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快讯丨万达电影收问询函:2019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合理

2020-05-11 16:15:23 和讯房产 

  5月11日消息,万达电影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说明2019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采用收益法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依据为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补充披露上述商誉所在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具体内容,并进一步说明公司在2019年报告期末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前期应减值未减值的情形。

公告丨万达电影收问询函:2019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合理

  此前,有投资者对电影行业的发展前景存在疑虑。向万达电影提出问题:在院线行业盈利难度增大情况下,公司是否会放缓影院发展速度?

  万达回答表示,本次疫情对电影行业短期经营带来较大冲击,但疫情只是暂时的,中国电影(600977,股吧)行业未来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电影票房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公司致力于票房市场份额及经营业绩的持续提升,虽然疫情会对公司短期内影院发展速度产生减缓,但不断扩大票房市场份额,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仍保持不变。

  以下为问询函内容:

  1、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35亿元,比上年下降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8.47亿元,主要系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9.09亿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55.75亿元。公司分别对并购影城业务、广告业务和时光网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23.40亿元、12.42亿元、19.93亿元。请你公司说明:

  (1)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采用收益法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依据为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请按照《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的要求,补充披露上述商誉所在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具体内容,以及商誉减值测试的过程与方法,包括但不限于可收回金额的确定方法、重要假设及其合理理由、关键参数(如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的预测期营业收入、成本、增长率、稳定期增长率、利润率、折现率、预测期等)及其确定依据等信息;并进一步说明公司在2019报告期末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前期应减值未减值的情形。

  (2)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票房98.6亿元,同比增长3.06%,观影人次2.3亿,同比增长1.57%。根据《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你公司称并购影城观影人次、票房收入等出现下滑,全年经营业绩未能达到预期,且较上年下降幅度较大。请你公司说明上述表述不一致的原因,是否存在虚假陈述。

  (3)并购影城业务、广告业务和时光网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金额分别占其商誉账面价值83.18%,100%,90.78%。请你公司结合上述资产组的并购时点、并购时的估值、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导致资产可回收金额产生重大变化的关键参数的计算过程等因素说明上述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金额及时点的合理性,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形。

  (4)年报显示,公司将商誉分摊至相关被投资单位,以相关被投资单位为资产组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其中境外影院业务商誉为34.18亿元,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商誉为23.07亿元,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商誉为9.85亿元,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商誉为6.1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未对上述四个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请公司结合上述资产组报告期内营收利润情况,未来盈利预测以及关键预测参数等因素说明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5)请年审会计师说明针对商誉减值执行的审计程序与获取的审计证据,并就公司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时点是否恰当,金额是否充分、谨慎,前期会计处理是否存在重大会计差错等发表意见。

  2、报告期末,存货余额为21.54亿元,较上年增长72%,其中库存商品余额为10.18亿元,生产成本9.91亿元。报告期内你公司未计提存货减值准备。

  请你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存货增长的具体原因,是否与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匹配,库存商品及在产品中影视作品的主要内容、完成或预计完成时间、发行或上映的进展情况、投资金额等,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具体计算过程及合理性。请会计师就公司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合理性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3、根据年报,你公司预付款项为12.18亿元,较上年增加43%,主要原因为新增参投影视项目和预付影城设备采购款增加。

  请你公司补充披露上述新增影视项目的具体名称、投资金额、合作方及合作方式、拍摄进度、预计发行或上映档期等,以及影城设备采购的主要产品名称、金额、采购方等,并结合报告期内相关影城的经营情况、计提资产减值情况说明上述采购的合理性。

  4、报告期内,你公司销售费用为9.70亿元,较上年下降18.90%,主要是由于印刷制作、广告促销费和清洁、保安费下降幅度较大。

  请结合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费用管理等因素说明公司销售费用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5、报告期末,你公司货币资金为24.63亿元,短期借款为34.5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10.88亿元,请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紧张,日常经营是否受影响,并结合公司的资本结构、负债规模、现金流状况及日常营运资金安排等分析你公司的偿债及付息能力,并说明应对偿债风险的措施。

  6、年报显示,公司子公司互爱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爱互动”)全年取得新版号4款,新发行游戏5款,较往年有所减少。请你公司补充披露:

  (1)报告期内互爱互动主要游戏的详细信息,包括主要游戏的名称、所属游戏类型、运营模式、收费方式,报告期内主要游戏收入及其占互爱互动收入的比例。

  (2)报告期内主要游戏投入的推广营销费用情况,占互爱互动收入总额的比例。

  (3)你公司主要游戏的预计生命周期,并结合相关游戏的发行及运营情况,未来发行计划等,补充披露互爱互动是否对相关游戏存在重大依赖。

  (4)报告期内互爱互动主要游戏产品收入确认时点及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7、报告期末,你公司计提长期待摊费用减值准备2.78亿元,其中并购影城计提1.67亿元,自建影城计提1.11亿元。长期待摊费用主要核算影城装修费。请你公司说明计提长期待摊费用减值准备的原因,具体计算过程及计提时点的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请你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并在2020年5月1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