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在上海买了房,但我却还在租房

2020-05-11 09:24:39 和讯房产  真叫卢俊

  上海的居住人口2400万,租赁人口超过40%。

  这意味着在上海,将近有1000万人正在租房。

  这1000万人,它并不是一个静态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流动的人口,有进有出,时时刻刻在变化。

  曾经的固有认知是只有无房者,毕业生才租房。而现如今随着身份的变化,观念的变化,那个你认为租客都是中低收入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很多人因为工作,生活,孩子的教育等各种各样原因,也正在加入浩大的租房大军,他们并不是我们传统认为的那些没房的人,低收入的人,毕业生,丁克族,不婚族等等。整个市场的人群正在发生变化和调整。

  而这样的人群的变化,带来租房市场的迭代,是肉眼可见的。

  我们看到现在有些人他既是购房者,同时也是租房客,他们买了房,甚至好几套房,同时也选择会租房住,接受租住的分离,接受度很高,对于租房条件的要求也更高等等。

  这就是租房从1.0时代到2.0时代的进化。

  01

  先来看一组最近被反复拿来咀嚼的数据,虽然看起来和租房市场无关,但仔细想想,还挺耐人寻味的。

  据央行的资产报告,我国家庭资产主要来自于,房产。

  数据也很让人震惊,中国城镇居民住房拥有率为96%,户均达到1.5套。

在上海买了房,但我却还在租房​

  这个数据告诉我们,中国人真的不缺房子,房多人少。

  其实,在这个数据背后,我们还可以看到一点,房产过剩的时代即将到来。

  对于当下更多人来说,房产并不是从无到有的资产,而是从有到有的置换。

  房子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0到1的东西,因此不会像上一辈那样倾注很多的情感,房子可以是相对冰冷的资产,因此,这些人对于房产的观念,和上一辈有着截然不同的观念。

  只要满足了自己当下的需求,租住是可以完全可以分开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人,可以接受租住分离的主要原因,也是我认为租房2.0时代到来的原因。

  买了房子,并不意味着我一定会被它捆绑住,而是会跟随自己当下的需求,做出最合适的选择。

  为了适应各种各样的变化,房子作为资产,可以置换,可以变现,可以出租。

  02

  古有孟母三迁,现有父母为了孩子,可以一家六口租房住。

  特别像是在上海这样,学区资源稀缺,又比较难拿到户口的城市,选择租住分离的父母更多。

  人在不同的阶段,都有各自侧重不同的需求。比如,你在结婚的时候,只是有买一套房的需求,没有想过面积是不是要更大一点,学校是不是要名校这样的问题。

  就像我的同事小雨,和绝大多人刚需一样,当初买房的想法很单纯,就是为了结婚成家。

  于是,两口子就在松江九亭买了一套400万总价的小三房,然而5年过去后,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孩子的教育问题变成了当下一家人最大的苦恼。目前房子对应的学区并不理想,孩子又到了上小学的年龄,面临着被统筹到不理想的学校。

  于是,他们选择将现有的房子租出去,让小孩读私立学校,然后举家搬到学校附近去租房住。

  想想看身边很多父母,为了孩子的教育,确实是可以牺牲到这个地步,这样的例子屡屡发生在身边,有很多鲜活的例子可以讲。

在上海买了房,但我却还在租房​

  我问她,自己买的新房租给别人住,内心难道不会纠结吗?这套房子以后你们还搬不搬回去住了?

