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居家防疫战,闭门在家请Get三点注意事项

2020-02-10 08:12:44 新京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开启线上办公模式似乎已变成一种“常态”,那么,居家防疫战中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

  1.保持通风

  与家人同处一室,需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尤其是在起床后、洗完澡、打扫时等时间点,不过,也要根据室外空气质量合理开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产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戴自祝介绍:“一天当中,开窗可以分早、中、晚三次,天气晴朗时通风大概20分钟至半小时,天气不好时可以适当调整开窗时间和次数。只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空气保持新鲜就可以。”

  此外,戴自祝强调,若家中人员较多,房间空间较小,开窗也是十分必要的。开窗时,老人及小孩要添衣,且避免在窗户旁边逗留,以免着凉。家中有病人的需谨慎开窗,如有必要可以安装适当的空气净化消毒装置。

  2.新风系统与空气净化器不可互相代替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新风系统与空气净化器两者存在区别。其中,新风系统解决的是空气新鲜问题,新风系统工作原理是将室外空气过滤后送到室内,将室内污染空气不断稀释后排除,最终达到净化目的。

  而空气净化器能将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降低,但解决不了空气新鲜的问题,两者不是互相代替,而是互相补充。戴自祝介绍,空气净化器有针对性也可以说是局限性,它只对空气中的一两种污染物有效,过滤的污染物往往没有除掉,而是留存在空气净化器中,如不及时处理(如更换滤网)可能会变成一种污染源。因此,要根据使用的目的(比如除雾霾或甲醛等)来选择适合的空气净化器。

  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CAPIA的专家介绍,设计安装合格的新风系统可以代替开窗通风,同时具有空气净化器的效果,推荐在家庭成员健康时24小时开启,同时注意耗材消耗,及时更换,以保证过滤效果。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开启空气净化器时需同时开启空气净化器的杀菌或UV(紫外线照射)或者负离子、等离子功能,上述四个功能都没有的空气净化器在这个时期请慎用。

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3.居家消毒必不可少

  据北京消协介绍,各种消毒方法中,75%的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杀灭病毒效果好,生产较为容易,价格也相对便宜,使用比较简单,成为应用广泛的消毒剂。不过,酒精和84消毒液使用不当,也会导致安全事故。

  在使用酒精时,一定要远离火源,防止酒精点燃而引发火灾。北京消协强调,使用医用酒精时除了不能直接接触火源以外,还要防止酒精蒸气导致的燃烧和爆炸。在使用医用酒精时,特别是进行喷雾消毒时,由于酒精挥发性强,容易产生酒精蒸气,特别是在密闭的空间,如门窗关闭的房间中,可能导致酒精蒸气聚集,达到爆炸范围,遇到火源则引发燃烧,甚至爆炸。

  此外,使用84消毒液的时候,要按照使用要求进行稀释,还要戴上手套等进行防护,避免皮肤接触,防止吸入人体。同时,在正常情况下使用84消毒液,产生的氯气量不大,在敞开体系下是安全的,但是在密闭空间则可能由于氯气聚集而发生中毒危险。另外要特别注意的是,84消毒液不能和酸性物质(如醋、洁厕灵等)混用,混合后会产生大量氯气,导致人员中毒。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