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健康概念再度拉升 白电市场有望抓住上扬机遇

2020-02-21 07:49:53 中国家电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波及全国各地,疫情的到来给原本低迷的白电市场笼罩上了一层阴霾。奥维云网推总数据预计,今年一季度空调、冰箱、洗衣机、冷柜全渠道零售额同比分别为-35.2%,-28.3%,-25.1%,和-39.7%。“受房地产市场下滑等因素影响,家电行业许多板块在2019年就已经出现销量下滑的状况。如今,疫情影响下,整个行业上下游基本处于休克状态,上游没有原材料供应,下游物流体系受阻,产业链无法复工,会造成不少损失。”产业观察人士分析道。
就目前来看,疫情的确加剧了整个家电行业对2020年的不确定性,但危与机总是相伴而生,每一次危局背后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机遇。

  就目前来看,疫情的确加剧了整个家电行业对2020年的不确定性,但危与机总是相伴而生,每一次危局背后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机遇。

  奥维云网分析认为,每一次疫情或安全危机过后,消费者的消费理念都会迎来一次升级,90后、80后医护及其他岗位的工作者成为战斗在疫情一线的中坚力量,同时,他们也是市场的消费主力,这些消费主力正在进行消费理念的重塑。2003年“非典”过后,消费者购买家电最关心的因素是该产品是否具有杀菌、消毒功能,人群占比能高达40.9%。期间,一些具有杀菌、消毒、健康功能的家电产品乘势而起,微波炉、消毒柜、洗碗机、空气净化器等逐渐被人们熟知、追捧。今年也不例外,带有除菌、净化、过滤等关键词的健康化、品质化家电产品获得了逆势增长。而这对一直主推“健康”的白电市场而言,是极为利好的。数据也反映了这一点,记者查阅发现,一款主打高温烫洗、杀菌消毒、健康穿衣的洗衣机在天猫月销量居然高达6500余台。

  日前,长虹美菱(000521,股吧)方面曾对媒体表示,目前市场主推的产品正是健康家电,并在强化其功能特性,“疫情之前,公司就在注重健康家电,比如长虹智清洁空调,主打的是健康生活方式,先洗再用,空气更干净;美菱全面薄冰箱、智能洗衣机在健康方面也都有技术支撑。”卡萨帝则给出了一份综合解决方案。在“吃健康方面”,提供了Fresh Turbo涡流动态杀菌科技、A.SPE草本杀菌科技,前者杀菌效果能达到99.99%,后者4分钟就能把冰箱冷藏室的细菌杀灭;在“穿健康”方面,微蒸汽空气洗模式可以在免除衣物损伤的情况下杀菌;搭建的“呼吸健康”方案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此外,公开资料显示,京东家电、苏宁、天猫、淘宝、拼多多等电商网站纷纷于近日专门上线健康家电专栏,为消费者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显然,此次疫情对消费者和制造商双方的影响明显,家电产品的健康卖点已经从“亮点”到“刚需”转变。业内分析普遍认为,市场对健康家电的需求不会是昙花一现,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健康一定会是绕不过去的关键词,且市场巨大。当健康概念再度拉升,白电市场有望抓住此次上扬机遇,在已有产品的基础上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和结构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创建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