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之下,自如涨房租,蛋壳吃“差价”!网友怒了,公司忙解释

2020-02-11 19:15:42 和讯名家 

  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之下,不少公司都在出力,帮助武汉或者企业走出困境。

  没想到,在这一非常时期,做长租公寓的自如却被曝坐地起价,肆意哄抬租金的情况。

  金妹儿发现,目前在微博上,多位网友爆料自如的租金续租普遍增长10%-30%!同时,蛋壳也曝出在业主、租户之间“吃差价”……

  尽管两家公司均有所回应,但在目前的时点下,网友们还是认为,吃相太难看了。

  1

  自如涨房租,蛋壳吃“差价”

  2月10日,一条#自如被指借疫情涨价#的消息不胫而走。

  根据报道,近日,不少自如租客反映:在疫情特殊时期,自如非但对租客没有任何的减免措施,反而在续约后涨价。有网友称,自如趁疫情期间,租客不便搬家换租,肆意哄抬租金,租金续租普遍增长10%-30%。

  从网友提供的数据来看,大面积多地区地对续租租客大幅度涨价,最高竟然达到了38.3%!

  38.3%是什么概念?

  如果以自如公寓平均3000元的房租计算,上涨38.3%是平白无故地增加 了1000多元。

  显然,这对于目前还处于复工阶段的租客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与此同时,还有网友爆料,其实在1月中旬,自如就停止了保洁等服务,却照收保洁费。

  同时,受到疫情等不可抗力的影响,自如对待无法入住的租客,按照合同规定理应退租金,自如却拒不退款。

  除了自如涨房租,另一家做物联网租赁公寓的蛋壳也曝出了在业主、租户之间吃“差价”。

  据悉,有网友在线吐槽:蛋壳公寓以疫情为由单方面要求业主免租一个月,同时还在收着租户的钱,可谓是一鱼两吃。

  而从微博评论的看到,蛋壳这波“一鱼两吃”的操作不止发生在武汉,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天津、成都等地业主也收到了蛋壳的霸王条款。

  蛋壳这么做自然是有大大的好处!

  据说,蛋壳公寓这次沟通了7万套房源的房主,按每套房子月租4000元算的话,蛋壳相当于一下子截留出了近3个亿的可用现金!

  想想为房租发愁的中小企业们,蛋壳这波收获3亿现金的操作,可真是“完美”啊~

  当然,除了这两家知名企业,近日#山西查获假冒伪劣口罩10万只#、#上海家乐福生菜价格涨700%#等消息也频被爆出。

  不得不说,在疫情面前,全面都在对抗病毒,这些公司却在造假、涨价,真是让人痛心!

  2

  CEO“秒删”微博,自如房租其实每年都在涨?

  在自如被爆房租涨价之后,公司CEO熊林也立马在微博上发布“关于网传自如趁疫情涨价的三个说明”。

  不过,该条微博被秒删……

  秒删的原因可能是害怕被网友们围攻~

  根据网友的截图,熊林大致说了两个原因。其中,首先强调的就是,自如定价系统是集中系统管理,一线人员无权进行随意价格调整。

  其次,与自如的公开回应一样,强调“涨价”多是因长租客想改为短期续约引起波动个例。

  但在评论中,金妹儿发现,多位网友表示,续租一年啊,怎么也涨价了?

  其中,有一位网友更是直接发文表示,房子正好三月份到期,想要续,结果发现长租一年,每个月的房租涨了13%;问了下短租,每个月上涨25%……

  其实,在没有疫情的影响下,金妹儿发现,以自如为首的长租公寓也在涨价。

  2018年11月,自如率先取消不涨价限制,从当年12月1日起续约最高涨10%。

  之后很快被北京市住建委等多部门集中约谈自如,提出规范住房租赁企业行为的“三不得”“三严查”。

  到了2019年,多个媒体又曝光自如续租房价上涨。

  而此前,自如CEO熊林还公开表示,自如租金涨幅远低于市场整体涨幅。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其实从物价水平来看,房租上涨也能理解,因为其他东西都在上涨。

  “作为现金流压力大的企业,在疫情面前,自如可能也是‘受困者’,但自如的这波操作怎么看都不太有社会责任感。特别是在目前这个时间点,出现这样的负面新闻,应该是品牌管理没做好~”

  此外,对于被曝吃价差的蛋壳,今日(2月11日)也回应称,网传蛋壳公寓“套路房东”纯属谣言,呼吁房东不信谣不传谣。

  不过,究竟是不是谣言,恐怕只有时间来进一步证明了。

  编辑|陈美 审核|贾秋红

  本文为|金融投资报jrtzb028(微信号)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投资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