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恒大3天锁定580亿,开年超百家房企破产,地产电商化将加剧淘汰?

2020-02-17 23:47:17 和讯名家 

雷达财经出品 文|长帆 编|深海

客户认购房屋47540套,总价值约580亿,认购最多的一个楼盘达到870套……这是恒大推出“网上购房”三天取得的业绩。

这并非是恒大首次触网。去年双十一期间,恒大曾与苏宁电商合作,客户只需花费99元意向金即可参与购买一口价特价房,和此次取得的轰动性效果相比,当时产生的水花不大。

雷达财经注意到,在恒大启动网上购房战略后,引发了一批房企跟进。2月15日,富力集团正式启动“好房子,网购吧”创新营销行动,在售全业态房源实现全程在线购房;2月17日起,雅居乐启动“线上订房享钜惠 无忧置业五重礼”购房钜惠活动。

在巨头谋求转型的同时,今年1月1日以来,已经有超过百家房企发布破产文书。

有业内人士分析,恒大此次推出的网上购房举措,解决了用户的痛点。在此次疫情的影响下,房地产企业电商化提速。未来,电商可能会成为地产行业新战场。而在新战场上,行业将面临进一步分化,出现“强者恒强”局面。许多中小房企因为实力不足,将会被进一步淘汰。

春节期间成交量暴跌90%

2019年,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

根据国家统计总局发布的2019年1-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2月累计增速为-0.1%,下滑0.3个百分点,且12月全国销售面积情况不佳。

企查查向雷达财经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超过8万家房地产业公司关停,这一数字相比2017年近乎翻倍。

新型肺炎的爆发,让房地产行业更加雪上加霜。1月26日,为有效预防新型肺炎疫情蔓延,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倡议书建议,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随后,各城市纷纷跟进出台相关政策通知。

据诸葛找房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山东、江西、广西、河南、辽宁、黑龙江、武汉、成都、南京、杭州、北京、上海、天津等多个省市明文规定暂停开放商品房售楼处。

受疫情影响,为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的肺炎传播,截至2月4日,已有25省市出台相关通知延迟土拍时间,各城市延迟时间不一。其中,重庆、合肥、南宁、昆明四城允许线上拍卖,其他城市拍卖恢复时间由各城市公共资源中心通知为准。

在成交方面,诸葛找房向雷达财经提供的数据显示,自1月下旬以来,因受到疫情影响,中介机构门店暂停营业,叠加春节因素影响,杭州、南京、武汉、西安、长沙等多个城市出现零成交。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发布的数据显示,大部分开发商的成交量相比往年春节期间的成交量暴跌90%。市场基本陷入冰点,大部分售楼处逐渐进入封闭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抗击疫情,许多房企积极捐款捐物。据中国房地产报统计,截至2月17日上午10时, 191家地产企业捐款超26亿元。

捐款过亿房企一览

捐款最多的房企是恒大,总计达3亿元,其中有1亿元单独捐赠给中国医学科学院,用于支持设立“抗病毒创新药物研究基金”。

许多捐赠的房企本身也面临巨大的压力。如恒大集团为了抗击疫情,全国1246个项目在2月20日前不得开工,1040个售楼部在2月20日前不得开业。

许多中小房企则面临着死亡威胁。雷达财经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统计发现,截至2月17日晚9时,开年后已经有101家房地产公司发布破产文书。

部分发布破产文书的地产公司

破产企业多数都是三四线城市中小型开发商,不少公司因为负债过高、资金链破裂而破产。值得一提的是,合肥的一家公司旗下房产、土地使用权被依法拍卖后,尚欠债务8000多万。

恒大发力“网上购房”三天席卷580亿

在严峻的形势下,2月12日晚,无锡、西安两地连夜出台共27条抗疫情、稳经济的政策及措施,是目前少有的直接涉及房地产企业的地方鼓励性政策,政策内容主要从延缓土地出让金缴纳、放松预售两方面出发。

