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围观 | 隐瞒购房者无证销售纠纷层出 河北“五证”公示新规将向这些行为说“不”

2020-03-21 11:50:03 和讯名家 

 

  这是一个拾遗补缺的过程,对市场的影响远非表面那么简单。

  3月16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建立“五证齐全”商品房项目发布制度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市住建部门要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取得《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后,及时将项目详细信息、预(销)售许可信息、楼盘表信息等对外发布。

  过去这些年,河北省特别是环北京地区房地产市场得到快速发展,各种各样购房纠纷层出不穷,甚至还存在着众多遗留多年的“历史难题”。纵观这些问题不难发现,多数纠纷起因均在于“五证不全”。

  一方面是政府信息披露不及时,购房者无法及时查询或缺乏购房常识。另一方面,众多为了快速回笼资金的开发商刻意隐瞒证照信息,将风险转嫁给购房人。这些行为,无疑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极大不稳定性。

  这是主管部门防范和化解的核心问题。按照此次通知,未来河北省商品房项目五证信息的披露将更加具体和详实,查询通道将更加通畅,五证难查的局面将不再出现。

  “这值得一些住房管理层面尚有欠缺的地方学习。但比较来说,未来河北还是需要向北京等地看齐,在线下监督层面做出进一步升级。”业内人士表示,河北省对五证信息披露的做法是主管部门补充管理短板的一个过程,能够更好地维护购房者权益,同时还间接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从而吸引品牌房企进驻,规范市场行为。

  ━━━━买房信息更透明

  3月16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建立“五证齐全”商品房项目发布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要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取得《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后,及时将项目详细信息、预(销)售许可信息、楼盘表信息等对外发布。

  信息披露得更加具体和详实,是这份通知最值得关注的方面。

  通知明确,项目详细信息应包括:项目名称、开发企业名称及资质等级、项目位置、项目建设手续(《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

  预(销)售许可信息应包括:许可(备案)证书编号、发证机关、发证日期和批准预售的楼号、套数、面积,预售资金监管银行和监管账户等。

  楼盘表信息应包括:楼栋的建筑结构、层数、建筑面积、分摊情况等;每套住宅的房号、用途、面积、销售状态等;商业、办公等房屋的最小销售单元的房号、用途、面积、销售状态等。

  “由住建部门牵头,要求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公示预售之前所取得的各种证照,从信息公示和监督的角度看,可以帮助购房人做出更好的置业选择,从而减少和避免纠纷的发生。”在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看来,通知所要求的公示信息更加具体和详实,对预售资金监管、楼盘表、分摊面积、销售情况等都做出了细致明确的要求。这可以有效地防止部分开发商在营销环节对购房人隐瞒部分产品信息。

  ━━━━加强购房保障

  要知道,对五证齐全的商品房进行公示,特别是将五个证照汇总在一个网站上供置业者查询,这一直是河北省的一个短板。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此前在河北省采访发现,虽然河北省各个市县住建部门官网能够查询到新取得预售证项目情况,但并没有公示项目既往土地、施工等证照是否已经领取信息。

  更有甚者,部分县市住建部门连已经取得预售许可或销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均没有进行公示。

  普通购房者想要查询项目五证是否齐全常常需要登录多个网站,层层筛选,且有的网站运行不稳定,时常崩溃。这直接导致购房者想要查询项目五证是否齐全非常困难,因信息披露不及时所出现的各种各样衍生的问题也层出不穷。

  针对这些问题,此次通知明确了信息发布渠道,要求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要在单位官方网站显著位置开辟“五证齐全”商品房项目专栏,及时、准确对外发布所有在售项目的相关信息,并添加检索功能,方便群众进行查询。鼓励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同步发布,提高信息覆盖面。新取得《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的项目,信息发布时间要在10日内完成。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位负责人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网站建设和查询栏目设置由下面县市决定,厅里只是提出要求,但原则只有一点多渠道公开透明,便民查询。”

  “虽然环京地区一直在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但因为多种历史原因出现了购房纠纷,特别是部分本地中小房企在项目开发和销售中存在未取证先销售、一房多卖、楼盘烂尾等问题,发生纠纷之后,现有制度很难有效保障购房者权益,此次通知对项目发布制度进行调整和升级,其实是做了一个全面的矫正。”郭毅认为,因为披露信息和渠道明确之后,购房人可以通过官方渠道更加客观地了解项目本身,了解项目取证情况和销售情况,这对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能够起到有效帮助。

  ━━━━品牌房企新机会

  在郭毅看来,河北省对五证信息披露的做法是值得一些住房管理层面尚有欠缺的地方学习,有着非常好的借鉴意义。但比较来说,未来河北还是需要向北京等地看齐,做出进一步的升级。

  例如,北京不仅会在各个管理部门官网进行五证信息公示,还要求在项目现场公示五证,线下针对在售项目监管也是非常严格。

  除此之外,对河北来说,还应该加大执法力度,对未取得证照就提前销售的项目实行顶格处罚,使整个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持相对正常合理的发展状态。

  郭毅特别表示,强化管理对市场的影响不仅仅停留在购房环节,对于房企同样提出了要求,因为通知的发布,间接地对河北本地中小房企提出了更高资金要求。

  在过去,很多中小房企由于资金较少铤而走险,例如在没有取得相应证照的情况下就提前销售回笼资金,然后再去做前期的资金投入和施工投入等,最后再陆续地领取相应的资质或证照。

  “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将收款前置可以把风险转嫁给购房者,就可以用相对比较小的资金量级启动一个项目,有了这样一个公示制度,如果未来还能够加强对于线下实际销售场所的监管,就避免了中小房企会出现的不规范行为。”郭毅表示,当市场准入门槛变高之后,中小房企在当地开发项目的难度随之增加,这实际上是给品牌房企提供了一个新的市场机会,有利于他们进入到河北从事开发工作。

  责任编辑:马琳 曹冉京

  审读:戴士潮

  中国房地产报版权所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房地产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