  她说,刚开始是纠结的,不过倒也没有牺牲生活品质,租的房子也是比较新的新房,房东自己都没住过,面积也比原来的房子大,甚至格局和装修更好。

  因为工作距离近,接送孩子也更方便,其实生活品质是得到了提升的。至于房子,未来可以再换掉。只要孩子上学方便,租房又有何不可?这些顾虑在孩子的教育面前,都是可以完全丢掉的。

  当然,如果有能力买一套好的学区房的人,大部分倒也不会考虑租房。但在房价高涨的今天,学区房没那么容易置换得到,落户也是一个老大难。

  换套房,太折腾,以租养租,花的心思少,比起换房来,以租养租的租房也更容易操作。

  甚至孩子初中,高中,甚至出国留学...现代人的孟母三迁,就这样不断上演。

  这是租房2.0时代,父母的选择。

  03

  搬到学校附近租房住的父母越来越多,大家有没有发现,同时身边那些将房子买在郊区,搬到公司附近租房住的上班族,也愈发地多了。

  当你问他们,为什么可以租住分离的时候。答案通常有两个维度的:

  一个是预算只能够达到远郊房子的门槛,二个是他们严格管理自己的时间,甚至能够计算出自己一小时能挣多少钱的时候,就不愿意浪费在通勤成本上,一定将时间效用最大化地发挥。

  房子买在远郊,自己在公司附近租更好的房子住,不仅节约了上班时间,还提升生活品质。

  在上海这座城市里,已经拿到房票,预算有限的刚需,很多都在开始这样做,比如将房子买到了比如泗泾这样的地方,简单装修后马上租出去。自己再租到公司附近,一边收租,一边交租。

  他们想的更多的是,让自己的时间和资产最大化地发挥效益。

  未来,条件更好的时候,寻找合适的时机,再去置换第二套。

  他们的头脑里,在算着一笔账,是关于房贷,时间,和租金的,最终得出这样一个最优解决方案。

  时下年轻人对于房产观念的改变在于:我并不会认为,我买的房子就是要给自己住的,或者我的新房不可能租给别人。

  他们完全可以接受,房子就是一套房子,如果不能让自己的工作生活更加便利,它就是可以牺牲出去的。

  这是租房2.0时代,年轻一代的选择。

  04

  未来一种租住分离,也会越来越多的出现。

  就是那些高净值人群,因为工作的变动,来到新城市(300778,股吧),新环境时,会选择城市核心地段的豪宅,作为自己的居所。

  大家想想,现在一二线人口的流动性有多强。很多人不再是择一城,过一生,而是做好了随时随地迎接变化的准备。

在上海买了房,但我却还在租房​

  所以才有了租房2.0时代,对于租房品质的更高需求,对于这样的人群来说,要求的环境和品质都要优质,因为高净值人群和豪宅也在进入租房2.0市场。

在上海买了房,但我却还在租房​

  租房不再是之前那个节约成本的选择,比如以往只租一个很小的单间,现在可能是80-100平米的户型。

  以往被认为不太会出现在租赁市场的大房型,越来越多地被需求。

  比如刚搬到上海工作,但又没有房票的公司高管,年轻白领,就是这类户型的适用人群。

  为了工作选择租住分离的上班族,他们更倾向于生活的便利性,小区的物业,周边的环境等。

  那些为了孩子教育全家都可能租房住的人,他们需要的是三房,四房改善面积段的户型,未来这样的供给也会给到得更多。

  这些,都是真实在身边发生的变化啊。

  05

  人口流动,居住观念,和政策因素的改变,人们不再以买房作为租房的终点,而是越来越能接受和享受租房观念,对租房品质要求更高。

  当城市化进程达到一定地步的时候,租房市场一定是往前不断蓬勃发展的。

  所以现在我们看到很多房企,也在投入很多资金,进入长租公寓领域,为变化做准备。

  那么试想5年后,10年后,或许将来租房还将会迎来3.0时代,那是什么样?

  在这里如果做一个设想,我想到了德国

  德国拥有欧洲最大的租赁市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关键是,德国房价水平能够相对维持得较低,和它租赁市场政策的发达有关。

  德国的户籍和住房一般不会成为居民享受当地资源(学校,医疗,养老等)的一个门槛,并且政府运用法律合理控制房租。

  居民可以租到稳定可靠的房子,买房的需求会相应下降了,从而真正实现了那个房住不炒。

  我们是否可以从德国的租赁市场上,对有未来的租房和房地产市场有一些期望。

  让居者有其屋,若能如此,那便是我们期望看到的一个最好的时代吧。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