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地产商1月境外发债165亿美元创新高

2020-02-18 07:40: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全市在春节期间只卖出了5套房。”近日,一位中部省会城市地产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号称“小阳春”的春节楼市销售旺季经历了寒冬。销售回款是房地产公司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严重依赖现金流的房企这个春节过得不平静。

  “大多数企业会降低负债,对现金流管理更严格。”一位地产行业人士表示。疫情对宏观经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虽然只是阶段性的,但短期内对现金流紧张的企业影响巨大。

  根据标普统计,2020年1月地产商在境外发债融资165亿美元,创下月度纪录高位,同比增幅高于50%,远高于去年58亿美元的月均水平,并远超境内发债融资规模。不过,2月份房企境内发债有复苏迹象。

  “房地产资产是金融机构重点布局的领域,原因在于坏账率较低。在流动性加强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对房地产的资产配置不会下降。”一位资深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2020年将再度迎来房企债到期和行权高峰,去年同期个别流动性压力大的房企选择提高票息进行再融资。”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如果上半年销售持续受影响,部分房企可能出现流动性压力,行业利差估计也会系统上行,低等级房企尤甚。


  1月地产美元债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20年1月,房地产企业在境外发行美元债激增至165亿美元,超过2019年1月111亿美元的历史月度峰值。

  根据穆迪数据,2019年,房地产企业境外债券发行总额达693亿美元的历史高点,较上一年度的490亿美元高出41.3%。与之对应,境内债券发行总额1579亿元人民币(225亿美元),较上一年度的2163亿元(322亿美元)下降27%。

  多个研究机构指出,受疫情影响,住宅销售额面临收缩风险。

  “很难准确预测疫情发生及延续时间。即便像SARS一样能在一两个季度内完全控制并结束此次疫情,房地产市场销售的恢复仍需更长时间。”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对记者坦言。

  评级公司标普发布报告称,考虑到1月和2月原本是住宅销售淡季,过去三年平均1月和2月的合计销售额仅占全国全年销售额的8%左右,因此目前来看疫情带来的冲击大体是可以恢复的。然而,如果大规模的负面影响延续至二、三季度,情况可能要严重许多。

  “房子还可以在网上营销,所有的压力最终都是资金流的压力。”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说。

  “部分企业受到疫情冲击,现金流方面已显现压力,尤其是一些高周转企业。”中指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现阶段境外、境内发债都有一轮机会,企业要把握好;同时,特别关注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把握疫区金融政策支持下的融资机会。

  “对于高负债经营的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信贷临近到期的房地产企业,压力超出预期。”上述大行人士说。

  一位地产业内人士表示,疫情主要影响的是经营现金流。具体来看,一是“冲千亿”房企,本来储备了大量货值准备年后释放的,受疫情影响较大;二是三、四线城市的房企,疫情对三、四线城市人群回流造成较大影响;三是快周转企业,资金链压力更大。

  “我们已经启用网上售楼,但网上销售作用有待观察,改变销售模式较难。另外存量应收款催收,争取银行在复工前发放已审批的按揭贷款。”另一位房企人士表示。

  境内发债融资窗口开启

  在流动性宽松背景下,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是房企较好的融资窗口。

  但Wind数据显示,2020年1月,房企境内债券发行额同比下降68.2%,至42亿元。易居中国旗下克而瑞数据显示,1月25日到2月10日,95家典型房企完成境内发债融资仅4笔,金额不足百亿元。与2019年春节对应的时间段相比,今年春节以来,房企融资额减少86%。

  “在利率下降、流动性宽松背景下,房企在2020年上半年应抓紧时机融资,尤其是本身就有公司债、ABS、美元债批文的企业应加紧发债。”在近日的一场地产金融电话会议上,一位金融机构人士直言。下半年随着疫情消除和宏观经济好转,流动性或出现泛滥迹象,融资政策可能会有一些收紧。

  随着机构陆续复工,境内融资窗口正在被打开,近期上百亿境内房企发债获得进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2月13日,上交所信息披露显示,阳光城(000671,股吧)80亿元小公募公司债券状态更新为“已反馈”。2月10-11日,上交所受理金地集团(600383,股吧)拟发行金额为110亿元、期限不超过20年的小公募公司债,募资拟用于偿债。

  此外,广州富力地产80亿元私募公司债、碧桂园85.38亿元小公募、龙光控股10年期40亿元小公募、上海市浦东新区房地产(集团)34亿元小公募陆续受理或回复交易所意见。

  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信贷中流向地产的资金占比有所下降,其中地产开发贷的下降尤为明显,同时流向基建和工业的贷款规模明显增加。一位金融机构人士指出,目前银行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对医药类、疫苗类的生产和设备生产的厂商进行支持,即对疫情、疫区和相关行业上。目前还没估计对房地产未来投向、资产质量等的关注。去年以来对房地产的整体融资政策是偏紧略有改善,房地产的融资利率有向下空间。

  另一机构人士指出,未来融资成本的下降是必然趋势,估计今年可能有1-2次降准,市场利率会走低。与以往不同的是,房地产的功能性在提升,包括养老、医疗、社交、住宅等某一方面需求更加注重。

  不过,标普认为,较低评级的开发商容易受行业下行的冲击。不过流动性不足的公司当中,没有一家在武汉或在湖北省有很大的业务占比。但是,只要疫情对销售产生短短几个月的严重影响,仍将面临挑战。此外,依靠资产处置来应对到期债务的较弱开发商,可能会发现很难完成交易,因为大多数潜在买家可能会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