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疫·健康住宅|刘东卫:从2003非典到2020新冠,生活居住健康品质提高了多少?

2020-02-29 10:44:44 和讯房产 
博疫·健康住宅|刘东卫:从2003非典到2020新冠,生活居住健康品质提高了多少?

  “记得,《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2001版)》第一版写完,尤其是在全国进行试点推广的时候,行业七嘴八舌不同声音有很多。”刘东卫回忆说。

  刘东卫,中国建筑(601668,股吧)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设计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

  1999年,他在原国家住宅工程中心的他与课题组的成员结合我国住宅建设中健康安全问题,进行了跨行业、跨学科专家开展了居住健康研究,创建了我国健康住宅理念与体系。

作为主笔人之一,他还编制了我国首部健康住宅标准《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2001版)》,并在国际建筑中心联盟2001年会议发布。同时,结合大规模的住宅开发建设,在房地产中进行的十年的健康住宅建设试点的技术推广工作,作为主持建筑师负责了全国第一批健康住宅试点项目的北京金地格林小镇的规划设计与技术攻关。
  作为主笔人之一,他还编制了我国首部健康住宅标准《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2001版)》,并在国际建筑中心联盟2001年会议发布。同时,结合大规模的住宅开发建设,在房地产中进行的十年的健康住宅建设试点的技术推广工作,作为主持建筑师负责了全国第一批健康住宅试点项目的北京金地格林小镇的规划设计与技术攻关。

  为什么“声音众多”呢?

  刘东卫说,二十年前那个房地产“数量建设”的时代,不少开发商主要目的就是挂上各种各样的“名头”为了促销去卖房子啊,看到一个建设部属的研究单位又有“健康住宅”的称谓出来了,各种声音就出来了。

  刘东卫说的没错,98年福利分房制度退出历史舞台,住房商品化时代来临。在那个时代,有一套居住的房子就不错了,谁还关注如今的“消费升级”与“住宅品质”层面的东西,因此,健康住宅标准的条条框框对开发商来说当然就不足为重了。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加快住宅建设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促进住宅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时的情况,国家开始推动从大规模的“数量时期”向“质量时期”的转向,虽然住宅质量与居住品质方面问题客观来看较多,全社会对居住性能及其居住健康层面的认知不足是可以理解的。”刘东卫表示。

  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一件大事,给人们敲响了一次警钟。

  2003年“非典”期间,受SARS病毒影响的香港淘大花园住宅区暴发了329人感染、被称为最严重“疫厦”的住宅建筑感染致病事件。调查结果证明,其居住卫生条件在疾病传播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同时也指出了居住环境卫生条件、住宅设计、建筑部品、设备设施的排水管与地漏、浴室门与排气扇、室内环境性能质量以及后期维护检修等方面,存在非常多直接或间接的相关问题。

  刘东卫说,随着2003年香港淘大花园事件发生,人们开始“忌惮”起来,居住健康的认识上似乎开始有了“空前”的提升。

  “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 住宅建设上、技术进步上、产品质量上,许许多多方面,尤其是在认识上也似乎也没有多大改进。”从目前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来看,国内居住小区的居住建筑,多数比较密集,人口相对集中,人际交往频繁,由此带来疫情防控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过去的对生命健康安全保障这方面认识不足等原因,导致目前多数存量住宅存在卫生防疫的系统性以及居住安全保障技术措施缺失等突出问题。

  刘东卫表示,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我国城乡住宅建设也取得了很大成就。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住宅建筑卫生防疫、居住健康安全和建筑部产业化技术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关键是认知高度和重视程度不足,尤其是系统研究和关键技术有待提升。

  中国和国际上的标准虽然不一样,但共识是一样的,那就是致力于人类的生存健康安全环境问题,在此方面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

  20世纪中期以来,世界发达国家住宅建设实行了住宅品质与性能建设为中心的技术政策和促进制度,注重在住宅建筑健康安全保障技术方面进行研发,推动了具有卫生防疫优良性能的新产品、新体系、新部品与新技术的开发、推广和普及。对健康安全建材开发也很重视,规定了一些健康安全建材的性能标准,对其材料开始推行标志认证,推动新型健康安全建材的产业发展。比如,日本整体浴室住宅普遍使用先进的户式新风换气与空气消毒部品技术,等等。

  “我国大多强调室内外的外在表象,对性能和部品品质重视不足。”值得一提的是,刘东卫从九十年代初期在日本做访问学者时,开始关注并学习了相关国际居住健康理论研究,之后在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方向与博士论文是关于居住健康的研究。

  在他看来,我国住宅建筑卫生健康和安全保障的部品产业化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据了解,2012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日本的日中建筑产业协议会以国际先进理念研发推动面向未来的“百年住宅”的高品质试点项目建设。据刘东卫介绍,已交付的百年住宅试点项目大量运用了国内外的优良部品,例如,采用性能先进的排水系统与厨卫部品等实现居住空间环境的健康安全保障;“必备”的新风系统有效降低病毒的传播;采用同层排水系统,既能防止渗漏,也能阻断病毒传播。

  刘东卫认为,居住环境的健康安全是我国住宅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当前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住宅建设卫生防疫与居住安全保障对于我国未来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和战略意义。未来住宅建设应以生活宜居为本的健康安全居住环境发展思想,以更好地满足居住者的美好生活需求。

  此次疫情冲击使得消费者对居住空间健康安全方面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国家已经开始推进提出发展健康城市等建设领域相关发展战略,预计未来房企在住宅建设上也更加重视产品的健康安全性能,将加大对建设健康安全与住宅卫生防疫技术的研发力度,以新的住宅产品供给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