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没想到,房产证还能防病毒?

2020-02-12 18:37:56 和讯名家 

  据财新报道,有情侣一同乘车回杭州,女方因为是业主准许进入小区,而男方被拒在门外,被迫去住酒店。文|金融八卦女作者:铁马

  · · ·最近,铁马的好兄弟铁牛想回上海复工,然而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

  1.

  / “340”身份证开头,招谁惹谁了?/

  由于合肥人铁牛住在和上海嘉定、青浦一河之隔的地区——江苏省昆山市花桥镇。根据昆山市的文件规定:合肥人铁牛的身份证是340头的,虽然铁牛在昆山有房,且过年没有回合肥,回的是媳妇娘家大西北。但回昆山的话,铁牛仍然要被送到定点处观察14天,权衡再三,铁牛准备和老婆待在娘家,先不回了。

  哦对了,这隔离点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去的,而且还得把房产证找出来证明你在昆山有套房。

  这几天铁牛还听过许多“进昆山”的段子,例如,要证明你老婆是你老婆,证明你是你,证明你孩子是你孩子等等等…而铁牛的同乡,同是在昆山花桥住的小美就更难了。小美也是合肥人,头顶着合肥340打头的身份证号,属于昆山要防范的“重点区域”,并且小美在花桥只是租住,没有房子。现在小美的处境是:“上海的公司叫小美复工,昆山花桥的小区却又不让小美进入。”小美问了房东、物业、甚至中介,都说没办法,只能在老家猫着了,不过小美的房东人很好,给她免了两个月房租,让她安心待在家。昆山的花桥镇,是江苏离上海最近的地方,上海的11号线过了嘉定的安亭,下一站就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花桥镇的兆丰路。

  昆山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加起来约有200万,其中外来人口就占据了近六成,多的都是像铁牛和小美一样,上海上班,住在昆山花桥镇的人。因为十一号线到徐家汇(002561,股吧)也只需要1小时而已,花桥被视为“居住洼地”,房价便宜、租金低,许多人在上海上班的人,都愿意去昆山生活。目前,上海11号线昆山花桥段已经停了,昆山花桥去上海复工的人们虽然也有办法回去上班,但是也颇为麻烦:

  这次“回不去家”,给了工作快五年的小美一个“教训”,那就是:“交满上海5年社保后立刻倾尽所有付首付在上海买房,再也不相信租房和买房一样了。”

  2.

  / 备受歧视的租客 /

  在深圳租房的豆子一家,处境比昆山的铁牛和小美更难,豆子住在深圳南山区,为了不给公司和房东添麻烦,豆子过年就在老家河南平顶山待了5天,早在1月27日就回了深圳,报备社区,然后一直老老实实的居家隔离,到了今天已经过了隔离期限。可就在前天(2月10日)豆子刚过隔离期,派老公出门下楼倒垃圾时,让豆子气愤的一幕发生了。豆子老公前脚出去扔了垃圾,后脚家门就被人贴上了封条:

  关键是就出去了五分钟的时间,豆子老公就连家门都进不去了,总不能在小区里露宿一宿吧?这身上就一个手机,连个上厕所的地儿都没有。最后没办法,豆子老公发现封条贴得不对,门还是能打开,勉强开了门挤回了家。没想到回到家里,豆子一家的第一轮battle才结束,迎接豆子一家的还有剩下三轮。第二轮battle:奇怪封杀的缘由后来,豆子发现,自己奇奇怪怪被“封杀”,居然是社区不作为,豆子一到深圳就在线上报备给社区,社区隔了两天才打电话,交代豆子最近别出门,豆子也认真听话,没有出过门,一直认真隔离。豆子从深圳回河南的高铁经过了武汉,但是高铁在武汉站就没开门,豆子实事求是地写了自己经过了武汉,也写了武汉根本没开车门,没想到被社区“以讹传讹”,变成了“她是从湖北回来的”,而且还报告给了豆子的房东。深圳市南山区的要求是“租客出了问题追究房东的法律责任”,房东也被吓得够呛。

