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媒体人笔触不死:穿山甲最大的敌人不是蛇精

2020-02-14 08:58:33 90度地产微信号  苗雪艳
如果不是这次疫情,可能此时此刻更多的媒体人仍忙碌奔跑在一线,观察并记录着各行各业最真实、最鲜活的千姿百态。
媒体人笔触不死:穿山甲最大的敌人不是蛇精

    如果不是这次疫情,可能此时此刻更多的媒体人仍忙碌奔跑在一线,观察并记录着各行各业最真实、最鲜活的千姿百态。

  如今,他们像大多数人一样“宅”在家里,原本面对面的采访取而代之的是线上采访。不工作的日子里,各自回归到一个不那么奔波忙碌的居家状态。

  不过,媒体人这个群体,由于职业习惯的养成,爱思考、有着强烈的思辨和批判意识,即便笔触停下来,但大脑仍旧活跃。这种思考不仅限于新闻本身,还包括对自身、对生活和生命的感悟,这种感悟或是有仪式感的一篇长文,或是带有态度的一条朋友圈,抑或交流时的闲言碎语。

  在这个史上最漫长的“长假”里,作为一名媒体人,虽然与同行无法面对面“闲聊”,但还是在闲暇之余与他们来了一次“云分享”,聊聊彼此想聊的话。

小蛋 报社
小蛋 报社
信息是一把残忍的双刃剑

  疫情发展至今,哪些新闻让你印象深刻?武汉红十字口罩风波、被称为“吹哨人”的李文亮逝世、专家说双黄连可抑制病毒随后市民一夜哄抢……但如果换个问题,这段疫情期间,哪些新闻因为正面温暖让你热泪盈眶?

  其实不难理解,在如此严重的疫情面前,人们内心焦灼、恐慌、无奈等负面情绪,总需要找到一个情感宣泄口进行排解,也正因此这时随便的负面信息,都有可能被无限放大,用于人们集中发泄愤怒的出口。更何况,这次疫情从起因开始,就包含太多违背人常识的事情。

  在信息渠道如此发达的今天,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的大部分人,每天都是通过手机、电视了解疫情的方方面面。当不同渠道拥有话语权的人们,出于各种目的传播出大量信息时,作为老百姓(603883,股吧)的确难辨真假,所以慢慢地,他们就只能越来越去相信自己想去相信的事情。

  为什么李文亮的不幸病逝会引发如此大的社会震荡?那张按着他手印的“不再造谣”保证书,如换做以前是不可能被老百姓看到的,但正是信息渠道的强大,让人们知道了这位早就试图拯救疫情的英雄曾遭受过什么。当网友们开始疯传“造谣者”的报道时,权威信息渠道的权威性,在某种程度上正在崩塌。

  疫情期间可以明显感受到,当下年轻人与老一辈人对信息认知所产生的巨大隔阂,不知有多少年轻人在一段时间,每天都要忙于和长辈转发的各种谣言斗争;又有多少年轻人越来越不知道自己所处的虚拟与现实环境中: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

  我只想说,接下来,比起花更多心思让越来越多“404”出现,还不如多想一想怎么能让官方信息带给社会更多信心。

Elena 报社
Elena 报社
这段时间,我的内心是沸腾的
2月7日,关于新冠肺炎网上问诊的直播采访
2月7日,关于新冠肺炎网上问诊的直播采访

  疫情发生以来,我多次参与到报道之中。早在1月20日,我就采访了北大医学院的一位教授,当时北京还只有1例确诊病例,对于这次传染性,那时候他就表示“人传人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还没确切的官方消息。没想到三天后,疫情就迅速扩散,全国各地的感染人数越来越多,“人传人”也被证实。好在后来意识到疫情严重性后,从官方到民间,做好了全方位的防控。

  疫情这些天,看到全球华人募集抗疫物资想方设法送回国内的新闻时,我的内心是沸腾的。因为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我身边。

  这几周来,我身边的留学生朋友和海外华人社团,一批一批地往国内寄口罩和其他医护物资,大多捐赠给武汉,也有些寄给国内的亲友救急。

  我所在的读书会群,不少海外朋友一早就打听往武汉捐赠物资的渠道,尽自己所能往湖北寄口罩和防护服;听说国内买不到口罩,一位在美国的朋友也买了口罩要寄给大家,结果大家说“先寄给武汉吧,他们更需要”。

  过去一年多留学期间,我最大的感受是:走得越远,越在乎自己的国家。在海外生活的华人,还会不自觉充当起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小林 汽车媒体
小林 汽车媒体
你有多大的不可替代性?

  在焦虑中等待,在等待中惶恐。2020年的春节假期成为了史上最漫长的“小长假”,但是在疫情阴影的笼罩下,每一天都被无限拉长。

  在家10余天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生活,让我体会到了一把媳妇坐月子时的“痛苦”,然而也得益于这段时光,让我有时间思考一些忙于工作而不敢想的问题。

  关于这场疫情,有专家预计将使中国经济在一季度遭受重创,全年GDP也可能因此下降1%,甚至更多,各行各业都将因此受到波及。

  2019年互联网行业的裁员潮还历历在目,如今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情况将更加残酷。汽车行业也正处于转型时机,抱团取暖,降本增效都是共同的选择。

  这些带给我深层次的焦虑在于,自己目前所做的工作具有多大的不可替代性,能保证在下一轮风暴来临时全身而退?而在更远的未来,人工智能大行其道时,我又是一个怎么的处境?这样的问题,伴随着我无所事事的每一天。

  但反过来想想,“自己目前所做的工作具有多大的不可替代性?”这句话里的主语“工作”其实可以换成“你”,前者聚焦的是工作,后者聚焦的是自身,一个是客观,一个是主观,客观的外在环境无法改变时,能改变的唯有自我:学习、成长,多技能傍身,或许焦虑感也就没那么重了。

Cindy 家居媒体
Cindy 家居媒体
别人都那么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懒惰?

