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销售“速冻”、回款重挫 房企偿债压力陡增

2020-02-19 09:25:00 新京报 

  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房企现金流紧张,对于短期偿债规模大的房企,将面临着偿债考验。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对房企的偿债能力的影响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因为销售受阻,成交回落和价格下调会对房企的销售回款形成较大影响;二是对于应收账款规模比较大的房企来说,偿债压力也会增大;三是疫情期间,融资性现金流成为关键,对房企的资金管理是个挑战。

  疫情影响下回款重挫 短期偿债压力陡增

  据第三方机构克而瑞统计,2020年95家典型房企共有5575亿元的债券到期,相比2019年到期债券增长43%。其中,1月、7月和11月均为偿债高峰,分别需要偿债616亿元、615亿元及662亿元。

  另据Wind数据库统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房企信用债到期金额为982亿元,海外债到期金额约为1226.05亿元(分别为174.24亿美元、1.5亿新加坡元、11亿港元)。

  房企待偿债务数量不减的同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的项目工程无法复工,售楼处关闭。

  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分析:“一方面,房企的销售受阻,回款没办法进行,导致经营性现金流流入额大幅度减少,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城市,房企销售回款的比例将减少90%甚至95%;另一方面,房屋交付也无法如期进行,余款无法按期流入,也会导致现金流入减少。此外,房企的人员成本支出不会减少,房企整个链条的生产成本、建筑成本大幅度提高,这就导致房企的资金流状况更加紧张。”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本应有一波“返乡置业“行情的三四线城市,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化为泡影,这尤其给重仓在三四线的房企带来冲击。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有到期债券的企业中,少数企业在三四线城市占比较高,其中,最高的占比达到近50%。短期来看,疫情使在售项目被迫暂停,直接掐断了房企预收账款这一资金流入渠道;长期来看,销售项目主要位于三四线城市的企业,由于当地居民购房能力较低,再加上疫情影响,项目后期回款也恐成问题。对于预期现金流水平较低、到期债务偿还紧迫的企业来说,短期内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资金问题。

  中指研究院上海研究总监方颃认为:“有三类房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首先就是在疫情严重的城市布局的房企,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布局的房企;第二类是本身偿债能力比较差,短期债务较高,疫情对其来说是雪上加霜;第三类是高周转模式的房企,这类房企在销售回款高周转情况下才能保持运转,而销售遇阻对其模式形成冲击。”

  头部房企难免债务高压 率先降价回笼资金

  事实上,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即便是龙头房企,债务水平总体也偏高。

  根据亿翰智库的数据显示,30强房企的债务水平总体较高。2019年上半年净负债率均值为104.6%,最大值为230.4%,说明部分30强房企有息负债可能过多。此外,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54.6%,最大值为77.8%,也进一步验证了房企负债水平较高的事实。

  其中,中国恒大、绿地集团、融创中国、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富力地产、金科股份(000656,股吧)、首开股份(600376,股吧)、阳光城(000671,股吧)、佳兆业集团的净资产负债率均超过100%。

  对此,亿翰智库分析,去年部分房企一方面增加了投资支出,另一方面,销售增速放缓,债务压力有所上升。而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销售业绩与回款受到重挫,资金端承受压力进一步增大。

  “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公司有太多的表外融资,所以单独分析净负债率指标并不全面。”黄立冲认为,在分析房企抗压能力的时候,应多看现金流方面的数据,比如经营性现金流等。

  “在疫情当下,对于房企来讲,经营性现金流流入减少,流出增加;融资性现金流方面,融资难度较高,流入减少,这会使得房企资金紧张,所以有龙头房企开始率先降价。” 黄立冲进一步分析。

  目前,龙头房企恒大已经打响了降价的第一枪。为了加快销售,恒大宣布全国在售楼盘7.5折销售。此后,不少房企也相继跟进,推出优惠购房措施和“无理由退房”,加大线上销售力度。

  海外融资利率或上浮 国内融资将持续分化

  在销售端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为了补充现金流,房企也加快了融资步伐。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从境外发债情况来看,2020年开始,1月份的大中华区境外债券一级市场极为活跃,G3货币(指美元、欧元和日元)债券总额达到创纪录的293.9亿美元,在最后一周为中国春节假期的情况下仍旧比去年同期增长40%,可见境外资金对地产类债券的需求仍很强烈,预计疫情缓和之后,会迅速出现发行的窗口期。

  不过,进入2月份,房企海外融资步伐略有放缓。黄立冲认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会对房企的境外融资产生一定影响,因为房企没办法如期路演,同时不确定性增加,融资难度相应增加。而且,海外债很难延迟支付债务,如果延期会对信用产生影响。“

  方颃也分析:“风险提升会带来利率上浮,海外融资的利率可能会上浮一个百分点到两个百分点,未来利率增加会是一个趋势,但是目前来看增加的幅度并不是很大。”

  对于国内融资来说,方颃认为:“国内金融机构会对房地产项目审核更为严格,比如按照成熟的城市群划分,偏向疫情没有那么严重的城市,或者以投资主体来圈定对象,国有房企和百强房企较容易获得银行贷款。”

  目前,针对房企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压力,我国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无锡、厦门、衡阳、福州等地相继出台政策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外,济南、西安、杭州、上海、天津、南昌、南京、浙江等省市出台土地新政应对疫情,部分城市明确土地款可申请延期或分期缴付。

  此外,市场的流动性也进一步放松。2月1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中标利率为3.15%,较前次下降10个基点。

  黄立冲表示,“未来有降息的可能。但是,降息不等于房企融资成本的降低,利息与风险相关,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大,风险溢价增加,利息自然会高。”

  对于缓解目前房企面临的资金压力,方颃建议:“目前,房企应该量入为出,减少非经营性支出,另外,应该抓住当下的融资窗口期进行融资。”

  新京报记者 徐倩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