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腹背受敌 疫情重创手机产业链

2020-02-10 07:55:57 中国家电网 
  在5G手机全面铺货前,手机企业要做的一件事就是给4G手机清库存,原本春节被视为最好的时间窗口。但是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手机厂商的预期要落空了。让人头痛的事情除了4G手机的库存,恐怕还有未来生产的问题。昨日,国际数据公司(以下称IDC)发布报告称,受疫情的影响,预计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将同比下滑30%,此后二季度及下半年将出现反弹。根据IDC的估算,2019年我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7亿台,同比下降7.5%,原本预期今年将因5G带动换机潮而恢复增长,但受疫情影响,本应为销售旺季的春节假期遭遇“冷场”。IDC预计,国内市场今年前两个月将面临同比约40%的大幅下滑。而到了3月份,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控制,市场整体将会逐渐进入恢复期,但仍难以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预算将面临进一步紧缩,

  IDC称,随着影响逐渐消退,市场需求将开始释放,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第二季度及下半年将有望出现反弹,但预估今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将出现约4%的同比下滑。此前IDC预测,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有望恢复增长,同比增长0.7%。此外,IDC还认为,受疫情影响,除了影响国内市场的销售,更重要的是在生产方面,对手机生产厂商与供应链端合作伙伴间的协作和快速调整能力产生考验。与IDC持类似观点的还有高通公司,同样是在昨日,全球最大的数据机芯片供应商高通表示,疫情爆发对手机产业构成潜在威胁,有可能影响制造和销售。高通首席财务官在公布季报后的一场投资者电话会议上直言不讳的称:“新冠状病毒对手机需求和供应链的影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行业内部和分析机构的预测、判断不无道理,受到疫情的影响,长三角和珠三角已经要求工厂将开工时间推迟至2月10日,而武汉市及周边的企业能否及时开工以及开工率同样受到外界关注。例如A股上市公司华工科技(000988,股吧),该公司向华为提供光模块产品,无线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三成,公司25G光模块产品是国内首个通过华为认证,并已获得华为订单。2月2日,位于武汉的华工科技召开了一场电话会议。作为2019年国内首家获得5G光模块订单的企业,这次电话会议吸引包括富国基金(博客,微博)、中银基金、鹏华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中金基金等约200家机构参与。在会议上,华工科技高管表示,公司与客户和上游供应商进行了1个月至1.5个月战略物资储备,就是为了应对突发事件。从公司收入上对当月影响并不是很大,但对产出有一点影响,公司在客户处有1个月至1.5个月产品库存。作为手机重要部件的显示屏行业同样备受关注,因为京东方、微天马和TCL旗下的华星光电在武汉都有大量布局。TCL华星广电生产中小尺寸产品的 t3、t4 工厂位于武汉,根据TCL集团的公告,春节期间在武汉的工厂按计划生产经营。TCL集团特别指出,目前公司材料库存能满足当前生产需要,但受疫情影响,部分生产材料供应可能因供应商延期复工及物流不畅等因素出现短期迟滞,公司已通过积极协调物流渠道、与战略供应商协商保障等方式,推进材料按需进场。这样的回复显然不能让投资者感到满意,工厂未来是否会因为疫情的原因停工其实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因此,在深交所官方的互动平台上,就有投资者对TCL集团发问:

  但TCL集团目前并未做回复。

  相对于TCL集团,深天马的回复则中肯得多,该公司表示,子公司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位于武汉市,短期内物流、员工返岗、部分原材料供应等面对一定的压力,公司位于其他地区的生产基地受疫情影响较小。此外在半导体领域,武汉在芯片领域拥有国家大基金和紫光集团投资240 亿美元的长江存储,基本代表了国内存储芯片的最高水平,设计制造中国首批 3D NAND 闪存芯片,下游应用以移动设备、计算机、数据中心和消费电子产品为主。手机产业链的重要特点就是上下游涉及公司多,如果一旦由于不可控外力的影响,某个领域的停产或者减产都会让整个产业链蒙受损失。此前,由于地震的影响,导致日本和台湾地区某些电子产品生产企业的停产就让很多电子元器件价格暴涨,疫情较地震灾害而言在时间上更不可控,对手机产业链的影响恐怕更长。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