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诺奖得主让·梯诺尔出席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谈影响平台经济的市场因素

2020-04-23 12:43:40 和讯房产 

  “近二十年来,世界范围内平台的重要性不断提高。”4月23日,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诺尔出席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并围绕“平台经济商业模式”发表演讲。他提出,“对于双边平台来说,选择正确的商业模式是成功的关键”。同时,对平台如何取得竞争优势,结合贝壳关于“数字新居住”的战略布局,从经济学角度提出了制胜策略。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诺尔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诺尔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飞速发展,全球各行业的引领者纷纷走向平台化,目前全世界最大七家公司中的阿里巴巴和腾讯就属于双边平台,平台经济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

  “双边平台的本质是一个能够连接买家和卖家的双边媒介。”让·梯诺尔介绍道,“平台主要分为匹配平台和技术平台,前者解决经济学中的注意力问题,后者提供更流畅的服务和体验。”以贝壳找房为例,它主要是一个匹配平台,但同时也是一个技术平台。一方面,贝壳找房涵盖二手房、新房、租房、装修和社区服务等众多类目,能够提供多元化的居住服务连接;另一方面,贝壳找房通过大数据、AI、VR、IoT等技术,在看房、找房、委托、匹配等众多环节实现数字化,提升用户体验和交易效率。

  平台的用户都具备“网络外部性”,即用户倾向选择更大规模的平台。这是因为越多人使用某个平台,其业务数量、质量和预测准确性就越高,从而能够吸引更多人选择这个平台。

  平台从垂直模式向开放模式发展

  让·梯诺尔认为,在平台经济的商业模式中,企业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市场因素。首先是定价,平台在调价时,一方面要考虑需求弹性,一方面还要考虑跨群效应。对于平台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如何合理分摊成本,而是如何吸引双边用户。因此在平台中经常会出现倾斜式定价,即平台中的一方会非常划算,而另一方则不那么划算。很多平台一开始没有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先自营,积累一定消费者之后开始运营平台,进而吸引第三方合作伙伴。贝壳就是这样慢慢建立起自己的生态系统的,也就是从垂直整合到更加开放的生态系统。

  作为技术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依托链家在房产经纪服务领域多年的数据积累,以 “楼盘字典”为例,截至目前已覆盖全国330座城市的53万个小区,共包含2.19亿套房屋真实信息。贝壳找房将多年积累的数据和行业工具开放给平台上的合作伙伴,比如建立ACN经纪人合作网络,以及不断打造 “VR看房”“线上签约”等数字化基础设施,携手合作伙伴逐步构建出品质服务的开放生态。

  贝壳找房新居住平台的开放生态价值也不断得到合作伙伴的认可。贝壳找房上线两年以来,二手房交易服务已覆盖全国110个城市,连接新经纪品牌超过250个,实现近4万家门店的互联互通,约37万名经纪人提供服务。

  开放式生态系统将创造更好的服务

  在谈及合作竞争时,让·梯诺尔强调了开放式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指出在封闭和开放之间,其实有很多过渡区间。他表示,“这种与第三方开发商形成的建设性关系是非常有益的,其中最主要的益处是,平台将变得更具多样性,还将创造更好的服务,因为平台提供的将不只是自己的服务,而是来自全世界的优质服务。开放系统,特别是它所形成的建设性关系,将在平台与用户之间建立信任。”

  以贝壳找房的新居住平台为例,随着VR售楼部、在线签约、在线贷签、资金存管等功能陆续上线,贝壳已经跑完居住服务线上化“最后一公里”,实现居住服务数字化闭环。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全流程的线上居住服务,而整个行业的作业模式也因此发生改变。比如,贝壳首创的“三方同屏”VR带看功能,同时连接用户、经纪人与楼盘置业顾问,三方同屏,随看随讲,彻底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既提升了用户体验,也改善了店东、经纪品牌、开发商的效率。贝壳推出的“线上贷签”服务,让交易双方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与银行完成贷款流程,贷款进度线上可视化,兼具效率与安全。

  未来,贝壳找房将聚合和赋能更多生态合作伙伴,驱动行业进入数字化的新居住时代。在此次新居住大会上,贝壳找房也提出了未来愿景:连接100万服务者,全面满足3亿家庭买卖、租赁、装修家居、社区服务等全类目品质需求,构筑线上线下两张网,推动行业正循环。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