其中,无锡出台17条相关政策,政策覆盖面较广,其中关键政策包括:困难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引导银行保持房地产企业贷款适度增长、不抽贷,个人住房贷款有序投放;放松预售资金监管和预售制度;减免租金,对租赁房屋属于国有资产的中小企业,免收1至3个月租金;加强复工指导,主动上门服务,支持企业尽快复工。

西安市出台10条土地方面相关政策,主要涉及的调整包括土地的出让方式和出让时间,可以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并允许变更,实施预办理不动产登记制度;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服务。

相比政府出手救市,企业更需要的是自救。这其中,以恒大推出的举措影响最大。

恒大宣布,2月13日起率先实施全国所有楼盘“网上购房”,提供网上VR看房、网上选房、网上购房等的一站式服务,以及最低价购买、无理由退房、多重购房优惠等权益,成为继无理由退房后的又一个行业颠覆性举措。

根据恒大政策,购房者只需在“恒房通”平台线上缴纳5000元定金并签署《商品房网上认购书》,即可在全国恒大楼盘预定房源。自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之日起至5月10日,享有“最低价购房”权益。

如购买楼盘价格下调,可获补差价,并可享受“无理由退房”权益保证,双保险让购房者彻底打消“怕买贵、怕买错”的后顾之忧。

此外,恒大还出台了专门针对兼职销售员的激励政策,兼职销售员通过邀请好友以及推荐成交,就可以宅在家里轻松赚取丰厚的佣金和奖励。

兼职销售员还能通过邀请好友注册赚取奖金,每邀请一位新用户在“恒房通”平台注册认证,就能获得10元的奖励;所邀请的朋友再邀请其他人在“恒房通”平台注册认证,还可获得5元的奖励。同时,兼职销售员在“恒房通”平台推荐意向买房客户后,如果成交1套,就能按照实际推荐客户组数,获得每组100元的奖励,每套最高奖励不超过2000元,如果成交两套就能获得最高4000元推荐奖励,以此类推。

为解决购房者“怕买贵”的痛点,恒大给出了长达三个月的最低价锁定期。

即日起至2月29日,只需在“恒房通”平台线上缴纳5000元定金并签署《商品房网上认购书》,即可预定房源。自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之日起至5月10日,享有最低价购房权益,如购买楼盘价格下调,可获补差价。

“买恒大房不怕买贵、稳赚不赔”,这无疑给广大购房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为解决“怕买错”的痛点,恒大给了购房者长达两三年的后悔期(无理由退房)。

如自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及《无理由退房协议书》之日起,至办理入住手续的任何时间(从买房到交房,这段时间一般长达两三年),恒大购房者均可享有无理由退房权利。这样一来,就大大减轻了购房者的后顾之忧。

除了为购房者上“双保险”(最低价购房+无理由退房)外,恒大还通过优惠和激励积极引导公众“网上购房”。如针对自购、推荐购房等情况,恒大推出了五重特惠和奖励政策。

1.自购:存5000抵20000

本人购买的,在缴纳首期款并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定金5000元转为房款,并享受房屋总价减20000元的额外优惠;

2.推荐购买:1%佣金及万元奖励

推荐他人购买的,可获得“恒房通”1%佣金及10000元奖励,并获返还全额定金;

3.第三方购买:定金全退再补5000

如有第三方购买,恒大将返还定金5000元,同时给予补偿金5000元;

4.未成功购买:定金全退

若预定房源5月10日前未被成功销售的,定金5000元将于5个工作日内返还;

5.推荐奖励:最高500元

恒房通推荐奖励,每推荐1个新客户奖励100元,最高奖励500 元。

恒大还介绍,其网上售楼平台“恒房通”是公司近年销售业绩快速增加的重要助推器,最近三天新增用户300多万人,累计用户数超过1000万人,其中恒大员工14万人、恒大老业主147万人,其它83%都是各行各业社会兼职销售、以及房产专业中介人员。截至目前,恒房通平台已累计发放佣金和奖励共计近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还计划在2 月18 日推出公司历史上力度最大的优惠让利。