  在家中隔离、远程办公、不能去旅游、不能胡吃海喝……在抱怨因疫情打乱生活的时候,再看看那些因疫情奋战一线的“天使”吧!他们最小才20出头,最大已步入花甲,每日高强度的工作,甚至还有90后医生过劳而亡……他们在挽救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挽救着国家。相比他们,我们“宅”在家里的更幸福!

  因疫情关系,我们足不出户、坐在家中线上办公。一方面可以节省路上通勤时间,大大增加工作效率,延长工作时间;但另一方面,对于不自律的人来说,惰性大大降低了其工作效率。其实,有更多优秀的人仍奋战在一线,别人都那么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懒惰?

  这次疫情让大家关注到野生动物的保护,那些无辜的蝙蝠、穿山甲、果子狸等……他们并不希望当人类的盘中餐,或许,看到人类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大量残害野生动物,在他们的心灵深处,有说不上来的痛。

  小时候看到《葫芦娃》里穿山甲被蛇精所害的场景,以为穿山甲的敌人就是蛇精。而今,穿山甲最大的敌人竟是人类。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希望呼吁更多的人来保护野生动物。

  家居企业为了疫情义无反顾捐赠、开启线上营销、为员工谋求福利、减免租金……这些企业中也有很多业绩下滑、亏损的企业,但此次也参与了驰援武汉,与疫情抗战到底,他们中有的在大年三十就开始线上办公,一个个瞬间让人动容,谢谢你们,我很敬佩!

杨斌 戎马财经TMT
杨斌 戎马财经TMT
感谢家庭、感谢物业、感谢援助国

  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支付宝里面的肺炎疫情实时追踪,总想着新增病例能少点,但不断攀升的数字还是让人感到焦虑,特别是死亡数字过千的时候,真是特别感伤。

  数字背后,可能是一个个悲痛欲绝的家庭。想到这里,不免觉得人生无常,世事无常,有些感伤,但也庆幸,自己虽然没法出门,但至少是健健康康,家人团聚的,应趁着大家都窝在家里的时候,多和家人沟通感情,多陪陪孩子,多珍惜眼前人。

  另外,这次疫情也是对政府执政能力以及小区物业管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从黄冈卫健委主任一问三不知,疫情就可以让那些庸官现原形。当然,跟市民密切的还是小区物业。从网上以及朋友交流得知,有的物业就特别负责,发放出入证,每天消毒,保障居民安全,但也有的物业就是做做样子,外来人员进大门连体温都不测。相信那些做的好的物业,疫情结束之后,小区房价也是有支撑的。

  这次疫情也改变了我对邻国日本的看法。国内疫情爆发后,日本无论是企业民众,还是有关政党,都在积极捐款捐物,提供支援,令人感动。特别是捐赠物资上的“山川异城、风月同天”“同气连枝,共盼春来”饱含的文字,也让人动容。别再争论什么谁比谁的表达更高级了,这种争论本身就是一种低级。

丛林 房产媒体
丛林 房产媒体
“灭霸响指”不再只是虚构画面

  虽然我看过N多拯救星球的大片,但我从来都认为那只是电影艺术,只是一种虚构的画面,我也从未联想到自己生存的星球会有消失的一天。

  但当疫情真真切切来到我们身边时,看到一座座空城,看到全都是口罩人时,我信了,我害怕了。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去超市采购,两个男人一起陪同,左边是我的父亲,右边是我的老公。站在空空荡荡车辆都少有来往的十字路口等待绿灯时,我微微抬头面向他们俩悠悠地说了一句:如果不加以呵护、保护家园,地球上的人类可能真的有消失的那一天。他们俩透过口罩也微微回应了一声:嗯,是。绿灯亮起,我们相伴走过十字路口。

  我接着自问:这次是人传人,那万一是空气传播呢?我们是不是真的就如灭霸的一个响指一样,就都消失不见了。

采购回来,小侄子用他心爱的薯片拼成一个笑脸,并道:武汉加油!
  采购回来,小侄子用他心爱的薯片拼成一个笑脸,并道:武汉加油!

  这段期间,我看了一部被推上热搜的电影——美国2011年上映影片《传染病》。很多网友说素材取自非典。

  电影虽然评分并不高,但确实是当下中国武汉疫情的真实写照,平铺直叙的手法深刻反映着现实、映照着未来。在这个特殊时期,该影片被推上热搜,或许是内容太过真实,我们又太过感同身受,不少网友评价“这么好的片子,评分太低”。

  电影是一种浓缩版的记录,更是一种警醒,一种对未来的关怀。时代中好的、坏的都应该被记录。记录好的是一种精神鼓舞,是将精神发扬光大的一种方式,记录看似不好的事件是一种时刻的自我警醒和铭记。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