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今天,我关掉了我的集中式公寓。

2020-02-17 08:26:07 和讯房产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公寓次世代”

公寓次世代原创
公寓次世代原创

  文:ZZ“疫情给长租行业带来的连锁危机,远没有停止。商业的世界不相信眼泪,大多数人还在努力,努力争取免租、贷款、清退空房……把每一分钱留在口袋里,但谁也不知道下一个危机来自哪里,就像眼下集中式公寓面临的困境,直接命中要害,有的已经倒地不起。

  

  2月14日,所谓的西方情人节,在北蔡做了一栋集中式公寓的老李(化名)决定清退租客,关门歇业,好在只有30间房,清退起来很快。他算得上是疫情爆发以来,最先撤退的公寓老板。

  让他下定决心关店的原因很简单,这个区域的行政部门要求给每个集中式公寓配安保,每个公寓配4人,白天黑夜两班倒,每人费用500元/天,钱由公寓老板付,算起来一个月安保费6万,按他30间的体量,扣掉房子的利润还得倒贴几万,亏的太狠!只有关门亏得最少,手起刀落,他直接关了。

  老贾(化名)就没这么好运,他有几百间,投资太大,可不像老李船小好调头,从镇里找过来那天起,他心里就慌了,再加上他拿的是镇里的集体物业,如果不同意,物业直接被收回去,前期的投入就白费了,左右都是亏,哪个亏的少,他还没想清楚。

  非常时期,非常管理,这个管理办法正试用于浦东北蔡,到什么时候结束?不清楚,或许直到疫情解除时。

  

  不只是中小公寓的防疫能力受到质疑,品牌公寓们也在劫难逃,行业里有人归结,坏在了“集中”两个字,疫情最怕人员聚集,这是行业的错。

  “虽然我们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和防疫工作,仍然遇到了巨大的不可抵抗的困难。”据澎湃新闻报道,魔方、安歆、领寓、朗诗寓、中骏方隅、湾流等集中式公寓运营商们,遇到了地方管控,不允许新招租客、不允许返城租客入住,甚至有的城市直接要求门店清退租客、关店。

  以行业里某头部运营商为例,他们在全国十几个城市有门店,共计管理10万间公寓,其工作人员表示有“70%的门店不能招租,30%的门店原有租客不能返程入住”,从2月2日陆续复工开始,杭州、南京、苏州、深圳、西安、上海等多个城市管控严厉。

  比如上海,部分街道要求集中租赁场所“不得接受返沪人员,已经返沪的人员各场所也不得接受,各场所入住人员增量一律为0”。

  0意味着什么?租客“只出不进”,除了留在公寓的,其他的都不能入住,政令当前,你怎么办?于是将发生下面这些场景,管理员挨个打电话劝租客别返程,回来也不能住,租客说:你不让我回去住,我的租金总要免了吧,免不免?或者不知情的租客已经到了公寓门口,被拦下不让进去住,那怎么安置?

  我们粗糙地算一笔账,假设2万间体量的公寓,出租率是90%,每间房只住一人,70%租客过年回去了,共有1万2千多个租客在外地,现在又有70%的房源只出不进,按每个人减免3000元计算(一二线的集中式公寓月租都在3千以上),损失超过2千万。

  尴尬的是,对于任何一家品牌公寓,盈利尚且艰难,这个时候损失几千万,又意味着什么?

  

  一般情况下,不论逢年过节,集中式公寓都有人上班,所以才能在这次疫情爆发后,很快就行动起来。

  "安歆公寓在第一时间采购防御物资,1月22日出台应急操作手册,下发至门店执行;1月25日,启动人员动态管理,摸排员工、住客人员流向和健康状况等;1月26日,收集各部门因疫情而可能产生的影响,汇总后评估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安歆公寓在新京报的采访中表示,“截至目前,安歆全国门店没有一家门店出现疫情,即使在武汉,亦保持了新冠肺炎病例零纪录。”

  大多数专业化运营商,都有专业受训的员工,有的品牌公寓甚至有能力协助地方疫情隔离点做防疫培训,有标准化的防疫措施,日常消毒、租客疫情信息登记、测体温、出入口检查、填健康情况表……可以从实质上去降低租客被感染的风险。

  此刻,返城复工的租客,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更专业的保护。

  而现实是,他们租的房子住不了,酒店、民宿大量停业,且价格高昂难以承受,想再买张车票回老家,可不只有一线城市,乡镇农村也开始控制外来人流,他们去过外地,能回得去吗……天地之大,突然间他们无家可归。

  

  随着时间拉长,公寓运营商最煎熬的,还有越来越严重的空置问题,租客退租正在与日俱增,“租客不能住了,要么要免租,要么就要退租”。

  规模稍大一些的品牌公寓,每个月几千万的到期房租,如果出现大量退租,他们的营收就难以保障。若是分散式,单套房源退租太多,干脆直接跟业主退房,及时止损,可一个动辄投入几百上千万的集中式项目,,没有后退的余地。

  同时,不能招租,在疫情结束前,空房大概率要一直空下去,对于每一家品牌公寓来说,也意味着每天账面上的资金正在“只出不进”,时间或长或短,都是一个生死考验。

  新京报的调查数据显示:“长租公寓新签租房量普遍下降至往年同期的15%-20%,出租率亦同比下降10%左右”。

  

  鉴于种种,最近集中式公寓运营商们都忙着写汇报材料,向各地管理部门说明集中式公寓是什么,为什么要让返城租客入住,正在如何努力的防疫,企业面临着哪些难题……

  一切都好像回到了最开始,以前我们说服租客,相信集中式可以让他们住得更好,现在我们说服租客“城里住不了别回来”,说服城市、街道“这个集中式不可怕”。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强大到,不用花这么大的代价去证明自己?

2020公寓人新年学习计划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