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家长租公寓,曾说自己是个好人!

2020-04-15 08:17:04 和讯房产 

关注“公寓次世代”,关注长租公寓的未来

公寓次世代综合报道

文 / 瑜灵

“魔幻现实,这家长租公寓,曾经说自己要做个“好人”,还成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长租公寓第一股”,仅仅过去5个月,他们现在干的事,真不像好事。

退不掉的青客房

几个月前,我曾写过一文(>>>一套上不了厕所的长租公寓)讲述一位朋友住在青客公寓的遭遇,马桶坏了几个月得不到维修,每天到小区对面的医院去上厕所,以及她担心的租金贷问题。4个月过去,旧事未解,新的狗血剧情又发生了。

期间,朋友听了我“最好早点退房”的建议,在青客 APP上申请过退房(违约退房,要被扣2个月的押金),特别神奇的是,房管员告诉她“领导不批”,不同意就是不处理,不处理就不能解除租金贷,而租金贷比起马桶,是朋友最大的心病……在青客,租客不像是客户,更像在食物链最底端的某个生物,退个房需要他们“领导批准”,并且不同意!

折腾几个月,没有进展,于是,朋友妥协了,自己找人修好了马桶,本来违约退租就要损失2个月的押金,她想等合同满14个月免责退房。

为什么是14个月?入住时签合同时,房管员曾口头承诺过,满了14个月就可以,在青客合同模板中,找到一段关于转租的条款——“满14个月后可委托管理方租转无责任解约,并承担100元转租手续”,除此外,没有其他关于14个月可退房的相关描述。

朋友提供截图

时间又过去4个月,上周打来电话,这次马桶彻底坏了,碎了,历史重演,报修、找客服、找房管员,得到的答案就是“反应上去了”,至于什么时候修,“不知道”。朋友不想等,直接要退房,这次青客很直接,“退不了”,就算走退房流程,也退不了,“您的青客公寓不支持退房服务”。

遇到这样的事,恶心吧,朋友却没有办法,按照合同还有至少9个月的“租金贷”,紧紧地把她捆绑在青客的租约里,也不能不交房租,银行一定会及时提醒“不准时交租,将影响您的征信”。

无独有偶,最近几个月,遇到这类情况的租客不在少数,黑猫投诉上比比皆是类似的投诉。

就算到期,也退不了

自媒体透漏点消息(ID:message_out)报道,上海一位租客,在青客公寓租了一个房间,当时签合同,合同上写的无责退房时间是 2020 年 3 月 31 日。

他提前一个多月就联系了青客工作人员,明确到期退房、不续租,然后在青客APP上走退房流程,但软件提示说得在 2020 年 3 月 31 日当天及以后才可以申请退房。

一般退房不提前吗?他很疑惑,于是特地和房管员询问了一下,得到的回复也是说 31 日当天才可以办理退房。

图片来源:自媒体?透漏点消息

到了 3 月份,租客收到了青客三位工作人员的电话,问要不要续租的事。租客再次明确表示不续租,又问了怎么退房。得到的说法是:联系房管员退房或者直接在APP上退租。

3 月 25 日,距离无责退房还有 6 天,租客也搬出了房子,于是又一次向管理员确认了下退房的事情。

图片来源:自媒体?透漏点消息

管理说已经离职了,但是退房直接在 app 上退就可以了。

到 31 日当天,读者在 app 上操作退房。魔幻的一幕发生了,软件上不能退房了,而且无责退房时间变为了 2022 年 1 月 31 日

图片来源:自媒体?透漏点消息

于是租客再次找到房管员,得到的回复是这样的「你还不是他的好友,请发送朋友验证请求」。

图片来源:自媒体?透漏点消息

再找青客的经理,得到回复是系统出问题了。

图片来源:自媒体?透漏点消息

和朋友一样,之后这位租客就开始打青客的售后电话和找青客的工作人员,但结果就是各种推脱不理。

还有多少套路?