该活动内容包括,2月18日至2月29日期间,全国各在售楼盘(包括公寓、写字楼)可享受75折优惠。

多家房企跟进恒大网上购房政策

马云曾表示,十年后房价如葱,但电商售房在房地产交易额中占比很小。长期以来,房地产一直被看作是未被电商颠覆的行业。

事实上,房地产企业拥抱电商很早。2014年8月25日,淘宝网与万科宣布,淘宝用户全年花了多少钱,就可在万科全国12个城市23个楼盘直接冲抵购房款,最高可抵扣200万元,这一举动将让淘宝用户的购房成本最多节省10%。

2016年12月7日,阿里旗下闲鱼拍卖推出一款针对房地产行业定制的线上交易产品“云选房”,同时启动“1212”购房节。

2019年双十一,电商平台发挥更多作用。据媒体报道,双十一前夕,苏宁与恒大全面达成合作协议,上万套恒大房源登陆苏宁推客进行销售。天猫在11.11当天推出上万套特价房源。京东则是推出京东房产的页面,推出“双十一”卖房活动,联合超过200家开发商、投放超过6000套特惠房源,新房全款5折起,优惠额超3亿元。

当时,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向雷达财经表示,双十一阿里苏宁京东电商平台与房企联合卖房,并不会对当下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有实质性影响,一方面是线上卖房数量有限,三个电商平台双11售房总量不超过3万套;另一方面此次房企与电商平台合作,是初步的试水操作,购房者是否接受线上购房的模式还需观察。

而这一轮恒大推出的“网络购房”,为何能取得如此好的效果?有互联网从业人士分析,恒大此次推出的举措,属于典型的互联网打法,折射出恒大的平台思维、流量思维和用户思维。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称,恒大在今日头条、微博等多个平台投放广告,将这些渠道的用户转化为潜在购房者、销售员,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全民卖房”,开始颠覆房地产的销售模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撰文认为,作为行业内的龙头房企,恒大这次破局的营销策略可以说颠覆了之前所有房地产企业对“自救”的认知,从对企业的影响来说,依托恒大产品的高品质和高性价比,这个政策肯定会带来显著的销售业绩提升。

有地产观察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很多房企也在“网上购房”,但大多数房企并没有明确的战略,但恒大显然是在有组织、有体系化的“all in”,恒大此举或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一个历史性事件和颠覆性的革命。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向雷达财经表示,从后续情况看,预计各大房企也会跟进。实际上恒大类似做法给全国其他房企一个很大的启发,即主动提供优惠购房条件和条款,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主动占据市场,是营销方面需要把握的做法。从后续情况看,预计全国百强房企会跟进,对于各类房企来说,通过降价和优惠促销方式来抢夺客户,也是非常关键的内容。

严跃进表示,类似促销不完全是行业降温的信号,因为今年政策肯定会放松。但可以理解为在市场略显悲观的时候,主动抢占市场,同时在企业资金面有压力的时候,主动改善现金流,这都是当前房企需要积极去做的内容。

雷达财经注意到,目前已有大的地产商开始跟进恒大的玩法。

2月14日,融创重庆宣布,在2月9日-2月29日期间,凡认购融创重庆指定房源,并缴纳定金,将享受至少60天的无理由退房政策。

2月15日,富力集团正式启动“好房子,网购吧”创新营销行动。 据悉,富力集团该项行动包含了“全民营销+网上售房+购房大优惠+无理由退房+差价补偿”等一整套组合的创新营销方式。

雅居乐宣布,2月17日-3月31日活动期间,客户通过雅居宝线上平台成功认购的,可享有从认购之日起30天内无理由退房权利。针对住宅和商铺产品,客户通过雅居宝推荐并在线上平台成功认购的,推荐佣金将在1月1日的佣金基础上翻倍。

有地产行业从业者表示,从目前的形势看,地产电商将成为房地产企业布局的一个方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中小型房企很难在这场竞争中取得优势,预计未来中小房企将被进一步淘汰,行业深度整合将持续。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为方便交流,交流、转载,请加运营微信:leidacaijing。爆料财经线索,交流行业干货,联系邮箱:leidacj@163.com~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