  第三轮battle:邻居歧视

  豆子的邻居知道豆子是租户,在豆子回到深圳后,日夜担惊受怕,虽然豆子一家在物业群解释过很多遍,老家在河南、没去湖北、体温正常、回来就自觉居家隔离没有乱跑。但是隔壁邻居仍然认为自己是业主而豆子是租客,租客豆子现在这个时间点回到深圳就是侵犯了业主的利益,让自己的身体健康受到了伤害,是潜藏在自己身边的“病毒”。所以邻居多次向物业反映豆子是外地返回深圳人员,让物业隔离豆子。社区的工作人员给邻居做了多次工作,并解释“豆子一家包括两只猫都体温正常、回深圳较早、隔离期已过”,没有什么问题,但邻居的“仇恨”,搞得豆子焦头烂额。第四轮battle:病毒难道只传租客?

  豆子的邻居看汇报不成,又在小区业主群中联系其他业主,攻击豆子等租户。

  豆子认为,其邻居对租户表现出了极大的“嫌弃”:

  仿佛租户们各个都是行走的病毒,时时刻刻危害着业主们的健康,今天要求物业隔离租户,明天要求物业劝返租户,一会儿又要求对租户们进行“强力消杀”。

  豆子向房东反映,房东也束手无策,只能劝豆子忍忍。

  豆子说:

  “隔离期过了也不敢出门,我怕她再胡乱举报我再关我14天,我们倒垃圾都是听见对门的门响了人出去以后才敢去扔垃圾。我就不明白了,我老老实实租个房子,踏踏实实在深圳上班,又不是没交房租,也不是破坏了公序良俗,疫情来了我乖乖自我隔离,怎么租个房子就被人歧视了呢?难道不买房也是我的错吗?是不是病毒只传租客,不传业主啊?”

  3.

  / 没房别回来 /

  铁马发现,从一开始的北京某些小区不让租户进入后,最近,这样的“没房不让去”城市还有很多。

  扬州说:

  凡是没有本市[含各县(市、区)、功能区]居民身份证、不动产权证的人员,一律暂缓来扬;对于来自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安徽、江西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一律暂缓来扬。上述人员擅自来扬的,一律劝返;不听劝返的一律按照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无锡说:

  来自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安徽、江西7个省份的人员,一律劝返。非上述7省人员中,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入无锡:1、有本市身份证或在本市有暂住登记的;2、在无锡有住房的(提供房产证或查验房地产信息)。

  而据微博爆料,浙江金华在登记核查点,设置卡点:金华无房产一律不予放行。

  谁回家过个年,还把房产证大红本装在身上啊?西安市长安区发布“四返人员”禁令:

  外地人15天之内坚决不得返回长安;因特殊原因已经返回长安的,必须严格落实14天隔离措施,全部费用自理。

  杭州拱墅区、滨江区的部分租客们,也无法以租客身份进入小区。据财新报道,甚至有情侣一同乘车回杭州,女方因为是业主准许进入小区,而男方被拒在门外,被迫去住酒店。

  虽然2月10日,杭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34号令,要求不得粗暴管控,不得随意限制小区居民和租客进入小区,但似乎并没有落实到位。更有甚者,成都市大面街道龙华社区要求禁止市外返回成都的租户进入小区,若要进入小区,需出租方和租赁方双方各交50万“携带病毒保证金”,还搞上了对赌?

  虽然该通知现在已被撤销,居委会也公开致了歉,但在疫情的“试金石”下,租售权利之间的不平等争议凸显,以至于人们都感慨“难不成房产证有免疫功能?”小区、业主为了保护自己,这种做法可以理解,但是各地对租户及业主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别待遇并非个例,在同样条件下,业主能回而租客不能回的事比比皆是。几乎所有"被拒绝的租客",都有着相同的经历:“房东让进、有文件让进、但小区/街道/社区就是不让进。”有的小区看是否有房产、有的小区看是否有本地户口,哎,复工可太难了。另外,这个假期,中介人员不能带人看房了,以前的线下宣传改为了“线上营销”。“回家大战”这样一闹,朋友圈里的中介已经有素材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频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