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学区房最后的疯狂!上千万的老破小学区3小时抢光,还值得买吗?

2020-05-09 09:06:39 第一财经日报 

  花1000万买一套西城区小户型,100%对口到一个牛小,比如宏庙小学,大概率直升北师大实验中学,重点高中之后出国留学或者985大学,基本就是一条精英教育的康庄大道。之后还能转手卖掉,对于很多中产“前浪”来说,这是颇为理想的选择了。

  近期,学区房的相关新闻又点燃了不少网友的情绪。《北京实施“六年一学位”“多校划片”等措施,降温学区房》、《五一假期18城二手房日度成交量同比增60% 北京涨幅居首》,两条新闻连起来看倒是有点因果关系。

  4月30日,小长假前夕,北京市西城区发布了一则新规,宣布西城区从2020年7月31日起将执行多校划片政策。作为北京优质教育资源最集中的区域之一,西城区的政策变动,引发市场快速作出反应。

  北京实施学区房新政

  西城区的这则新政,有几点值得关注:

  (1)自2020年7月31日后,西城区购房并取得房屋产权证书的家庭适龄子女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2)自2020年起,西城区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及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房产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登记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来源: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

  以往北京西城区,都是“单校划片”。即一所小学对应固定的片区,小学对应直升的中学。换句话说就是,只要你拥有一套学区房,就可以锁定学区内的优质教育资源。学区房的溢价价值就在这里。

  然而,“多校划片”新政实施后,不管你的房子在哪儿,所谓的直升就不存在了,全部打乱之后用电脑派位。一个小区可能对应多所小学初中,就算你买了这个小区的房子,也不确定到底能不能上重点学校,很有可能被派位到普通学校去。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新政的截止日期是7月31日,也就意味着,如果能赶在7月31日之前,落户学区房,还会按照单校划片的老办法分配学校。

  最后的疯狂

  留给北京家长的时间不多了,有想法的迅速行动了起来。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显示,“五一”期间西城区交易量环比和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尤其是金融街(000402,股吧)和德胜片区。而由于学区房大量交易带来的交易结构变化,也使得区域成交价格呈现上浮态势。

  安居客的数据统计显示,西城区今年的二手房价格稳定在12万/㎡。以目前西城区的房价水平,一套房的总价随随便便上千万,一旦学区被打散,10%的房价波动就是价值百万的差别。

  

  今天下午,小编在某中介网站查询西城区二手房价格,丰汇园小户型46㎡房源也要千万以上,均价23万/平。这个单价,足够“媲美”豪宅了。

  

  “价格倒是没有涨多少,但是卖得特别快”。当小编以购房者身份问起近期丰汇园小区的交易状况时,某房产中介机构经纪小林如是说。“大家都想在7月底之前搞定,你懂的。”

  丰汇园小区,房源已下架。图源:链家

  即便如此,学区房也是要抢的。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报道,5月4日到5日中午这36小时内,丰汇园已经成交了3套千万元级老破小学区房,最高单价超过25万元/平方米。小长假这几天,宏庙小学学区每天的房屋成交量在8-10套。

  北京优质教育资源集中,东城、西城、海淀三区几乎占据了全市过半的好学校。相比东城和海淀,西城区是最后实施多校划片的区域。

  “考虑慢的话房子就没了,”小林说道,当小编表示预算不够的时候,“那就不要考虑宏庙小学了,西单或者奋斗考虑一下吧,西单也直升实验中学的”,紧接着小林又介绍了两套房源,价格分别为790万和825万,也就是说,西城区重点小学的入门门槛在800万左右。

  图源:电视剧《小欢喜》

  花1000万买一套西城区小户型,100%对口到一个牛小,比如宏庙小学,大概率直升北师大实验中学,重点高中之后出国留学或者985大学,基本就是一条精英教育的康庄大道。之后还能转手卖掉,对于很多中产“前浪”来说,这是颇为理想的选择了。

  各地学区房之现状

  熟悉楼市的朋友都知道,每年第一季度都是学区房交易最频繁的时候。这个季节,为学区房奔走的不仅仅是北京的家长。

  据浙江新闻报道,今年4月,杭州二手房成交10232套,环比上涨62.6%,创近两年新高。在疫情影响下,近两月也成为了杭州学区房的置业高峰期。

  

  “带看量有着比较明显的提升,五一假期每天有7、8组客户要接待。”某房产中介表示,“成交量也比去年这个时候增长了不少,一些优质的小户型房源挂出来,客户看了一两次就下定了。”

  特别是杭州实行公民同招以来,由于民办摇号招生的不确定性,像保俶塔实验学校这样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深受家长青睐,周边小户型的学区房挂牌单价大多在8万以上,比之前涨了不少。

  同样火热的还有深圳。“学区房最近都卖疯了,好一点的出一套马上成交一套,有的小户型对比去年甚至一平米涨了好几万。”一位深圳房地产中介人士说。

  “整个深圳市场,这几年来优质学区房的价格涨幅最大,成交也旺。”中介表示:“拿附近的愉天小区为例,带深圳中学初中部和翠北小学双优质学区,成交价超过13万/㎡,去年这个时候也就每平方米不到9万。”

  图源:电视剧《小欢喜》

  放眼上海,这两年最出彩的板块莫过于浦东前滩。毕竟,前滩坐拥冰厂田幼儿园和九年一贯制的华师大二附中,这样优质的教育配置整个上海都不可多得。

  无论是晶耀名邸、东方逸品,还是今年4月刚刚开盘的东方惠礼,前滩每逢新盘入市,都会引发购房者的追捧。即便是在东方惠礼无法确定学区的情况下,很多购房者还是选择“无脑购入”,“就当为了孩子赌一把,我的选择不多了”,小编一位刚刚购入东方惠礼的好友坦言。

  “多校划片”能为学区房降温吗?

  房子和子女教育,可以并称为中国家庭的两大使命,尤其是当二者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对于很多家长来说,要让“鸡娃”变“后浪”,那就必须买一个好的学区房。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我们,居住环境中教育的重要性,从这一点看,在能力范围内买学区房无可厚非。

  近年来,为了平衡教育资源,教育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多校划片”为学区房降温,效果仍值得期待。不过只要有学区房这个概念在,“多校划片”只能降低房子拼学位的概率,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学区房的附加值,毕竟还有抽签摇号的资格。

  以前,花高房价就能得到名校资格,现在不能100%保证,黄金地段的学区房可能会适当降价。未来,多校划片可能是大势所趋。如果是长远考虑,不妨考虑区域的综合水平,以及城市发展重心和方向等。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表示,北京西城区此次政策体现了当前学区改革的重要导向,即通过限制学位和随机分配学区的方式,使得部分二手房的买卖降温。在过去的情况下,为了确保可以获得较好的入学名额和机会,很多购房者会选择部分户型小的学区房,这也使得此类学区房出现了价格炒作等乱象。而通过此类学区的政策调整,客观上为学区房降温。同时也改变了教育的方式,促进教育教学资源更加合理配置,对于促进教育公平和房住不炒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