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家电股承压,线上零售、健康家电将是机会点

2020-02-05 08:28:29 第一财经日报 
  预计2020年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线上渠道将占七成份额,同时健康类家电将走俏。

  家电板块2月3日在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股价普遍承压,挑战之下也有结构性机会。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奥维云网(AVC)预测,2020年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线上渠道将占七成份额,与此同时健康类家电将走俏;中怡康则认为,政府采购将增加。

  据奥维云网向第一财经提供的研究报告,从供给侧看,受开工延后及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将面临短暂量产不足的情况。公开信息显示,家电制造业聚集的广东、江苏、浙江三省在春节后均不早于2月10日复工,实际停工时间预计达到17天。

  从渠道侧看,出行受阻,线下除超市外业态普遍客流锐减,“沙发购物”需求高涨,线上一季度家电零售占比或突破七成。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在疫情高峰区选择电商购物成为趋势,各大电商平台也推出“春节不打烊”的物流方案,线上零售占比将显著提升。

  从消费侧看,安装类产品受限大于非安装类产品,主打健康的新兴品类从中受益较大,包括除菌洗碗机、除菌蒸汽拖把、便携灭菌灯、自动洗手机、除菌洗衣机、空气净化器、消毒柜、果蔬净化器等。6.18的重要性提升,家电消费预计在二季度末迎来报复性修复,全年呈前低后高的格局。

  应对新的挑战,奥维云网董事长文建平认为,2020年渠道的变革将进一步加速,所以首先需重组渠道、调整营销,果断调整渠道结构,重点布局线上渠道及企业自身电商销售平台、微商平台、社区营销平台,顺势优化线下渠道和运营模式,以效率为导向;同时侧重宣传产品杀菌抑菌功能。

  其次是稳定产能、升级产品,受供应链、工人到岗、物流等因素影响,产能会出现阶段性不足,下半年疫情好转、市场复苏,但也要客观判断,避免库存恶性增长,影响企业资金链;利用上半年市场震荡期,加强研发、优化产品,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差异化功能,为复苏后的市场积蓄力量。

  中怡康总经理彭煜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认为,过去两周其实对家电销售的影响并不大,因为春节向来都是提前销售,正好全国性控制流动避开了销售高峰期,当然春节期间的销售影响还是有的。现在要考虑是未来1~2个月的情况应对。

  “有危,也有机。”彭煜说,从危的角度看,客流会持续减少,消费信心与消费力明显不足。从机的角度看,政府采购会增加;同时需用新的科技手段,创造消费吸引力,改变与消费者互动的形式,如用更好的线上视频介绍产品。从短期看,中国家电销售下滑不可避免,但长期看,中国家电市场不会持续萎缩,消费品质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所以不能坐以待毙说没有市场机会了,也不能盲目出击、还按原来的老套路搞促销宣传。现在家电企业需要更加精准的信息,来对每个地区的销售进行精耕细作。”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