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租公寓寒冬已至!“二房东”们疯狂自救的背后:众生相曝光

2020-02-17 20:24:55 和讯名家 

2020年春节,众多行业本准备在春节期间盼着一波经济回暖,不料在新冠肺炎的冲击下,整个中国经济发生了一次大震荡。

在疫情影响下,旅游、餐饮、电影行业首先受到重创,一个多月来疫情拐点仍未到来,但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蔓延至租赁市场。

其实早在2019年,长租公寓的市场寒冬就悄然蔓延开来。

2019年11月5日,本来排行“老三”位置的青客公寓先行自如、蛋壳公寓前上市,这次弯道超车并没有给青客带来想象中的效果,反而上市仅10个交易日后便破发,流血上市的背后只换来了“国内长租公寓第一股”称号。

蛋壳也紧随其后上市,但长租公寓行业的阴霾始终未散去。

回报周期长、无止境烧钱、重资产运作等都是当下长租公寓不能盈利的原因。在仍没有解决这些难题时,盈利还是遥遥无期。

如今经济寒冬中又出现疫情这一重击,长租公寓的目标已经从如何盈利转向如何活下来。

青客公寓在完成上市后,创始人金光杰回国见到同行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还活着!”

本是一句难抑激情的调侃话,如今却应验了当下。

活着,已经成为现在众多长租公寓平台的目标,这与长租公寓行业仍然处于快速发展期形成了鲜明反差。

艾媒咨询的数据,2018年国内租赁市场房屋面积已经达到67.3亿平方米,而预计在2022年租赁面积将会达到80.6亿平方米;还有2018年中国租赁市场租赁人口已有2.1亿人,预计在2022年将会达到2.4亿人。

繁华的租赁市场似乎有着光明的前景,不料背后却是一片假象。

我爱我家(000560,股吧)副总裁胡景晖2018年在媒体发布会上说,“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暴雷更厉害。”

这句话如今应验了。从2017年“国内住房租赁市场元年”到2019年,不过两年时间长租公寓便开始处处暴雷。

对长租公寓来说,“高进低出”一直是其经营痛点。竞争的激烈导致了各大平台为例抢占市场、房源,不惜以高出市场两至四成的价格收购房源,进一步导致的就是成本上升,房租暴涨。这种经营状况下,资金链能否健康运转就决定长租公寓的生死。

据统计,2019年有53家长租公寓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其中倒闭跑路45家,被收购4家,拖欠未付房租4家。

随后青客的上市给整个行业信心倍增,许多从业者还认为2020年春节过后的租房高峰期,还能给长租公寓行业带来曙光。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市场回暖的可能性完全打破。

长租公寓开始了一场“自救”之旅。

2月8日,自如宣布,所有签约武汉房源的自如客,将减免2月50%的租金及2月全月服务费,3月1日之后可至自如App领取。

但不少自如租户集中反映,自如非但对租客没有任何的减免措施,反而在续约后涨价。还有部分即将到期的自如租户没法搬家,而续租租金普遍增长10%—30%,最高竟达到了38.3%。

有用户表示,涨价一事并非个例。从网友提供的数据来看,目前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大部分自如用户都被告知房租涨价。

除了自如,蛋壳也触犯了众怒,春节期间,蛋壳公寓的业主在线吐槽,称其以疫情为由单方面要求业主免租一个月并延期30天交付租金,却并未减免租客的租金。

蛋壳回应称,该消息部分失实,对于受疫情影响的租客都已做了补贴,且正在积极跟业主协商。

蛋壳公寓业主们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他们表示,“向房东免租一个月”是蛋壳单方面的“通知”,与拖欠业主租金无异。

一家给租户涨租,一家找业主免租,春节期间,长租公寓两大巨头的吃相并不优雅。

舆论让长租公寓背上了“发国难财”的骂名,迫于压力,自如公寓发布了《共抗疫情·平安自如系列举措》。

主要内容就是为租客提供便利续租、退租服务;为无法返回租住社区的租客提供安置房源;保持价格平稳。

蛋壳公寓紧急发布《致蛋壳公寓租客的一封信》,正式宣布对疫情期间无法正常居住的租客推出租金返还措施。

自如公寓和蛋壳公寓虽然对业主和租客的质疑进行了回应并已展开相应的补救措施,但负面新闻所带来的影响不会立即消散。

从2019到2020,长租公寓度过行业从野蛮回归到理性的阶段。业内人士预测,长租公寓已经经历两次迭代,第三次迭代即3.0版的大型社区式租赁住房,将以大体量的优势影响着行业格局。

从这次疫情来看,长租公寓不仅需要扛下其带来的损失,还需放弃一部分利益给业主和租客以消除不良影响。对于长租公寓而言,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蓝鲸财经 / 新浪财经 / 和讯名家 / 界面 / 创业邦 / 

凤凰新闻 / 今日头条 / 搜狐新闻 / 网易新闻 / 一点资讯  新知网 / UC新闻 / 微博等30多家媒体入驻账号 

作者 ∣ 汤姆

责编 ∣ 秋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电商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