,苏州交警部门对苏州市范围内32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实行临时关闭,在极少数高速公路出口正常通行和管控。

  同一天,苏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全力做好房地产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2月20日前苏州所有楼盘、中介停止活动。

  到苏州全市发起免租倡议的温暖,还有其他各行各业取消聚会和活动,不胜枚举。

  你会发现,从第一例确诊到当下,苏州整个城市以最快速度完成整体防疫机制布控,而且你会发,从大局到细节的把控,高效,秩序,不失机变。

  罗马从不是一天建成,只有整个公共服务团队长期一种高效而富有执行力的养成,才能危机关头高效率运作起来。

  对了,江苏首例治疗成功案例也在苏州。

  就像我苏州朋友说的那样,“虽然老家人少很多,但我依然觉得苏州更安全。”

  安全感,这是我看来对一个城市最高的评价。 这无关你是几线城市,政治高低。

苏州:善待每一个民企,不论何时
在我看来,苏州没有资格叫地级市的地方依旧很多。 比如在全国城市的历史进行大拆大建的时候,有个地级市为了保留自己文化,选择在1986年,就选择了对市中心进行了全面保护。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现在你在苏州古城,还能窥见那个梦中的江南。 再来看一组数据对比好了。 2019年,苏州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就是财政收入大概2221.8亿元、同比增长4.8%。
苏州:善待每一个民企,不论何时
来源:苏州经济review 这个大概是个什么体量呢,该刚刚位列全国第5、地级市第1,几乎超过了全部省城。 然而,早在2017年,苏州对全国的财政贡献度已经位列全国第五,仅次四大一线。
要知道,这是连机场都没有的地级市啊。 这样的一个城市,你怎么能有资格叫他地级市呢。 为什么总是苏州? 因为这个城市
  要知道,这是连机场都没有的地级市啊。 这样的一个城市,你怎么能有资格叫他地级市呢。 为什么总是苏州? 因为这个城市命好,太湖沃野,鱼米之乡,不管怎么样都能很难穷下去,所以对这个国家能多做一点是一点。 因为这个城市韧性,太平天国,抗日战争,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个城市将伴随着苏E沉沦的时候,这个城市不甘,才有后来苏州奇迹。 因为这个城市低调,不争流量,不抢人口,但默默做着内功,对人才,对企业,发布的利好都是用几十来计量的。
苏州:善待每一个民企,不论何时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这是这座城市的性格。但每当这个城市的人需要他的时候,从不会让热爱他的人失望。这个是没有办法量化的指标,却是最好能衡量一个城市灵魂的指标。
记得苏州放出推迟复工的消息时候,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写了这些话。 “不知道各位看见这个通告怎么想,我常自豪的和朋友说,我们为什么爱苏州
记得苏州放出推迟复工的消息时候,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写了这些话。 “不知道各位看见这个通告怎么想,我常自豪的和朋友说,我们为什么爱苏州因为这里有全国最好的公共服务系统足够人性化,足够公开化,足够高效化" 现在写到快凌晨四点,我依然发了一条朋友圈:
苏州:善待每一个民企,不论何时
我觉得我大学毕业后做对了两件事。 第一,在苏州园区安了一个家。 第二,爱上了一个值得信任的城市。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