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期间不宜开空调?一文解决你所有顾虑

2020-02-11 08:35:45 中国家电网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迅猛发展,不少消费者都自觉响应国家号召,减少外出,以避免疫情的再次扩散。然而,对于从早到晚都宅在家里的朋友来讲,室内环境应该是经历了相当严峻的考验。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更是明确表示,如果万一有疫情出现了,应该停止使用中央空调系统,还要对整个的环境进行综合消毒处理,在消毒处理合格了以后,再看中央空调是不是可以打开。于是,很多朋友不禁心生疑问:疫情期间,家里到底能不能开空调?如果能开,又该怎么开?带着这两个问题,笔者今天就同大家一起来简单聊聊特殊时期能不能开空调这件事。

  01、一般家用空调会引起病毒传播?不存在的!

  首先,我们知道,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最好的办法应该是开窗通风,受制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部分用户把目光投放在了空调身上,试图凭借空调来改善室内的居家空气环境。

  拿一般家用的普通空调来讲,平常我们家里用的空调通常都是由室内机与室外机两部分组成。室外机负责将空调产生的热量以及冷量通过管道传送到蒸发器;室内机则类似于一台电风扇起到的作用,负责把风从蒸发器中间吹过,从而形成热风和冷风。

  简而言之,就是说普通的家用空调虽然有内外机两部分组成,但终其究,它只适用于输送能量,而并不适用于通风,因此,对于从早宅到晚的用户来讲,选择用普通空调来达到通风的目的,其本身并不可取,毕竟普通空调更多时候是用于制冷、制热之需。对于置换室内空气而言,并没有起到实质性作用,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室内开普通空调并不会造成病毒的加速传播,这一点,大家大可放心地去使用。

  02、普通空调可以用,但空气净化器效果更佳!因此,我们认为普通空调在大家日常生活当中,是可以放心的去开,但是千万别忘了适当的去通风,毕竟,开窗通风是最简单、也最直接的改善居家空气环境的方式。与此同时,我们也友情的提醒您,如果您在日常生活中选用的是普通的家用空调,但平时又不怎么开窗通风,选择一款合适的空气净化器还是很有必要。因为,相比较当下KN95防护口罩,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空气净化器都配置了高规格的滤网,能够有效地将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加以阻截,实现安全过滤,并且有的空气净化器还配备了专业的UV杀菌、活氧净化功能,能够很好地实现对空气的进化作用。

  03、你家的中央空调,用对了吗?

  除了开头讲到的普通家用空调,还有一种空调也不得不提,那就是接下来要介绍的中央空调。

  作为现代社会使用最为广泛的中央空调,中央空调广泛应用于各种大型办公楼以及高档住宅,覆盖范围非常广,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护中,就连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也再三强调,中央空调在使用前应该对空调的类别、供风范围、新风的取风口、冷却水池和卫生指标要有了解,要做到心中有数。要结合建筑的特点做综合评估,看看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开。关于中央空调,我们有严格的设计规范,如果是按照规范做的,应该是安全的。国内绝大部分的公共场所所用的中央空调基本是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的,需要加一些排风来保证室内空气有序的排放。万一有疫情出现,应该停止使用,应该按照相关的要求,不只是对中央空调系统,还要对整个环境进行消毒处理。

  由此可见,在疫情期间,室内环境能不能使用中央空调是件多受重视的事情。

  回到中央空调本身,中央空调实则就是由一个或多个冷热源系统和多个空气调节系统组成,直白来讲就是由一台室外机以及多台室内机并联而成。因此,结合本次疫情来讲,使用中央空调可能会遇见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很有可能导致房间内不同室内的空气交叉循环,从而使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进而影响更多人,形成交叉感染。这也是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再三强调万一有疫情出现,应该停止使用中央空调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较中央空调技术本身而言,市面上有的中央空调是提供进化过滤以及杀菌模块的,因此,针对这部分高配置中央空调,笔者给出的意见的是,可以使用。

  同时,笔者要说明的是,使用该中央空调的基础是建立在您和您的家人都保持着良好的身体状态条件下,且在疫情期间也没有外出接触病例源或疑似病例。

  另外,笔者建议大家在使用的时候,尽量做到适度开窗通风,或者搭配空气净化器一起使用,在疫情期间,谨慎使用。

  04、中央空调最佳拍档?你好,我叫新风系统。

  最后我们来聊聊新风系统,作为目前主流的一种装修方案,新风系统可以说是中央空调的最佳拍档。它可以自行完成室内空气与室外经过净化后的空气换气,且不需要你专门开窗,坐在室内就能够享受到经过净化后的室外空气,非常方便。

  除此以外,安装新风系统对于打算尽快入住新房的住户也是大有裨益。新风系统能够快速实现对室内空气的净化,以缩短住户的入住时间,受到外界广泛好评,同时,这也是在疫情期间,笔者针对大家开空调犯难,特意为大家为推荐的一套搭配方案。

  写在最后:

  关于疫情期间,家里到底能不能开空调?笔者就介绍到这里,相信大家如果从头看下来,心里一定也已经有了答案。老实讲,空调作为日常家用的常规电器,相比较以前,当下已经有足够多的人性化选择,这里,笔者还是建议大家合理选择,共同对抗疫情。武汉,加油!!!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