为了朋友,我也试图打过青客的客服电话。

第一个电话打客诉,提示大意是尚未完全复工、接听会很慢,随后始终在排队,直到自动挂断;

第二个电话打水电维修,等了2分钟接通了,和朋友一样,得到的答复是“已上报”,再问什么时候能修,“不知道”,我说,你们公司是不是出问题了,报修不了又退不了房,客服说“那是你以为,我们公司没问题”,然后立马挂断;

第三个电话,我打了招租热线,不到5秒就接听了,我表示想找一个XX地的房子,客服说没有匹配的,推荐XY的,我说不是很匹配再考虑。结束通话后至第二天,XY地的业务员持续打了我10个电话,其中一次,不间断连续打了6通。

退不了房的青客,招租一切正常。当时真想问,房管员们,你们这提成赚的良心不会痛吗?

多方无果,昨天朋友决定妥协,“我想换房,这样租金贷是不是能解除”,房管员告诉她,可以换房,还是APP交租,交完后他们再转交给银行,并且不变更合同,也不签补充协议,租金贷解除不了,那租金交了,青客真的会转给银行吗?想和青客做个正当的交易,有多难!

除了走投无路的租客,还有走投无路的房东。

今年2月份,不少房东接到来自青客公寓的短信通知,内容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无法向房东如期缴纳租金”。于是,之后很多房东再没收到过房租。

曾经房东还能找到青客公司去,根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走访的情况,现在已是此路不通。

位于上海市徐汇区龙华中路596号A座的青客公寓总部,第16层的总部办公区大门紧闭,屋内漆黑一片,空空如也,只有大门玻璃上贴着一张留有“复工前联系方式”的通知;15层的会议室也是如此,部分房间内的桌椅、电脑已被搬空。

物业表示,青客曾租下9、15、17、19、20等多层办公室,也在16层买下了两间办公室,而在过年前后就都已经全部退租。

物业人员回忆,曾经这栋楼青客公寓的员工最多,自从1月底放年假后,就没有看到过青客公寓的任何一个员工,“就像凭空消失了一样。”

于是,收不回房租的房东最后只能一纸通知,让租客搬走;倒霉蛋租客们不仅不能继续住房子,依然还要按时还房贷,租金贷依然没解除,也没任何说法。

图片来自:微博@总能醒在闹钟前面

图片来自:黑猫投诉

自青客上市后,负面就没有断过,但即使到了现在这个局面,全国房东和租客口诛笔伐,还是没能让这家公司站出来。一边被传“资金链断裂”,一边又着急招租,难道又是一出最后的疯狂?(>>>有一些长租公寓已经开始疯狂!

以后就没有青客了?

朋友从青客的房管员处得到另一个消息,“大部分房源卖给建行了”。房管员们并不避讳这一点,似乎也只有这个理由,才能缓和让追着他们要钱的房东和租客的怒火。

中国经营报采访的房东也在和青客的房管对峙中,获得了这个消息,“说句难听点,以后就没有青客了,房子都是建行的了,这是我实话实说”、“很多房子陆陆续续在转了,后期全部房源都转进建行,青客未来可能只做运营了,房租都由建行来打给房东”。

据青客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有一部分房源是要转给建信的,即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的建融家园,这在每个城市的份额都不相同。”

而早在一个月前,2月拖欠房东房租时,青客回应媒体时表示,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长租公寓行业资金链普遍吃紧,青客是行业内资金状况较好的,账面金额还有1亿多元,且还有很多银行额度没动用。

所以,有钱或没钱、卖或没卖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拖欠房东的房租,还有租客的押金,什么时候还?什么时候,租客可以正常退租?什么时候,可以不用哄骗的方式,套路租客用“租金贷”?

在青客官网有一张照片,青客员工竖着大拇指的合影,背后有句话,“我们是好人!我们到过的地方,见过的人,在我们离开以后比我们来之前更美”。

可青客,和你合作的房东,租你房的租客,现在真的很不好。

合作/投稿,请垂询

ZZ公寓次世代主编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