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泰禾股价强势涨停 引入战投或成为后市股价继续冲高动能

2020-05-15 16:48:48 和讯房产  苗雪艳

    5月15日,泰禾集团(000732,股吧)股价强势涨停,截至收盘报4.68元,涨幅10.12%。业内分析,后市或有继续冲高动能。

泰禾股价强势涨停 引入战投或成为后市股价继续冲高动能

  泰禾股价触及涨停板的原因或与泰禾控股股东泰禾投资正在筹划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相关。5月13日晚间,泰禾集团公告称,收到泰禾投资发来的《关于我司正在筹划你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通知》,泰禾投资正在筹划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相关交易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尽管目前尚无定论,但从公告披露的信息看,新股东可能以房地产为主业,这也意味着即便引入新股东后的泰禾业务大体上还是未脱离地产主业的范畴。

  不过,引入战投后另一个可能的结局便是公告中披露的另一个信息:董事长黄其森可能让出控制权,由此可能看出泰禾以及黄其森彻底解决泰禾资金链问题的决心和果敢,即便失去控制权也在所不惜。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黄其森控制的泰禾投资持有泰禾集团1218801590股股份,均为非限售股份,占比48.97%,是公司第一大股东。黄其森夫人叶荔持股12.05%,黄其森妹妹黄敏持股1.52%。

  引入战投,皆大欢喜?

  泰禾股吧群里的投资者都很关心泰禾未来的发展走向,他们都盼望着最终能有一个双赢局面出现。

  有投资者建议,引入战投,这个最为关键,不管是龙头房企还是龙头金融机构都可以,龙头房企可以帮助提高周转回款,把地盘活,龙头金融机构可以帮助资金安全,融资降低。

  另有投资者给出了三种“拯救泰禾”的办法:

  第一,发债。当然,泰禾也同时在启用此办法。3月4日晚,泰禾集团发布公告,为拓宽融资渠道、满足资金需求,公司拟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20亿元公司债券,相关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但问题是,远水能救近火吗,因为按照流程,从公告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提交股东大会投票—提交证监会—受理—审核—最终发行,按照保利、万科、碧桂园、融创、中海、新城、龙湖、金科等房企的速度,普遍都是10—17个月,所以问题是成功发债期限稍长,不知泰禾是否等得起,况且能否成功发行还无定论。

  第二种方案,黄其森犹豫不决,继续在泰禾内部做一些短期内不能解决实质问题的调整。那么,按照疫情对房地产的影响,可能销售额并未有大的改观。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泰禾的营收规模仅为4.7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

  由此,第三种方案才是皆大欢喜的方案,那就是黄其森股权转让,折价引入战略投资者,换有实力有资金有资源的大股东上位,地方国企,或者央企,或者金融险资,如此,泰禾集团的房地产销售额会逐步恢复,重回前二十强,股价会反弹到7.5元到9元,向上空间50%到80%,市值回到180亿元到225亿元,对泰禾集团员工、业主,以及中高层高管、中小投资者、中小股东,包括黄其森,都是多赢局面。

  而有消息显示,近两个月来,黄其森目前正与几家潜在合作者进行商谈,有意引进战投。

  终究是钱的问题

  其实,终归是钱的问题。泰禾资金链问题由来已久。由于楼市在2018年进入深度调整期,加之部分项目拆迁不顺畅,公司销售受挫,资金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为回笼资金,从2018年末到2019年,泰禾陆续出售十多个项目,总回款超过百亿。

  2019年,泰禾集团的有息负债水平从2018年底约1380亿元下降至960亿元,同比下降约30%;净负债率243.76%,下降约140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84.88%,下降约2个百分点。

  但2020年度不期而至的疫情黑天鹅,再次给了所有企业一记重创,销售额出现大幅下滑,包括泰禾。

  在此期间,泰禾也试图想方设法进行自救,但最终各种错杂原因交织在一起,还是未能成功。2020年4月28日,泰禾宣布停牌。当时,泰禾投资拟将旗下的保险业务泰禾人寿注入上市平台。但鉴于“公司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存在债务逾期事项,以及香港地区目前的经济局势等相关原因”,泰禾宣布中止这一进程。

  不过,有投资者对此表示,泰禾的资产还是非常优质的,终究还是钱的问题。而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关键就是引入带着钱来的战投。

  泰禾的内在价值

  话说回来,战投最看中泰禾什么?有投资者给出答案:泰禾良好、干净的资产基本面。而这也是泰禾最重要的内在价值。

  巴菲特曾说过,投资的秘诀在于区分三种价值:一是市场价值,即通常所谓的市值;二是账面价值,也就是利润、净资产之类;三是内在价值。

  巴菲特说,他只投资具有内在价值的公司。但他也很精明,点到为止再也不告诉你什么是“内在价值”,像中国的武术高手那样留了最后一招,就是不说。

  我们的理解是,所谓内在价值就是拥有心智资源的公司。举例来说,巴菲特为什么大量投资可口可乐,因为它代表了可乐;他为什么大量投资吉列剃须刀,因为吉列代表了剃须刀……你要掌握这个原则,而不要被市值和净资产迷惑。因此狗不理这个品牌就有值得投资的价值,因为它拥有“包子”这个心智资源,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张小泉也是一样,它代表了剪刀;还有百事可乐代表了“年轻人的可乐”、斯沃琪代表了“时装手表”、耐克代表了运动鞋、金霸王代表了碱性电池……

  那么,泰禾是否符合巴菲特所说的“内在价值”呢?以下四个方面或许就是最终的答案。

  第一、泰禾凭借十几年积累,创造了中国房地产行业一个罕见的现象——将深入人心的“院子”符号植入了自己的新中式产品基因,拉近了建筑和国人文化情感的心理距离,并创造出一个可以形成瞬间记忆的产品IP。这种符号效应,就如同“可口可乐”是“可乐”的代名词一样。“如果泰禾说自己是中式品牌第二,没有人敢称第一”。

  第二、泰禾所有项目布局在一二线城市,可售货值超过4000亿,且拿地早、地价低,利润空间大,其优质资产是令业内眼红的肥肉。

  第三、泰禾是A股上市公司,股权相对单一,基本是黄其森一人说了算,没有民间借贷,债权债务清晰干净,而且公告明确表示,这次引战不排除让出控制权地位。要知道,业内恒大、万达等一批巨头,这些年想要回归A股一直都很不容易。A股控股权,其含金量不言而喻。

  第四、并购最看重的是资产干净、债权债务清晰。去年业内一起著名并购案,由于尽调仓促,买家接手400亿债务后,却发现变成了700亿,大量表外民间借贷的坑。泰禾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A股上市公司,一贯信批透明,没有猫腻。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