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被疫情“解封”的空净

2020-02-08 10:48:01 中国家电网 
  2月4日上午9时许,仅用10天时间完工并交付使用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据央视新闻记者的竣工期探访,这座由7500余人十几个小组日以继夜并行施工的传染病医院涵盖几十道工序,并且具备新风系统、负压系统、急救室、污水处理、食堂宿舍等完备设施。

  中国家电网记者注意到,在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每个病房中,除室内屋顶的新风换气系统外,角落还都配备了一台空气净化器产品。作为家电行业媒体从业者,不由得联想到近期多家热心公益的家电企业在向武汉疫区捐款之外,也以自身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为疫区提供相应的物资援助,例如兼备除菌消毒功能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在这些企业充满爱心的捐赠,以及消费者对病毒细菌环境的主动了解学习中,空净行业的认知误区似乎有了松动。

被疫情“解封”的空净

  认知误区下 被“唱衰”的空净行业

  2012年以来,雾霾经济一度促使空净市场实现爆发式增长,但迄今为止,空净行业的发展,并没有迎来业界所期望的大市场。2019年的空净市场整体仍然处于下行态势,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净化器市场规模销额81.8亿元,同比下滑21.7%,销量413.7万台,同比下滑12.2%。

  对此,奥维云网地产大数据常务副总经理陈仁梁认为,在后雾霾经济时代,空净产品一直未得到大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是需求端没有被激发,消费者对空净产品的认知和了解、对居室环境的污染和重视程度了解都还不够,为此付费和消费的意愿也缺乏动力。“加之这几年随着国家对大气环境的治理力度加强,确实改善很多,所以很多人觉得对空净类产品的购买需求动力不强。另外空净行业缺乏大企业,绝大部分企业都是在千万级别,大家都处在生存线上挣扎,很难再有费用在科普和宣传上发力,导致行业热度不够。”

  “相比而言,空气环境质量更好的欧美等发达国家空净产品的普及率反而更高一些,而中国市场由于特定的如雾霾等天气因素影响,消费者对空净产品的理解始终有一些误区。” 莱克电气(60335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企划部总监陈华夏也向记者表示,大部分用户的观念还是认为,空净是只有在雾霾天气才会使用的。“但其实这是个很大的误区,空净主要是针对空气中两类污染源起作用的,一类是如PM2.5、空气当中的病毒、过敏原、细菌等固态颗粒污染物;另一类便是如甲醛、异味等气态污染物。正常的,以一年四季而言,冬天确实存在雾霾情况;但像春天、秋天换季期,还会有很多流感、花粉过敏等症状;而夏天天热时,很多装修家居会挥发出甲醛类的污染源,这些都是可以用空净来改善和解决的。”正如此次疫情中固态病毒颗粒环境下,空净便能起到很好的改善预防作用。

  爱心捐赠中 无心插柳的市场“契机”

  据中国家电网了解,截止目前,包括莱克电气、A.O.史密斯、博世热力技术、飞利浦、格力、苏泊尔(002032,股吧)等在内的相关家电企业都向武汉疫区捐赠了空气净化器产品。其中,莱克电气向武汉市新建火神山医院、武汉红脑科医院捐赠价值100万元空气净化器;A.O.史密斯已向武汉11家定点医院捐赠价值百万的空气净化器;博世热力技术首批捐赠200台博世空气净化器;飞利浦基金会通过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总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和空气净化器;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向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援赠一批价值200万元的空气净化器;苏泊尔向武汉市汉阳区慈善会捐赠价值500万元的包括空气净化器等在内的防疫后勤保障物资。

  爱心善举不分大小,企业的捐赠也并非无的放矢。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1 月 24 日发布的信息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尺寸约为100纳米,与尺寸为80-120纳米的H1N1病毒尺寸相近。另据经权威检测机构证实,MERV16 或 H12及以上级别且拥有抗菌涂层高效 HEPA 滤芯的空气净化器,可以滤除H1N1病毒达 99.99%,对于H1N1尺寸病毒或其它尺寸相近的污染物也应可过滤。本次捐赠企业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空净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除病毒的HEPA滤芯达到上述检测机构提及等级的空气净化器产品,用在医院场所,可以“有效阻止病毒传播,净化空气,防止交叉感染。”

  

被疫情“解封”的空净

  采访与查询中记者了解到,莱克空气净化器采用H13级别的HEPA滤网,对包括H1N1病毒等在内的病菌除菌率可以达到99.99%,对于PM2.5等颗粒污染物也可实现550m3/h的洁净空气量;A.O.史密斯带抗菌涂层的高效HEPA滤芯空气净化器被认证可滤除尺寸为100纳米的H1N1病毒达99.99%。陈华夏分析认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是空气当中飞沫传播,二是接触性传播。空气净化器对于第一类飞沫颗粒污染物是可以进行有效去除的。在实时刷新的疫情新闻资讯中,记者同时也注意到,企业的捐赠行为让大部分外界消费者开始关注到空净这个品类。部分认证微博评论中,有医疗人员建议将“家里空净用起来”;有媒体报道“正确解读空净的作用”,以及有多数网友表示“空净一直开着没停”或“买的空净在路上”。另据苏宁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除口罩之外,空气净化器、蒸汽拖把等在内的五类家电登上苏宁热搜TOP5,其对应销量也实现突破性增长。不可否认,对于空净市场而言,这是行业在遭遇瓶颈期后迎来的新好“开端”,至少在“空净是去霾”的认知之外,外界对这个品类有了新一层的认识:它还可以滤除细菌、病毒等颗粒污染物。奥维云网在分析疫情对于家电行业消费侧的影响时总结认为,除洗手机、除菌拖把、除菌洗碗机等可有效解决疫情期间消毒洗手需求的新兴品类会获得较快发展之外,空气净化器类产品将持续热销,湖北部分地区甚至会处于脱销状态。

  “空净可以滤除的污染物很多,不仅仅是雾霾,也不仅仅是病毒颗粒。”陈华夏希望通过这次事件,包括各个企业对武汉疫区的积极捐赠,可以让消费者更多认识和了解到空净在一年四季中,对于无论是房间还是其他环境里的空气质量改善都能起到很好的帮助。“这个品类是‘健康需求’类的产品,而不是‘恐怖诉求’类产品,它对我们的家居生活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也希望大家能够更好更全面的认知到像PM2.5、甲醛气态等的一些数据指标,以便能更好的选择这类产品,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

  在采访接触的几家捐赠物资的空净企业中,相关从业人士均不愿过多提及自身的产品,表示“目前想踏踏实实做公益”,但他们提倡建议用户“在室内空间配一台空净,可以更好的阻止传播,特别是不便通风的环境。”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